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0月12日消息(记者马瑛)10月1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中共铁西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第五届沈阳旗袍文化节在沈阳开幕。

旗袍论坛(央广网发 马瑛摄)

本届旗袍文化节不仅是视觉的盛宴,更有思想的碰撞。以“国潮·品牌·生活”为主题的旗袍产业发展论坛在开幕当日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生活美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刘悦笛,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李薇等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主题对话环节,设计师、专家、行业从业者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

沈阳是中国旗袍文化起源地(央广网发 马瑛摄)

辽宁是满族的发祥地,沈阳是中国旗袍文化起源地。 本届旗袍文化节吸引了全国旗袍领域相关人士齐聚现场,共同探讨旗袍产业发展未来,打造沈阳在国际国内旗袍产业的时尚地位,助力沈阳成为旗袍服饰经典的引领者和风向标。通过产业化发展,让旗袍成为沈阳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第五届沈阳旗袍文化节坚持“以文促产、以展带销、以秀造势”理念,举行四大主体活动,除开幕式外,12日、13日举行旗袍、新中式服装系列专场发布会,重点挖掘沈阳本土品牌、推介本土旗袍设计师;举行的精品旗袍、满族服饰文化保护与研究创新成果展,带观众走进精品旗袍、满族特色服饰的世界。14日举行中国定制旗袍艺术大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