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开学综合症”来袭 家长追捧千元“收心班”

2015-08-30 08:58:00 来源:环球网

  “开学日”已进入倒计时的状态。不少南京的家长又一次试探地问孩子,“上学好,还是暑假好”老套问题,较多的孩子似乎更为留恋“既长又短”的暑期生活。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均遇到了孩子“开学综合征”的烦恼,有人规定好作息,赶紧给孩子收心,有的则组织短途游,期待能抚慰孩子的内心。而部分培训班抓住了“开学经济”,收心班收费不菲,却很火爆。

  开学日倒计时 孩子却不想上学了

  “给孩子挑选新书包时 发现她情绪不对了。”孩子在鼓楼区一所名校上五年级的家长孙女士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以前,给自己孩子挑选新学期的学习用品时,她总是蹦蹦跳跳的,前天带她去超市选新学期的书包和文具用品时,她垂着头,看到学习用品直摇头,不愿意来选。我本以为她身体不舒服,后来她却告诉我,不想去上学了,这句话让我们很惊讶。”孙女士对记者说。

  孙女士表示,“我们也深感要让孩子幸福成长,并且5月份的时候,就看到周围很多家庭都带孩子安排去欧洲、美国的计划,我和她爸爸也专门休了15天年假,7月初带她去了希腊,8月初,带她又去了黄山。而以前在暑期都会给她报各种补习班,今年假期则一个没有。” 她回忆说,可能是这个暑假让她玩得太多了,前期也没有“收心”导致了问题的出现。

  在家长群交流后,孙女士惊讶地发现,不少孩子家长都遇到自己同样的烦恼。“有家长说,一些孩子虽然在温习新学期的功课,但精力却严重不集中,一些家长发现,孩子心情很烦躁,甚至部分孩子天天躲在自个屋中,饭量都少了。”

  切入学习模式不适应 紧张、焦虑、失眠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确实遇到了孩子开学前性格变化、生理变化等诸多问题。他们的“症状”大多为感到莫名其妙的紧张、焦虑、失眠、心情烦躁,有的孩子甚至会出现哭闹、乱发脾气、厌学等现象,严重者还会出现身体问题,比如肠胃不适,拉肚子等。

  被访家长表示,面临升学前夕的孩子,遇到开学综合征相对较明显。不少家长反馈,出远门、休息时间长的孩子,似乎越容易引发开学综合征的情况出现。而这种典型症状,往往出现在家长让孩子“收心阶段”。

  分析人士称,新学期开始,孩子们就要从无忧无虑的“放假模式”转入到紧张的“学习模式”中,心理上还没做好准备和过渡,一下子收不了心,出现一些不适感,这是正常现象。

  培训机构开“收心班” 报名的家长不少

  商家的机会

  在多个社区公告栏上,记者看到,不少培训机构推出了各类“收心班”。一家培训机构老师告诉记者,学生步入新学期,绝大多数的学习任务肯定要比暑期大。从暑期切换到学校学习的模式中,确实有很多学生,尤其是学习压力更大的中学生出现了开学综合征甚至是恐惧症。为了能缓解他们的这种压力,开设了名为收心班的课程。结果发现报名的家长很多,这意味着,很多家庭已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收心班”收费不菲,正常价格在一天100元到200元,如果是单独上课费用能高达500元。而“收心班”主要内容是帮孩子温习新学习课程,并会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孩子写作,描绘暑期的见闻。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收心课”是和日后课程补习搭配到一起的,一家机构推出了报名三千元培训能以100元体验价接受3-4天价值千元的“收心课”。

  告诉孩子 又能见到好朋友了

  家长晒应对法

  谈及开学,儿子正上三年级的魏女士想尽办法给孩子收心,并让孩子对新学期产生“美好的憧憬”。她说,为了能让孩子尽快想上学,一定要把暑期生活和学习生活做好过渡。首先,我会告诉他又能见到自己要好的同学了,并给几位要好的同学,专门准备了出国旅游带回的小礼物,每个小礼物中,都要求孩子写一句话。

  另外,自己还亲自和儿子做了一本旅游册,由于今年是去欧洲旅游的,将照片、沿途收集的明信片、邮票、甚至是树叶粘贴成一本册子………做完的相册沉甸甸一本,孩子也特别有成就感,喊着要把相册带到学校给其他小朋友“观摩”。

  “放假模式是和家人在一起,上学模式就要让孩子尽快融入小伙伴的圈子。”经过一个暑假的折腾,孩子的房间变得又脏又乱,魏女士鼓励儿子给房间来个大改造,贴上新的花纸,把闲置不用的东西收纳好,小房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儿子还通过手机跟同学们互动,不少要好的小伙伴还想找机会来参观。

  提前一周,让孩子规律作息

  5岁的妞妞开学就要上大班了,眼看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从周一开始,妞妞的妈妈袁女士开始强行给孩子收心。

  “再不收心,就来不及了。”袁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孩子过得很自由,但也很懒散,睡得晚,起得晚,每天都搞到十一点以后睡觉,早晨九点多才起床,再这样下去,怕开学真起不来了。“整个暑假都在玩,都玩野了。”

  “这周一开始,我就规定女儿9点必须上床睡觉,早上8点起床。而为了对接上学的作息,周三开始将起床时间又调到了7点。”袁女士说,给孩子收心第一步从作息规律做起,希望通过一周的调整能让孩子的生活习惯回到正轨上来。

  作业加码,让孩子弦绷紧了

  快开学了,就读小学二年级的宁宁(化名)在临近开学的这几天手忙脚乱地补作业,完全没有快要开学的兴奋感。宁宁的父亲说,快要开学了,宁宁的暑假作业还剩下一半,这几天都在赶作业。“孩子在暑假玩‘野’了,许多知识都变得生疏了。我们给他检查作业的时候就发现这个问题了。”宁宁的父亲很无奈,“我们只能强制地给他定下计划,白天写作业,晚上我们再给他辅导功课。”除了制定计划外,他们还给宁宁定了下个学期的目标,比如学习成绩要提高多少等。宁宁的父亲说,其实他们也不想把孩子管得太紧,也不想给他太多的压力,但是不连轴转怎么办呢?要不他开学后肯定跟不上课程。“压力大了,估计孩子就能快点‘收心’了。”宁宁的爸爸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希望让孩子意识到“快开学了”,做好上学的准备。

  多和孩子聊天, 分享、倾听开学见闻

  专家建议

  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金煦英认为,家长为了让孩子尽早进入上学状态,花钱在外面上“收心班”其实没有必要。

  “每年过完寒暑假刚开学的时候,确实会出现一些孩子不适应的现象,上课沉闷,下课也不愿多说话,不过家长不用过分焦虑,一方面老师会有办法尽快调整孩子状态,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提前采取一些小措施帮助孩子适应开学。”金老师给家长们支招。首先爸爸妈妈们最好提前一星期和孩子一起调整作息时间,暑假很多孩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家长要渐渐帮助他们过渡到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家长自己要做榜样,健康作息,如果仅仅对孩子有要求,自己做不到,孩子心理接受度差。”

  其次,家长不要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用做作业提醒他们要开学了。“只要孩子按时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可以让孩子去玩耍,给孩子施加过重的学习压力只会加剧孩子的不适应和反叛,让他们觉得开学非常可怕。”金老师说,开学前的准备需要家长和孩子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不要搞得如临大敌一样。

  “开学之后,老师们也会有很多好的方法帮助孩子们进入状态,比如让孩子们分享一下暑假中的趣事、乐事,班上有了笑容和笑声,孩子们的精神也会振作起来,家长们在开学之后也要有意识地多和孩子聊天,分享一下开学的收获,注意去倾听孩子说了什么并及时做出回应,对孩子好的做法和想法表现出惊喜,并鼓励孩子继续努力。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开学;综合症;收心班;学习模式;症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学临近 重庆警方梳理五种侵财犯罪提醒家长注意

2015-08-29 20:06:00

广东一幼儿园临开学学费突涨千元 已无证经营2年

2015-08-29 07:54:00

开学在即儿童入园体检排大队

2015-08-27 08:5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