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央广网沈阳10月13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记者12日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市今年启动“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专项行动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3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大连市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城市名片行动方案》,围绕公开“晒权”、规范“用权”、畅通“维权”、建立“找我办”事项联席协调机制、建立立体化监督体系和推进政务服务“审批不见面”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制定了30项具体举措,在全市启动实施“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专项行动。

首次在全市大规模集中“晒权”,共公布权责清单涉及行政职权22921项,政策清单涉及政策443项,公示政务服务事项审核准则,形成清晰、完整、精准、易懂的行政审批准则清单,公示单一事项主题服务513个,所有清单都实行动态更新,全面形成了规范化常态化“晒权”模式。

切实推进了规范“用权”的制度机制建设,编制了《政务服务运行规范》等系列规范化指引,并上线运行效能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审批效能、实现办事全流程可追溯,确保权力在规范轨道上运行。

完善了多渠道、多方式的“维权”机制,切实发挥12345热线主渠道作用,并建立了帮办代办和首席代表制度,提供引导、指导、咨询、预审等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咨询或维权。

全面建立了立体化常态化监督体系,充分发挥12345热线、三类监督员(专家咨询员、案件评议员、监督员)、好差评机制、新闻媒体等渠道的监督作用,形成立体化监督体系、开展常态化监督工作,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建立了“找我办”联席协调机制,建立了专班,设置了专窗,理顺了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切实解决问题。该机制成立3个月以来,共受理企业群众反映各类疑难问题80件,已办结77件,办结率95%,满意率100%,这项举措深得企业群众欢迎。

切实推进政务服务“审批不见面”,确定了110个多部门联办事项“一件事”场景设计,其中12个已实现线上协同网办;平均跑动次数减少62%,提交申请材料平均减少46%,办事环节压减81%,办结时限缩短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