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世博前夕,中国大地正遭受着各种极端天气的袭击,干旱、寒潮、沙尘考验着人们的决策应对与承受底线,而交通拥挤则让城市的通勤族在错峰上下班与尾号限行中作出选择。为什么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中和自然和谐相处是否意味着加倍的成本?——在看似轻松地世博盛会背后其实揭示的正是人类在新世纪面临的重大命题:全球化中的地球人如何面对交通拥挤、气候恶劣等共同的城市顽疾。我们的专题正试图从大众熟悉的角度切入,去挖掘世博的真意,让世博离你我的生活近些、再近些。

 

2030与汽车有关的“生活”会更美好 

2030年:记者琳达的一天】 

   吃完早餐之后,琳达做好了出门的准备。她花了一分钟时间考虑,决定今天开着 “骄”去报社,虽然她更喜欢亲和的“笑”,但是今天晚上要出席一个非正式场合的聚会,“骄”会让她显得更“in”(前卫)。

 

  琳达拨通电话联系上“骄”,得到了让她满意的回答,电池已经充满,随时可以出发。琳达让“骄”半小时后在自己家楼下等她,“骄”迅速测算了一下路况,大约可以提前5分钟到达。

 

  半小时后,琳达顺利地上了车。往常她会选择地面路线,虽然会绕远一点,但是她喜欢沿途的风光,同时选择比较空的地面道路绕行,会在政府的GPS道路卫星系统中为车主加分。【详细】

 

我们不必在油价上涨时排队去加油 

     【叶子汽车发布】

叶子以电能为主要动力来源,其追求的是革命性的自然能源转换技术概念。叶子的光电转换技术,风电转换技术、二氧化碳吸附和转换技术,将把能源消耗和能源制造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转换利用每一份自然能源,叶子将自己融入自然循环中,表达了一种车与自然合为一体的美好概念。 【详细】

 

我们可以睡懒觉而不必提前开车上班 

【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将得以实现】

 

    整个城市的道路系统如一个蝙蝠定位系统,交通系统将自动指挥车辆作出最优化的驾驶策略,并更好地将车流分配到不同的区域内。堵车长龙和交通事故将远离人们的生活,人们可以放心出行。 【详细】

 

 

 

世博用实例告诉我们,自然离我们很近

【花园城市】

   21世纪后在城市里出生的孩子,很有可能不知道真正的自然是什么样子。他们生活在冰冷的摩天大厦里,他们在经过精心修剪的草坪上玩乐,他们不知道米和面曾经的状态,他们没有捉过一只昆虫,他们甚至连小鸟都要从课本上认识。人类一直梦想着城市与自然能够完美地融合,而上海世博会用实例告诉我们,自然原来离我们很近。

 拉近你我的距离 世博提供方案

【无障碍沟通】

    通过结合创新的视频、音频和交互式组件,在人与人之间、各个场所之间、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之间,你能可以与处在全球各个地方的人实现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它不会出现“卡壳”现象,与现实几乎同步。不论是举办网聚会还是召开视频会议,都会觉得远在千里之外的人就在自己身边,只是无法触碰而已。 【详细】

 

如何用最少的能源提高生活的效率,这里有答案  

智能体验】

 

  一天在外,离开家前,你用自己的手机锁好门窗并打开报警装置和监控探头。自你离开的那一刻起,吸尘器就会按设置逐屋清扫,然后自动充电,而洗衣机此时已在检查你衣服上的电子标签,确保以正确的清洗程序洗涤。联网的冰箱向附近商店订购必需品。

 

【机器人助手】

 

    本帮红烧肉、响油鳝丝、鱼香肉丝、宫保鸡丁……不管会不会做饭,听到这里你应该嘴馋了吧。如果等你回到家,机器人“大厨”将这些大餐亲自送到你面前,你会觉得如何?这个长得方方正正的机器人内部装着锅碗瓢盆和糖盐油醋,只要按照程序来“点单”,从切菜到上菜,一盘盘按真正美厨大师菜谱所烧制的菜就会自动生产出来 。  【详细】

  

 

可实践的模式:城市中的现代农村

【宁波滕头馆波浪变座位】     

宁波滕头馆作为唯一进驻世博最佳城市实践区的乡村案例,主题是:城市化的现代农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

  走进馆内,除了看彩虹、闻花香,还能背靠屋顶的大树乘凉。地动装置区,110平方米的演播厅地面采用气动装置,参观者席地而坐时,波浪涌来形成40秒地面波浪变化,波浪平息后,天动影像开始,此时地面悄悄隆起多处大小不一的“波峰”,形成落差有序的高低座位。

 

洁净能源的“逆”应用 营造舒适气温

【阿尔萨斯 阳光能用来降温】

 

  人与环境是什么关系?法国阿尔萨斯用神奇的“水幕馆”作出诠释。

  展馆建筑的神奇之处在于“水幕太阳能墙”,“墙体”从外到内三个层面,外层为太阳能电板和第一层玻璃,中间层为密闭舱,里层为水幕(玻璃)。 【详细】

 

自行车的复活,慢行快乐行

【丹麦欧登赛 骑车逛一圈】

 

  欧登塞是丹麦第三大城市,也是童话家安徒生的故乡。案例馆主题是自行车的复活,关注未来城市最环保出行方式。

  展馆是个通过型建筑,从入口到出口,有条专门修建的自行车道,150米长,车道沿线设置了饮水喷泉、充气站、统计自行车流量的“自行车晴雨表”等设施。

 

垃圾的纯净,中国式的循环平衡 

  【上海用“垃圾”造房子】

 

  用“垃圾”造房子,会“呼吸”调温的墙面,回收雨水冲马桶……这是被誉为“聪明屋”的“沪上生态家”。

  “沪上生态家”立面和楼梯踏面铺砌的砖是上海旧城改造时拖走的石库门砖头,石膏板是用工业废料制作的脱硫石膏板。【详细】  

 

看似苛刻的 “零碳”概念背后是人类对地球的温存

【 “零碳”奥秘】

 

  “零碳馆”原型取自世界上第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社区——伦敦南部贝丁顿“零碳”社区,2002年建成的贝丁顿零碳社区又被称为“未来之家”,整个小区使用可再生资源产生的能源,就能满足居民生活所需,不会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以有效减少能源、水和汽车的使用率。 【详细】

 

【计算个人碳排放系统】

 

全球首个计算个人碳排放的碳册系统将亮相零碳馆。此外,零碳馆将以零碳绿行棋、大富翁碳册系统等游戏的形式,让参观者通过互动活动亲身体验生活中的节能减排细节,体验未来的减碳、零碳生活方式。 【详细】

 

实践低碳也是“技术活”要信仰更要坚持

【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

 

“零碳馆”的一大亮点是建筑顶部拥有众多随风灵活转动的五彩“风帽”。“风帽”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空气源源不断送入建筑内部,并将室内空气排出。在通风过程中,建筑同时可利用太阳能和“江水源”系统对进入室内的空气进行除湿和降温。 【详细】 

 

【剩饭剩菜用于发电】

除了利用传统的太阳能、风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外,零碳馆还将取用黄浦江水,利用水源热泵作为房屋的天然空调;用餐后留下的剩饭剩菜,将被降解为生物质能,用于发电。 【详细】

   结语世博是人类梦想的平台,更是人类当下生活智慧的体现,了解世博,就是了解人性,而以人性为出发点来设计我们的生活,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真正的“乐活”。(本期策划、制作:赵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