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与蛇为伴的蛇岛人

2018-07-09 14:33:00来源:央广网

  记者手记:与蛇为伴的蛇岛人 
  央广大连站记者贾铁生
  这是我第二次登上蛇岛做节目,既熟悉又陌生的蛇岛还是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相比上次,岛上的蛇看起来少了许多,他们进入夏眠期。看到更多的是,那些又肥又大还不会飞的蝗虫,还有那些数不清的黑尾鸥,叫声不绝于耳。
  在蛇岛上待了一周,除了岛上的精灵,岛上的人陪伴我们最多,也最让我难忘。保护区科研人员王小平和毕恒涛是蛇岛上的两位主力干将,他们是蛇岛的守护者,也是我们节目的主人公。
  
  王小平和毕恒涛今天都是四十岁,一个东北爷们,一个西北汉子。为了对蛇岛蝮蛇进行科研调查,他们在十几年的工作中对岛上蛇的习性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徒手抓蛇是他们的看家本领,被蛇咬的经历每个人都有过。每当被问到第一次被蛇咬的经历,王小平都会有一丝动容,蛇毒通过血液向全身扩散,就好像皮肤里被注入水一样,肿胀,疼。毕恒涛说起被蛇咬却谈笑风生,他教大家一个土办法,当被蛇咬了之后,立刻拿点着的烟头烫被蛇咬的伤口,用他的话说,烫伤总比被毒蛇咬伤要轻一些。
  王小平的工作除了研究蛇,他还对岛上的植物和鸟类深有研究。在工作中,总能看到他背着一部相机,每当他发现一种没见过的植物或者鸟类的时候,他都会兴奋好几天,要是因为没带相机而没有拍到这些珍贵的资料,他也会悔恨很久。王小平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在他的电脑里,蛇吃鸟、蛇鼠大战、蛇看日出的精美照片让人赞叹不已,这些宝贵的图像资料,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毕恒涛有点像蛇岛的大管家,岛上的观察站,岛上的每一条路,他都参与设计建设。这次我们一行十多个人上岛,是蛇岛人气最旺的一次。大家的衣食住行等后勤保障,都是毕恒涛给大家张罗安排。跟王小平相比,毕恒涛更爱说爱笑,可谈到工作,他会立刻专注起来。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经常会说起一位老人,他就是孙立新。孙立新在保护区干了一辈子,经历过蛇岛最初的样子,早些年,蛇岛上的条件并不是很好,吃、住都不方便。大家最佩服孙老,是因为孙老可能是保护区里被蛇咬最多的人,用一句开玩笑的话说,孙立新现在已经对蛇毒免疫了。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1980年成立以来,经历了几代人的坚守。正是蛇岛人的默默付出,才让这个世界仅有的中国蛇岛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岛上的一切才可以和谐共生。
编辑: 田彤

记者手记:与蛇为伴的蛇岛人

这是我第二次登上蛇岛做节目,既熟悉又陌生的蛇岛还是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相比上次,岛上的蛇看起来少了许多,他们进入夏眠期。看到更多的是,那些又肥又大还不会飞的蝗虫,还有那些数不清的黑尾鸥,叫声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