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5月20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今天记者在沈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预计明后两天沈阳还将调入8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以满足市民接种疫苗的需求。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截至5月20日16时,沈阳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超过243万剂次。记者了解到,已接种200多万人无严重异常反应。  

     根据疫苗供应保障的不同,现阶段沈阳市主要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因各区人口分布、使用进度情况的差异,沈阳市新冠疫苗接种门诊(点)使用的疫苗厂家或品牌可能有所不同。不管是哪种疫苗,都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都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不必刻意等待某一款疫苗,只要身体条件符合,都可以放心接种。

  灭活疫苗,疫苗的组成与天然病毒的结构相似,免疫反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技术成熟,储存运输较容易,但生产环境要求高,产能易受损。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重组疫苗(CHO细胞),是使用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最后制成疫苗,生产不需要完整病毒,安全可靠,易于大规模生产,成本低。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