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毕恒涛:新“哺”蛇者说

2018-07-05 15:37:00来源:央广网
 
 毕恒涛:新“哺”蛇者说

央广网旅顺7月5日消息(记者郭威)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著名的散文名篇《捕蛇者说》,世人皆知。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有一位“哺”蛇者,只不过他的“哺”不是捕捉的捕而是哺育的哺。他就是大连蛇岛的守护人——毕恒涛。

                                           

毕恒涛(左三)和同事们正在为蛇注入生物芯片

毕恒涛是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蛇岛管理科科长,他在“世界七大蛇岛”之一的大连蛇岛上守护着近两万条中国特有的毒蛇——蛇岛蝮蛇,每年高达135天。

他给我们介绍了蛇岛蝮蛇的“优点”,蛇岛的蛇是卵胎生,在肚里孵化,生下来的直接就是小蛇了,这种繁殖方式是非常进化的,幼蛇的成活率非常好。并且蛇岛蝮蛇蛇毒非常好,它的神经毒素非常少,对于治疗血栓,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副作用非常小。

蛇岛上的蛇密度极高且拥有剧毒,0.1克蛇毒即可致人死亡。为了科研需要,捕蛇放蛇就成了常态,失误被咬也时有发生,情况紧急时只能用土办法处理。这种土办法就是用烟烫。因为蛇毒是蛋白质,高温情况下会失去活性。蛇岛原来是无人岛,起初连饮用水都需要背到岛上,条件非常艰苦。加上海上天气易变,被困岛上是常有的事,一次,本应7天换班的毕恒涛愣是被风浪困了22天。

随着对生态保护的不断加强,蛇岛的综合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对蛇进行研究和保护方式也更加先进。设立保护区至今蛇的数量已从9千条跃增到了2万条,达到了蛇岛上蛇的最大容纳量。

 在毕恒涛眼中,蛇岛的变化翻天覆地。现在的蛇岛太阳能24小时进行供电,清洁能源。在岛上同样可以收到wifi。每条蛇都有身份证、条形码,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都会了如指掌。

16年间,毕恒涛的脚步已经踏遍了蛇岛的每一个角落。他参与的蝮蛇生命表项目还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实现了对大型群体蛇类使用生物芯片技术。2017年他被评为了全国最美十大基层环保人物。然而,他却认为自己仍然还是走在蛇岛探秘的路上,还有很多的不解之谜,还需要不断的钻研去了解。他希望蛇岛蝮这一我国独有蛇,能够非常健康的去繁衍下去,因为保护它们就是他的信仰。

编辑: 田彤

毕恒涛:新“哺”蛇者说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著名的散文名篇《捕蛇者说》,世人皆知。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有一位“哺”蛇者,只不过他的“哺”不是捕捉的捕而是哺育的哺。他就是大连蛇岛的守护人——毕恒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