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央广网发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央广网沈阳9月17日消息(记者 秦岭)农忙时节交通事故多发,为有效预防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沈阳公安交警在全市开展了国省干道“示廓工程”和农村“低慢小”车辆亮尾工程,让安全看得见,让农民群众出行更安全。

道路两侧树干张贴反光条(央广网发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示廓工程”让道路看得见

针对全市20条国省干道因照明不足,夜间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沈阳公安交警在20条国省干道穿村过镇路段安装了8258盏路灯,并在全市20条国省干道道路两侧树干上每隔50米张贴高亮反光条,针对村口、交叉口、急弯、临水临崖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密集张贴,共计张贴高亮反光条5.6万米,实现了全市1476公里国省干道公路示廓全覆盖。夜间出行车辆,在距离500外均可识别公路边缘范围和危险路段,不仅提升了车辆夜间出行的安全性,也有效防止了疲劳驾驶行为的发生。

低慢小车辆张贴亮尾反光贴(央广网发 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亮尾工程让车身看得见

针对农村地区农机车、四轮、三轮、两轮电动车等“低慢小”车辆事故高发的实际,沈阳公安交警对全市低慢小车辆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低慢小车辆58万辆,并制作了76万条亮尾反光贴,组织广大交通安全劝导员及社区(村、屯)及农机部门干部进行广泛张贴,目前已张贴车辆20万辆,农机车、四轮电动车已实现张贴率100%。

宣传劝导让安全随处可见

结合秋收季事故高发的实际,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沈阳公安交警组织开展了农村交通安全大宣传行动,印制了30万份《致广大农村朋友的一封信》,组织2378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开展交通劝导和张贴“亮尾”反光贴时一并进行发放。印制《农村交通宣传海报》1800份,每个行政村张贴一套。同时制定了《致广大农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音频,组织各村、屯大喇叭进行循环播放,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