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寺村干净整洁,特色民宿林立(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央广网沈阳9月22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初秋微凉,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中寺村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曾经这里的村民靠采石伐木为生,如今他们吃上了“旅游饭”,开采摘园、办农家乐……热情满满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近年来,沈北新区将中寺村所在的东部山区整体规划,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区,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百姓家门口就业增收,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小康之路。

吃上旅游饭 增收路更宽

“不用出去打工,在家就能把钱挣了!”

57岁的马龙杰是土生土长的中寺村人,经营着一家叫“龙凤居”的农家乐。他的幸福感源于家乡旅游业越来越好,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甜。

村民马龙杰家开的农家乐(央广网发 刘旭摄)

中寺村位于沈北新区东北部,长白山余脉脚下。很多民房盖在山脚下,山泉汇流成河从村里蜿蜒而过,这里依山傍水,最重要的是位于沈北新区旅游带上,距离沈阳国家森林公园只有1公里。

随着沈北新区生态旅游不断升温,中寺村借助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水果采摘和民宿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振兴之路。

据中寺社区支部书记王洪光介绍,以前村里没有产业,村民大多靠打工种地为生。2015年,村里将一千多亩地承包给企业,开展软枣猕猴桃种植。

眼下正是软枣猕猴桃收获季节,果园里果香弥漫,游客络绎不绝。王洪光说:“很多游客奔着住宿来,结果发现可以采摘软枣猕猴桃,就开开心心带着孩子去采摘。有的游客奔着采摘来,一看还有环境优美的民宿,当天就住下了!”

马龙杰介绍自家院子里种植的“香炉南瓜”(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里有12家农家院,还有堪比星级酒店的精品民宿,地道美食、自助采摘……游客可以充分体验惬意的田园生活。

乡村游,活了农村经济,富了当地百姓。

说起现在的生活,马龙杰也有一个“甜蜜的烦恼”,假期游客常常多到接待不过来,在外工作的孩子就不得不回来帮忙。“原来没有车,现在家里有两台小轿车。我们俩口子一年就能挣个十多万元!”

游客住得下 更要住得好

生态美不仅让百姓生活舒心,还代表着招商引资“软实力”。

除了特色农家乐,中寺村还有堪比星级酒店的民宿。作为马刚街道招商引资项目,沈阳市清境文旅项目负责人吴辉经过多方考察,选择在中寺村投资,租用农房宅基地建设清境民宿。

清境民宿(央广网发 刘国文供图)

2018年之前,中寺村主要是进行农家乐经营,清境民宿的进驻吸引了更多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提升了当地旅游服务品质。

一位外地游客说:“清境民宿简直是森林公园附近的‘宝藏民宿’,适合朋友或者家人一起玩耍,远离城市喧嚣,很惬意!”

每到旅游旺季,清境民宿总是一房难求。火爆的背后,是民宿提档升级对游客更高层次需求的呼应和满足。

在王洪光看来,不但要让游客住得下,更要让游客住得好。“我们村从1998年开始发展农家乐,后来出现了瓶颈期。村民的理念需要更新,由原来的农家乐向民宿提档升级,满足不同游人不同价位的选择。”

山窝民宿(央广网发 刘旭摄)

筑巢引凤是基础,留住人才是关键。

前些年村里年轻人外流十分严重,现在通过软枣猕猴桃采摘、农家乐民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选择外出务工到决定返乡创业,实现了从兴办农家乐到开办民宿的创业接力。王洪光满怀信心:“以后村里生态旅游一定会越办越红火,村民腰包也会越来越鼓!”

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以游兴村、以游富民,沈北新区生态旅游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四方游客到来,“沈阳城市公园”等你来打卡!

编辑:吕文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