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旅游频道 > 主题游 > 红酒

央广网

葡萄酒澄清技术知多少?

2016-07-05 15:56:00 来源:红酒世界网

  澄清是不少葡萄酒酿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步骤,而不同的澄清技术有着不同的特点。目前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三种澄清技术分别为沉淀法、过滤法和下胶法,本文将为大家将这几种澄清技术的特点一一道来。

  1. 沉淀法

  沉淀法多见于传统的酿酒技术中,其原理是让葡萄酒中的悬浮颗粒在重力的作用下汇聚沉淀在酒槽底部。但由于悬浮颗粒受重力作用十分微弱,所以该方法所耗费的时间一般较长。

  2. 过滤法

  过滤法可细分为深度过滤(Depth Filtration)和表面过滤(Surface Filtration)两种方式。深度过滤是通过一种透水材料来过滤掉葡萄酒中的固体颗粒,最常使用的材料是硅藻土,其表面是一层纤维。此方法适用于比较浑浊的葡萄酒,可去除较多的固体颗粒。表层过滤则是用很细的筛子对葡萄酒进行过滤,筛子的孔隙可以自行选择,有些筛子的孔隙小到可以去除任何酵母和细菌。但过滤筛价格一般较昂贵,且易堵塞,因此此方法适合已经过深度过滤的葡萄酒。

  3. 下胶法

  葡萄酒中的单宁和色素属于不稳定的胶体,在葡萄酒装瓶后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使酒液变得浑浊。这种情况可以用下胶法使之凝结为较大的颗粒然后去除。在旧世界国家中,蛋清是常见的下胶剂。另一种下胶剂明胶取自动物的骨骼,也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的一种下胶剂。而鱼胶则是从鱼鳔中提取出的胶原蛋白,被广泛应用于白葡萄酒的下胶中。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红酒;澄清;方法;过滤;沉淀;下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自贸红利显现 进口红酒直营首次津洽会展销

在今天召开的2016津洽会上,进口红酒专区成为本届津洽会的一大亮点。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近600多个品种的红酒,吸引了经销商和市民的关注。

2016-04-15 17:51:00

红酒炖苹果

红酒炖苹果,2.将苹果块放入锅内,倒入红酒,使红酒没过苹果块。4.静置浸泡2个小时,再次煮热即可饮用。许多朋友只知道红酒炖雪梨,却不知红酒炖苹果。饱受痛经折磨的女性适当饮用这款甜品可以疏通经络,缓解痛经。

2016-02-19 16:14:00

红酒喝不完?料理沐浴最好原料

红酒喝不完?料理沐浴最好原料,红酒除了可以用来喝和品鉴,还有其他用处。制作方法很简单,将红酒中高火煮到沸腾,然后转小火煮到变得像糖浆一样浓稠,大概只剩下2大勺的量。买不到的话也没关系,将去皮的紫洋葱切开8大块,两个洋葱配1瓶红酒,密封保存7天即可做成对降血脂、降胆固醇、抗氧化有效的养生饮品。

2016-01-20 1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