央广网旅游 > 旅游焦点图

金秋十月——万佛圣山 侗乡如画 刚好我在这里遇见你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万佛山玻璃栈道

   你是否已经厌倦了城市里的喧嚣,渴望寻找一方净土?你是否已经厌倦了繁华中的车水马龙,需要寻找传说中那片世外桃源?你是否在寻找,寻找梦中那樽甘甜醇酒,饮一杯忘怀世间烦恼愁事……

  侗乡如画 摄影:李双喜

  摄影:多布

   在湖南西南边陲,有一座神秘的县城。这里有山名“万佛”,登高望远,万佛美景看不尽,只因此山有仙人;有寨名“芋头”夜幕降临,每家每户点起了灯笼,微光闪烁,好一片幸福村;有河名“玉带”,沿岸乘船河临处,误以身在漓江中;有一场表演名“行歌.玩夜”,你在高声唱,我却无法轻声和,侗歌唱到哥哥的“小心窝”。金秋十月,我不去丽江“寻情”,也不去凤凰浪漫,我就来探访神秘的通道侗族自治县,这里风景独好,就在十月等到你,刚刚好……

  摄影:韩松(顽童有点儿老)

  【吃】

   ——美食世界就是一个坑,没吃过这些,根本算不上一个真正的吃货。

   中国饮食文化在世界上可谓是屈指可数了,上下5000年的文化发展史,孕育出了56个庞大的民俗体系,抛开8大菜系不说,光少数民俗菜肴,你品尝过几种?

   俗话说,“侗不离酸”、“无酸不成宴”。侗族的酸品繁多,特别推荐:酸猪肉、酸鸭肉、酸鱼、红皮肉等肉色红润,醇香扑鼻,寨子未进,已闻酸味”。“一顿不吃酸,走路打腰缠”,一句话形容了侗族人喜酸的程度,生在这里的“一群山顶侗人”每顿饭都离不开酸,在这里吃得最多的美食无非就是这些了。

   好雨知时节,通道的秋季不是一个多雨的季节,此时正是稻花鱼捕获时,侗家女人用智慧把餐桌上的鱼肉烹饪的淋漓尽致。

  烤腌鱼,最原始的“篦上”烤肉,辣椒为蘸料,来一口米酒,驱走体内的湿气

  剁椒红烧鱼——这辣味绝了

  

  饭后茶余的茶点:糍粑——属糯

  七彩泡椒——下饭小凉菜

   合拢宴(侗语:gaic xongc yeis),是侗族人民招待客人的独特宴请方式。来客与主人或三五人,或上百人一起围坐在长桌上共餐,汉译为“合拢宴”。合拢宴一般适用于两种情况,一是村寨举行重大活动宴会或招待集体互访作客的客人时使用,有“酸席”、“熟席”之分。二是平时房族、亲友内来客,其他兄弟、亲友端菜、酒前来陪客。

  侗族大餐合拢宴——合拢宴是侗家招待贵客的独有的招待方式

  合拢宴是侗家给客人的一种荣誉,这一习俗历时久远

  

  甜酒是用糯米加甜酒曲酿制的一种甜食饮料。在侗乡,家家户户不管春夏秋冬,尤其是夏季和冬季都要酿制这种饮料。因为它是侗家人款待客人的必备饮料。炎热的夏天,你来到侗乡作客,一进门,主人就会从井里打来清凉的泉水,泡一碗甜酒给客人喝,清凉甘甜的泉水甜酒喝下去泌入心脾,你会有一种一路的疲劳顿消的感觉。如是在寒冷的冬天去作客,主人则会马上架锅,先将甜酒煮沸,再打入一二个鸡蛋,喝一碗甜酒鸡下去,你会感到甜在心头,暖在身上。

   【玩】

  ——经典奇观,领略丹霞峰林

  1、她被称为侗乡第一山——万佛山(科考、休闲★★★★★)

  

   她位于湖南湘西通道县城东北部。不是很高,也不是很陡峭,她的独特之处就是在于,头上顶绿帽子,上身穿红裙子,下身套着花裤子,脚上踩着绿鞋子。她是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发现的品相较为罕见的特大型丹霞地貌群。

  丹霞人家

  七星岩

   她又像千万佛家弟子在这与世隔绝之地,每日静静地念经苦修。“万座丹峰拥翠环”,峰、林、洞、水浑然一体,集雄、险、峻、秀于一身。她不像张家界的山那么高、巍、奇,在海拔300多米的岩壁上架起了一条玻璃栈道,无论你是带着阿妈,还是你家仔儿,都可以停留在这里,眺望远处的那片“峰海”……

  2、嘿!我的名字叫神仙洞,谁知道洞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求签祈福★★★★)

  神仙洞中独特的远眺视角 摄影:红粉飞飞

  侗族小伙子在一线天,表演徒手攀岩的绝技。摄影:多布

  3、“勿”把玉带当漓江(天然氧吧★★★★★★)

  沿河乘船,观万佛翠,玉带美,比肩漓江山水

  4、芋头侗寨——民俗体验、游客互动★★★★★

  进入侗家,通过八句话了解侗家习俗

  侗族八大怪:

  没有鼓楼不成寨 雕檐画栋桥上盖

  贵客拦在寨门外 合唱不用指挥带

  鸡鸭鱼肉腌酸菜 油茶待客单只筷

  村村寨寨祭老太 新娘进门悄悄来

  芋头廻龙桥

  寨前拦门酒

  观侗族实景演出——《行歌玩月》

  我在高声唱,你无法在轻声和……摄影:红粉飞飞

   侗家人天生具有天籁之音,张口便会唱歌,学会走路便会跳舞,这是一个富有音乐血统的民族,侗家表演乐器多为芦笙、琵琶伴奏,歌声都是无法用字体表述出来。所以观看演出时,体验与感受缺一不可。

  侗族娶亲——颠花轿 摄影:朱文鑫

  【夜】

  邂逅于白天的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夜晚来临,静下来,观赏通道的夜景——一江穿九桥。

  

  

  张红拍摄

  【忆】

  在这里不仅有淳朴的民风;千年的侗文化;秀、奇的山景;柔美的河流,一方神奇的再生人,还有一抹红,红军湘江战役后一路行军到通道,并在通道决定采纳毛泽东的战略战术,将李德的红军北上改为西进的“通道转兵”旧址及纪念馆。

   侗族饮食“不离酸”,所以来通道一定要吃一顿当地的酸鱼酸肉,饮一斤苦酒,感受一次合拢宴的热闹,再看一场原生态的歌舞演出。

   在通道听到一句话,很精辟地概括了通道的六大奇景:“一座佛教圣山、一曲玉带流觞、一片千年古寨、一处红色转兵、一席合拢盛宴、一场侗族歌舞”。

   通道,我在十月等到你,刚刚好…

  【攻略】

   ※交通:

   1、飞机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落地——乘坐高铁长沙南站到怀化南站——怀化南火车站乘坐长途汽车到达通道县城。

   ★怀化芷江机场落地——乘坐芷江至通道县城的大巴车前往通道县城。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落地——乘坐桂林至三江高铁到达高铁站——乘坐三江县至通道县城的大巴车抵达通道县城。

   2、高铁、火车

   ★距离通道县城北边180公里处是怀化市,是通往中国大西南的要道。铁路交通发达,有“火车拖来的城市”之称。怀化南站是“沪昆客专”重点客运中心。

   ★桂林三江县高铁站距离通道县城约70公里.

   3、长途汽车

   ★桂林、广州方向可到三江县城乘坐大巴车

   ★贵州方向——黎平——靖州——通道

   ★长沙——怀化——通道

   附长途汽车表:

   通道之行亮点:

   1、湖南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提名地,本行程以体验为主,我们宣扬“喝一碗侗家油茶,饮一碗侗族‘苦酒’,唱一首侗寨‘大歌’,做一回侗族阿哥阿妹!”

   2、攀爬中国四大峰林之一万佛山、感受大自然中“万佛朝圣”的魅力,沐浴“天然氧吧”。

   3、品世界最长宴席“千人合拢宴”感受侗家人民最高待客礼仪。

   4、观赏侗族原生态民俗表演,体验古老而神奇的侗族文化,了解古老的母系社会。

   一句话形容侗家儿女的生活:日子半忙半闲,生活半丰半俭,喝酒半醉半醒,心境半佛半仙。可谓人间的世外桃源,侗族的香格里拉!

来源:长江网  编辑:宋雪作者:  日期: 2016-09-20 07:37:00
标签:万佛;芋头侗寨;怀化芷江;5000年;侗乡;圣山;如画;长沙南站;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