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话: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为了丰富春节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央广网辽宁频道和本溪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网络中国节之春节,专题分五期介绍春节起源、风俗和文化。

过了“小年”就是年

“辞旧迎新小年忙”,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不少地方的群众称这天为小年。

这一天,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打扫卫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彩排。

其实,小年到底是哪天,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在我国北方地区

小年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江浙沪地区把腊月二十四和

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

细说起来,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历史更为悠久。南宋诗人范成大的《祭灶词》中

就有这样的描述:“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

而北方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主要是从清朝开始的。有一种说法是,清朝皇帝为了节省开支

在腊月二十三祭祀火神的同时也祭祀灶神,民间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形成了新的风俗。

还有一句流传很久的俗语:“官三民四船五”说的是在古代过小年的时间,官宦之家腊月二十三

寻常百姓腊月二十四,水上船家腊月二十五,而北方受到“官三”影响较大,渐渐调整了小年的时间安排。

种种传说,如今很多已经不可考。但人们对于小年的认真,一如既往。

“小年”一点都不“小”,正是从这天开始,我们的忙碌与欣喜,被正式切换进了“春节时间”。

过年最快乐的是孩子(央广网发 田振华摄)

“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作为春节的序幕开端,小年的习俗丰富而有趣,快来解锁小年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祭灶王

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灶王爷上天专门“汇报”人间善恶,大年三十再回去。于是,民间就有了小年祭灶的习惯,人们会摆一些糖瓜、灶糖在灶王像前,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祈求来年平安顺遂。

大扫除

洒扫庭除(央广网发 田振华摄)

扫尘土即为扫年,北方人称“扫房”,南方人称“掸尘”。各家各户都会认真打扫房子、清除灰尘,窗明几净迎接新年。“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贴窗花(央广网发 田振华摄)

剪窗花

在所有准备过年的活动中,剪贴窗花是最流行的。窗花的内容可以是喜鹊登梅、燕穿桃柳

莲(连)年有鱼(馀)、和合二仙等。

小年、初一、初五都要吃饺子(央广网发 田振华摄)

吃饺子

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无论是一家人一起

还是独自在外,都要记得吃一晚热乎乎的饺子,这样才有年味儿啊。

小年吃灶糖(央广网发 马瑛摄)

吃糖瓜

糖瓜、饴糖、麻糖等吃食,本为给灶王爷嘴上抹的吃食,逐渐演变成了小孩小年必吃的零食

晋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的俗话。无论在哪过年,年味不减,温暖不变,哪怕隔得再远。

只要用心

思念与祝福,也一定能够抵达。

心在一起,也是团圆。 (记者马瑛)

编辑:秦岭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