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央广网沈阳10月12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10月12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会上沈阳市介绍了努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举措、工作进展及亮点成效。

今年年初,沈阳市被确定为全省“只提交一次材料”试点城市。从供给侧、需求侧协同发力,沈阳市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主线改革工作,推动“只提交一次材料”落地生效。

在供给侧,沈阳以一体化平台为核心、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依托,打通数据堵点、聚合应用能力、统一服务输出,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推动信息在线提交、材料共享获取、印章在线签署、证照在线出具的“不见面审批”模式,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带动政府内部流程再造。

截至目前,全市“只提交一次材料”办件占比已超过70%。与年初相比,全程网办事项占比提升37.1%、即办事项占提升40.1%,网上实办率提升13.2%,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度达到99.9%,超过85%的办件应用“不见面”方式办理。

在需求侧,从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出发,集成办理事项、精减申请材料、优化再造流程,将原有分散独立的政务服务事项整合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统一出证”的套餐式服务,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办事体验。

截至目前,已有“公积金提取”“入学”“新生儿”等362件“一件事”上线运行,总访问量200万余次,办理量超34万件,累计形成946种办理情形,合并表单同类信息1328项,减少申报材料645个,减少审批时限574个工作日、减少跑动次数313次。更多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带来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