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蛇岛“探夫”记

2018-07-06 13:55:00来源:央广网
 

  蛇岛“探夫”记

  央广网旅顺7月6日消息(记者郭威)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这么一对“同事”夫妻,丈夫王小平常年在蛇岛上搞生物科研,妻子杜敏留守在陆地做法律宣传。这不,在这座外人禁入的小岛上,杜敏也只能因为工作的原因才能上岛探望一下丈夫。

   

  

      628日,大雾,蛇岛附近海面上的能见度很低。直到中午刮起北风,雾才渐渐散去,在海浪的颠簸中,一条快艇终于停靠到了蛇岛的码头。船上下来的是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法规宣教科科长杜敏,她的丈夫王小平,同样在保护区工作,负责动植物科研和信息采集,一年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要呆在蛇岛上从事野外科考。5天前,王小平带着科研课题上了岛,一头扎进了山里。

  晚上6点,王小平还没下山,紧张工作了一下午的杜敏,放下手头的资料,跑进了保护站的厨房忙活起来。天黑了,饭刚做好,王小平也进了门。王小平是甘肃天水人,2001年大学毕业来到保护区,因为工作原因,很少有机会回老家。人在辽宁,可口味却还是常常惦记着老家,细心的杜敏这次上岛前,特意在网上买了天水特产浆水面,还打电话向婆婆咨询了做法,本想着慰劳一下丈夫。可两口子一张嘴,就又回到了工作上,追问起今天她上到的主要目的——黄嘴白鹭近期观测数据情况。王小平表示,稍后会详细介绍,同时推荐起他今天拍摄的黄嘴白鹭的照片来,面对照片,杜敏忍不住小声埋怨,因为王小平拍了这么多的鸟和蛇,却很少拍她和儿子。

   

  

  面对妻子的埋怨,王小平只能埋头吃饭。他和同事每天清晨出发、天黑而归,环岛进行蛇岛蝮探针雌雄辨别,普查统计数据。眼下,又正是迁徙到岛上的候鸟黄嘴白鹭和黑尾鸥的繁殖期,王小平还要对这些每年如约而至的贵客,进行观察与记录,以掌握保护区候鸟迁徙数量、种群变化发展等关键数据。

  第二天清晨5点,太阳刚刚跃出海面,王小平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与往常不同,今天他的身边多了妻子的陪伴。杜敏想利用这离岛前的最后一点儿时间,陪陪丈夫。提醒丈夫小心被蛇咬时,杜敏不禁又拿起王小平的左手,看起了上面的伤疤。

   

  

  王小平左手上的伤疤是2007年进行蛇岛蝮蛇数量普查时,被蛇咬伤留下的。当时不到2个小时整只手就肿得像面包,被同事及时送到医院后,医生在他的5个手指之间轮流穿刺排毒,才脱离了生命危险。本应该最少休养一个月,可他半个月不到就又上了岛。就是凭着这股子拼劲儿、钻劲儿,王小平成了保护区“活字典”“小诸葛”,他作为科研小组成员将目前世界生物研究的前沿技术生物芯片,首次应用于蛇岛蝮蛇的研究。与此同时,他还环志鸟类170余种,在保护区内发现新记录鸟类39种。

  作为全国环保系统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8年来,正是无数个日夜里王小平、杜敏这样的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坚守和付出,才让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得以不断修复、改善,蛇岛蝮蛇、珍稀候鸟、各类动植物种群稳定,生物多样性逐年上升。2013年,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编辑: 田彤

蛇岛“探夫”记

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这么一对“同事”夫妻,丈夫王小平常年在蛇岛上搞生物科研,妻子杜敏留守在陆地做法律宣传。这不,在这座外人禁入的小岛上,杜敏也只能因为工作的原因才能上岛探望一下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