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霞分享了从业二十余年她与岭南旗袍的点点滴滴,并讲述了今年疫情期间赠送抗疫医护人员旗袍的故事。(制作:陈越)

 

  央广网广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陈越)旗袍手艺人张慧霞从北方来到广州创业制作岭南旗袍已有24年之久,一直坚守着手艺创作的她,处处流露着对岭南文化的热爱。张慧霞认为岭南旗袍就像岭南文化一样低调奢华,也讲究为他人着想,不以自己漂亮为中心。 

  “我从学做旗袍开始,就是为了传承旗袍文化,整个旗袍工艺我都会做,我觉得广州的气候很适合穿旗袍,只是得分用什么面料带入。”年轻时期的张慧霞用了十年学习如何制作旗袍,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广州,感受到岭南的气候、接触了岭南文化,张慧霞决定在学业有成后,要来广州闯荡、创业。

 

张慧霞在工作室制作旗袍。(央广网记者 陈越 摄)

 

  京派旗袍富丽堂皇,海派旗袍时尚张扬,而张慧霞制作的岭南旗袍展露出岭南人低调务实的风格,这与她多年热爱岭南文化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一直以来我喜欢做岭南旗袍,主要原因是很欣赏广东女孩子低调的品质。”张慧霞表示,岭南地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文化前沿地区,既能接受最新潮的国外文化,又能传承中国文化,多元化的文化碰撞让张慧霞更有动力创作具有岭南特色的旗袍。

  创业的这些年,张慧霞发现很多广东女生误以为穿旗袍很考验身材,身材相对矮小的女生缺乏信心穿上旗袍。对此,张慧霞却持不一样的看法,她解释道,南方人与北方人骨骼不同,没有必要照搬北方旗袍的设计理念,其实岭南旗袍反而能够遮挡住南方女生身上不满意的地方。

 

慧霞旗袍。(央广网记者 陈越 摄)

 

  从学习到制作再到创业,张慧霞坚守在这个行业已经有34年了,在她眼里,无论是哪个年代的旗袍,哪个地区的旗袍,它就是一件衣服。“旗袍这件衣服很伟大,它是一件包容性很强的衣服,我制作旗袍的目的就是回归生活。”她笑称,自己有时候在家做饭、外出买菜都会穿符合不同场合的旗袍,菜市场的阿姨能记住她并不是因为她经常穿旗袍,而是刚好这件旗袍与菜市场的氛围刚好吻合。

  张慧霞认为,岭南旗袍并不需要靠某一样耀眼的东西来哗众取宠,岭南旗袍穿上身后是用整体的气质来俘获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