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每年的7、8月份,是南方高温天气的频发期。7月11日,广西正式进入“三伏天”,气温持续走高,高温炙烤着八桂大地。在酷热的天气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坚守在户外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劳动和汗水为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忙碌奉献。7月23日起,央广网广西频道推出“高温下的坚守者”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一个个被汗水浇湿的面孔,体验他们在烈日下的工作与生活,致敬冒着高温辛勤工作的室外劳动者。

  央广网南宁8月2日消息(记者唐志强)据南宁气象部门消息,今年7月份,南宁市城区出现了22天高温天气,月平均气温居1960年以来的第二位。当太阳炙烤着大地,有一群人在大街小巷与高温抗衡,用汗水和辛劳守护道路畅通、市民出行安全,成为一道最美的风“警”线。

南宁市桃源植物路口(央广网发 卢鹏摄)

  烈日炎炎,高温炙烤下的道路仿佛就是一个巨大的“蒸笼”。7月27日17时30分左右,南宁市桃源植物路口迎来了下班高峰。“请配戴好安全头盔!”“请把车停到线内!”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交警伍剑平正在路面上忙着指挥交通。手臂一次次地抬起放下,伍剑平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滴下来,脸被晒得通红,指挥动作依然标准,眼睛时刻注视着过往行人和车辆,不时还得大声吆喝几句。

  作为位于南宁市老城区主干道之一的桃源植物路口,附近有4所医院、6所小学、2所中学、1所大学、7所幼儿园,生活区多且道路较为狭窄。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朱兵介绍,即便是在平峰期时段,桃源植物路口都非常忙碌,医院门前基本上都是车辆排着队缓慢通行。而该路口每天早中晚高峰期,人流、车流十分密集。

  “像桃源路这样复杂的交通路段,仅靠交通信号灯是不行的,我们必须要到路面上疏导交通。”伍剑平说。在这样的路段上,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在高峰时期会提前安排警力到易堵点对交通进行疏导。

伍剑平正在指挥交通(央广网发 何俊儒摄)

  目前,南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360万辆,人均拥有率和出行方式占比均在全国排名靠前,“机非混行”等交通乱象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候天气比较热,一些电车司机不太适应这个温度,比较急躁,还会闯红灯。另外高温还导致车辆自燃等现象的发生。”伍剑平说,在高温天气下,交警工作更不敢有丝毫懈怠。

  “即使是到了夏天,我们的执勤时间也和往常一样。我甚至起来得更早,6:40就开对讲机了,正中午顶着大太阳也得坚守在岗位上。”从青丝到白发,从日升到日落,58岁的伍剑平仍在桃源路上,一工作便是8个半小时。一天下来,要在高温下工作5个小时以上。

  在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里,同事们都喜欢喊他为“伍团长”。16岁从军,22岁入党,41岁转业到交警队伍,曾获市局授予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8次,伍剑平的大半生,都在守护着城市的平安。

  “高温说实话确实是挺难受的,站在路中间,鞋子里面全是发烫的,衣裤基本上都湿透了。但是选择了这个职业,不管是高温还是火海,都得坚持下去。”伍剑平患有糖尿病,但他从未因为身体的原因迟到过一天,早退过一次。“家人都说我不要命了。”伍剑平笑着说道。

伍剑平正在指挥交通(央广网发 何俊儒摄)

  不惧酷暑,不惧骄阳,也不辞辛劳。奋战在“热气腾腾”的交通一线,他们被太阳晒红的黝黑皮肤和被汗水浸透的警服,凝聚着城市安全守护者的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