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16日消息(记者马瑛) 9月中旬,沈阳市沈河区慈恩寺和青年大街附近又有2处占地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口袋公园”与市民见面。

位于慈恩寺东巷与般若寺巷交汇处的慈恩寺绿地,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它按照“两分离、两贯通”标准,与周边佛教文化氛围相呼应,突出了”禅”与“静”的主题,设计上采用了中式“掩藏借景”的造园手法,主体色彩上以灰、白这样的素色、静色为主体,使整个绿地艺术性与禅意相辅相成。记者在这里看到,此次“口袋公园”的建设还增加了凉亭、长椅等休憩场地,市民附近不少居民特意来到慈恩寺绿地,感受素雅、悠闲的意趣。周围居民说“这样的‘口袋公园’,我们特别满意!”。

在青年大街与七纬路交叉口西南角,经过改造后的青年大街绿地昨日也揭开了施工围挡,惊艳亮相。“这块绿地是老沈阳城八门中的小西边门所在地。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历史文化元素。”沈河区城管事务服务中心绿化办负责人魏德巍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口袋公园”风格与慈恩寺“口袋公园”完全不同。公园在景观设计中植入了“城市记忆”这一主题和符号,设立了一处仿古牌坊,一侧追忆了历史上小西边门外商铺林立的繁荣景象,另一侧则勾画出了盛京城八门八关的布局。过往行人经过此处时,可以感受到盛京城的历史传奇。

这块绿地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改造重点提升了沿青年大街一侧的漫步道系统,将人行路引入公园,形成与非机动车道两分离的步行系统。同时,路面均为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红的、黄的、绿的,色彩丰富,绿地整体突出了色彩跳跃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两处绿地的改造均在保留原有95%以上绿植基础上完成的,没有对原有树木花草进行大规模毁改。

据了解,沈河区2021年第二批“口袋公园”计划总投资900万元,建设“口袋公园”60处。其他“口袋公园”计划在十一国庆前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前完成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