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3日消息(记者 秦岭)金秋时节,秋高气爽,瓜果飘香,一派丰收美景。满怀喜悦的人们,敲起锣鼓,扭起秧歌,品尝丰收的喜悦,抒发对党的感恩之情。9月23日,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辽宁主会场活动在阜新市开幕。

花生节现场(央广网发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首届阜新花生节的主题是“小粒花生,绿色生产;做大产业,共谋发展”,活动将持续到10月18日结束。节日期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有阜新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十四五”科技共建工作会议、阜新花生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阜新花生绿色发展高峰论坛、阜新市秋季农产品展销会等。各县区也将开展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阜新花生(央广网发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花生节具有鲜明的科技特色。阜新市与省农科院签订市院《农业科技共建协议》,并举行阜新市农业科学院和大湾区-黑土地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23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阜新花生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强等人,围绕高油酸花生产业发展方向、花生深加工转化路径等前沿科技深入研讨,形成阜新共识,建构阜新路径。

花生节现场(央广网发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花生节具有显著的融合特征。阜新花生产业联盟发布“绿色花生标准”,启动“花生检验检测中心”。北京三一智农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启动“阜新花生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京东物流专题推介“阜新小粒花生产业集群综合示范园”。产业标准与检验检测同频共振,线上与线下融合互动,共同助推阜新花生产业行稳致远。

花生展销(央广网发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花生节具有浓厚的节庆氛围。阜新市秋季农产品展销会设158个展位,以花生为媒,全面推介小米、红薯等本土特色农产品,让市民和游客一站式逛大集、选好货。来自精深加工、采购、电商、物流等行业的200余家域外企业精英、网红达人齐聚阜新,签约项目18个,签约额82亿元,取得了节庆搭台、经济唱戏的显著成效。

花生展销(央广网发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阜新地处北纬42度, 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阜新花生独一无二的优良品质。阜新种植的多为中小粒型的珍珠豆型花生,品质优良,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无农药残留,无重金属污染,无黄曲霉素,符合《出口欧盟花生质量安全技术规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新友赞叹:“阜新是全国优质花生产地之一,出产的花生色泽、品相、营养上乘。”

花生展销(央广网发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阜新花生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50万亩,是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作物,位居东北地区花生种植面积之首,位列全国三甲,是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特色产业。2012年,“阜新花生”获批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2020年,以阜新为核心产区的辽宁小粒花生成功入围国家特色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花生产业重镇,阜新以高水平节庆活动为平台,不断扩大“阜新花生”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打造小粒花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小粒花生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努力打造辽西北地区小粒花生优势产业带,把“小花生”做成“大产业”。

阜新是全国花生产业加工集聚区和优质花生出口基地。2020年,阜新年加工花生米、花生油及系列产品40万吨以上,总产值超过30亿元,以鲁花为代表的阜新花生制品畅销海内外市场。今年,阜新市通过招才引智,组建三一智农(辽宁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辽宁中佳源物种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适合东北地区的高油酸花生原种扩繁基地和标准化良种生产基地,阜新花生正向优质化、高端化迈进。

阜新花生产业联盟秘书长于国庆认为,阜新地处辽西北半干旱地区,十年九旱,旱灾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筛选、推广、扩大耐旱作物种植面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是适应干旱气候条件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实惠、易于推广的行之有效路径。多年的生产、科研实践证明,花生耐干旱、耐瘠薄,是理想的抗旱作物之一。

今年,恰逢阜新经济转型20年。转型以来,阜新始终把农业作为稳民心、安天下的产业来抓,以花生、玉米、杂粮、杂豆和生猪、肉鸡、肉牛、奶牛等优质农畜产品资源为重点,以品质化、功能化和品牌化为方向,推动农产品加工向绿色食品制造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把阜新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和沈阳都市圈的“米袋子”“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