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月30日消息(记者 秦岭)30日7时,沈阳市发布城市防汛Ⅳ级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朝阳市通过会议、通知、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及时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对台风防御工作的安排部署。

  30日早晨到夜间,锦州、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及新民、康平、法库、辽中、庄河、台安、岫岩有大雨到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到中雨,最大小时降水量20到40毫米,个别站点可达40到70毫米。

  29日20时,辽河干流铁岭水文站流量42.6方米每秒,六间房水文站流量66立方米每秒;浑河沈阳水文站流量60立方米每秒;太子河小林子水文站流量62.8立方米每秒;鸭绿江荒沟水文站流量955立方米每秒。

  目前,江河水势平稳。全省共有6座水库超汛限,其中 小(Ⅰ)型2座(鞍山市岫岩县前营超0.05米,葫芦岛市建昌县天桥子超1.1米),小(Ⅱ)型4座(葫芦岛市连山区后峪超0.02米,建昌县赵屯超0.07米、蜂窝沟超0.02米、厂子沟超0.01米)。

  截至目前,全省共避险转移人口1900人,其中朝阳1506人,葫芦岛394人,未接到灾情报告。

  张国清书记批示:各市各部门该停工的、该转移的、该关闭的、该停课的、该停运的、该就位的,都要第一时间行动。刘宁省长、陈向群常务副省长、郝春荣副省长批示要求各市防指、各部门认真落实张国清书记批示精神,果断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预报预警,加密预报频次,科学会商研判,精准指挥调度,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辽宁省平安度汛。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下发气象预警防御通报,提出具体防范要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郝春荣副省长在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会商调度会议上的讲话,并成立重点河流行洪情况巡查工作组,加强对辽浑太、鸭绿江及辽东沿海诸河、大凌河及辽西沿海诸河等流域的巡查工作;对降雨量较大的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大连、辽阳等市的18个县区防办及有关乡镇、水库防汛责任人进行电话调度,掌握雨情水情工情,要求做好防范工作。

  辽宁省应急厅派出的辽西四市防汛救灾工作组已全部深入一线,督导抢险救援和安全防范工作;抽查降雨重点地区8个市县应急值守情况;组织抽查重点乡镇(街道)、村(社区)灾害信息员811人,要求做好灾情统计报告准备;对朝阳、葫芦岛全部39座“头顶库”逐库调度,降雨重点地区井工矿山已全部停产撤人。辽宁省水利厅根据全省主要河流行洪能力分析成果,向相关市县提出重点区域河流主要防洪薄弱环节及防御措施。辽宁省气象局共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4个18.1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