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韩丛立摄)

央广网沈阳9月9日消息(记者马瑛)为进一步营造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解决住房问题入手,吸引高层次人才在沈创新创业。

据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彦介绍,高层次人才(A、B、C类)和经认定的其他符合条件人才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基数,未达到沈阳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其所在单位可按缴存基数上限核定缴存。

沈阳市2021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最高缴存基数不得超过23976元,个人缴费封顶金额按单位和职工最高缴存比例各12%计算,不得超过5754.24元。

高层次人才(A、B、C类)和经认定的其他符合条件人才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沈阳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限额最高可放宽到当期贷款最高限额的1.5-4倍。高层次A类人才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调整为单方职工公积金贷款当期最高限额的4倍;按照现行政策计算,贷款最高限额分别为160万元。

高层次B类人才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调整为单方职工公积金贷款当期最高限额的3倍;高层次C类人才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调整为单方职工公积金贷款当期最高限额的2倍;经认定的其他符合条件人才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调整为单方职工公积金贷款当期最高限额的1.5倍。

按照现行政策计算,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最高限额分别为160万元、120万元、8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至少有一方为高层次人才),按照现行政策计算,贷款最高限额分别为240万元、180万元、120万元。经认定的其他符合条件人才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按照现行政策计算,贷款最高限额为6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按照现行政策计算,贷款最高限额为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