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央广网沈阳624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623日,飞扬青春,活力沈北两只老虎杯 辽宁开放大学&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当天有10个创业团队进入排位决赛进行路演。

  “校园情侣”也是“创业伙伴”

  从“校服”到“婚纱”,他们是创业路上的合作伙伴,也是人生路上的知心爱人……在大赛现场,记者见到了这对“校园情侣”,如今也是此次大赛路演项目“云之道网络”的创始人。


邱磊磊(右)和赵书杰(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男孩叫邱磊磊,女孩叫赵书杰,他俩都是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毕业的学生。邱磊磊是一个目标清晰的人,因为从小就对软件开发感兴趣,于是报考了这所学校,选择了软件技术专业。虽然不是一个专业,但同属一个学院,经常见面的俩人心越贴越近,彼此欣赏又都有创业的想法,于是一拍即合。2017年,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他们共同创立了“云之道”。“对于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东西,平时就爱琢磨。成立的公司,一开始业务简单,做网站、公众号运维,后来慢慢地就开发了自己的产品。”邱磊磊说。

  俩人一个来自丹东,一个来自鞍山。在校期间他们在学校孵化基地扶持下进行创业活动,毕业后选择定居沈阳结婚并继续创业。如今,“云之道”已为400余家网络公司提供源码私有化部署服务,间接为数万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作为学校创业典型,公司与包括母校在内的多所高校合作成立技术培训小组,为公司技术做储备人才的同时,带动毕业生就业。

  “卖车男孩”成为“音乐达人”

  路演项目“柠檬音乐”创始人程龙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程龙是辽宁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汽车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卖汽车。虽然卖车的收入还不错,但这对于从小就喜欢音乐的他来说并不满意,于是他选择了辞职,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教授学生的期间,他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学琴的经历。因为课程很贵,自己常常学了一段时间家里就负担不起了。


“柠檬音乐课”创始人程龙在路演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现在有了网络,把大师的音乐课搬到网上怎么样?”他兴冲冲地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老板时,却没有得到想象中的支持。拗不过自己的内心,他再一次辞职,这次他选择了创业。

  怀着一腔孤勇的他,创立了“柠檬音乐课”,最初也是处处碰壁,但是慢慢地,在他的坚持努力下,“摊子”越铺越大。创始至今完成了超过20000分钟的在线音乐视频教学课程制作,超过千万次的视频播放,数以万计的音乐爱好者通过柠檬音乐课学习乐器,感受音乐的美好。

  “让更多的人快速学会一门乐器,爱上音乐课。”这始终是他的初心。

  厚植创新土壤 为创意插上翅膀

  本次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旨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实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截至620日,辽宁开放大学参赛项目967项,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项目4125项。

  辽宁开放大学(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冬青表示,学校自2017年开始实施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目标是建设“三创融合”型职业教育模式。三创:是创新、创业、创造。“三创融合”职业教育,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为宗旨,以职业教育特点为原则,在职业教学中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劳动教育和创业项目孵化。

  几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在三创融合的教育模式下,学生能够建立积极活跃、勇于挑战的思维方式,掌握创意物化、创业执行的实践能力,培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劳动态度。学校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和素质教育格局的创新,形成了融合知识教育、能力培养、指导帮扶与价值引领为一体的“三全育人”体系。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打造融通开放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凝聚校政企多方力量,深化专创融通、科创融会、产教融合,拓展社会合作模式和空间,发挥教育示范功能和创新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为辽沈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人才动力。

编辑:秦岭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