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进行时 湖南百场宣讲进工地

2018-07-11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月11日消息(记者娄书铭)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湖南省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湖南省民政厅、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昨天来到湖南长沙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工地。

  来自湘潭凤凰村4岁留守儿童谭雨宸,每年只能在过年见到父母,通过这次活动,他提前见到了在外工作的爸爸妈妈。面对记者的话筒,他最大的愿望却只是“希望爸爸和妈妈能一起送我去幼儿园”。

  今年5月,民政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的通知》,旨在提高广大务工人员政策水平和关爱技能,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意识,增进亲情关爱,促进安全生产,推动实现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双受益。

  留守儿童是指外出务工连续三个月以上农民托留在户籍所在地家乡,由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

  根据民政部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其中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总数的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占3.3%,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占3.4%,无人监护占4%,约36万人。

  从区域分布看,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江西、四川、贵州、河南和湖南等省农村留守儿童都超过70万,占全国总数67.7%,仅中部省份达到463万人,占全国总数的51.33%,东部农村留守儿童最少,有87万人。从年龄结构看,6至13周岁农村留守儿童559万人,占62%。

  我国留守儿童主要集中于中西部,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这些地区需要大量劳动力的乡村产业较少,迫使农民出外谋生;二是涌入大量外来人口的发达地区,教育和户籍变成稀缺资源,加之高昂生活成本,最终导致外出务工者只能将子女留在家中。

  相比非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性格上更容易自卑、逆反、抗压力和耐挫力弱、成绩不算好,加上贫瘠地区社会教育意识薄弱、资源匮乏、观念落后,很难给予留守儿童需要的关怀与爱护,一些娱乐场所没有有效的管理制度,文化传播媒体中出现的暴力、庸俗与色情信息,不利于留守儿童形成正确价值观。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注非常必要。将这些孩子培养成未来的建设者,对夯实国家人力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透露,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批准逮捕3223人,起诉4272人,这说明农村留守儿童也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对象。

  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浙江举措不乏借鉴之处

  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方面,浙江的办法不乏可借鉴之处。截止2017年底,浙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总数为8.3万人,比上年减少3.38万人,同比下降28.9%。

  让父母回得了乡、让儿童进得了城,是浙江省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的根本办法。2017年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在浙江全面实现流入地升学。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在校生达148.6万人。

  此外,留守儿童大幅度减少,也与浙江省乡村产业振兴密切相关。以安吉县为例,安吉人均只有七分田,但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多数下辖乡镇都形成了特色产业,其中尤以种植白茶和旅游著称。参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胜于打工,外出务工人员由此逐渐回流,留守儿童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浙江各地对留守儿童都有相应的帮扶措施。丽水市青田县对侨留守儿童群体的教育以及犯罪预防较为关注,打造了“留守儿童”权益维护平台,青田团县委还与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合,吸收具有爱心和法律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定期到各校开展法制宣传,给孩子们上法制课。再比如文成县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县级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留守儿童平安自护营”,为留守儿童提供假期观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

编辑: 赵亚芸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进行时 湖南百场宣讲进工地

来自湘潭凤凰村4岁留守儿童谭雨宸,每年只能在过年见到父母,通过这次活动,他提前见到了在外工作的爸爸妈妈,然而面对记者话筒,他最大的愿望却只是“希望爸爸和妈妈能一起送我去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