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月7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参观中共沈阳市委(北部)旧址纪念馆、了解财落人文历史、聆听老市委发生的红色故事、体验风土人情了解农耕文化……沈阳这条新推出的红色研学游线路值得一走。

  7月6日,由沈北新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沈北新区“放歌百年启新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活动暨中共沈阳市委旧址纪念馆揭牌仪式在财落街道财落一社区举行。中共沈阳市委(北部)旧址纪念馆开馆,“花开财落 红游沈北”研学路线面世,沈阳红色文化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解放战争时期,鉴于东北地区的形势,党中央决定把注意力集中于广大农村和中小城市,适时提出了“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战略方针,建立巩固的东北革命根据地。为此,东北局机关和辽宁省、沈阳市党政机关于1945年11月下旬开始撤出沈阳市区,向农村转移,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共沈阳市委撤出时,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来到沈阳南郊陈相屯,称为南市委。北部,来到沈阳北郊的财落堡村,称为北市委。北市委在这里工作的时间虽然并不长,但却播下了火种,种下了希望,植入了沈北人民永远追随党的信念。几十年过去了,薪火相传,红村记忆深入人心;经历风雨,信念不老花开正艳。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沈北新区不断开发、挖掘革命旧址遗址等红色资源,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革命故事,决心将鲜为人知的中共沈阳市委(北部)旧址进行复建,再现当年党史的光辉历程。记者了解到,为筹建中共沈阳市委(北部)纪念馆,相关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的文字资料,追根溯源将老乡家珍藏的当年北市委办公用过的桌椅、板凳、纸箱、火炉等老物件“请”回纪念馆,弥足珍贵的物品陈列,仿佛将参观者重新带回那个革命年代……

  当天,领导嘉宾在财落一社区村内感受了沈北“红村”新面貌,倾听了中共沈阳市委旧址红色故事,游逛乡村特色大集,体验、了解了财落农耕文化,参观沈阳市第一家农村集体大食堂——花开财落大食堂,探索了“花开财落 红游沈北”乡村振兴新模式。在纪念馆红色雕塑“夜之光”前,纪念馆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雕塑的设计理念和寓意,一同观看“夜之光”雕塑的点亮仪式。“夜之光”由原区委书记陶明德与少先队员共同点亮,寓意着沈北新区人民要将老市委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薪火相传”。

  在专题片《向历史告白》中,沈北新区“放歌百年启新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晚会正式开始。晚会现场,沈北新区委书记闻然等分别为“沈北故事讲述人”、“乡村振兴助力人”授牌。沈北新区各行各业、各年龄段100余名演职人员为大家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催人奋进的晚会。 

编辑:吕文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