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资 你会怎么花

2014-08-08 09:50: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发工资了!”最近,不少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欢呼。6月,他们告别母校,进入社会。8月,他们即将拿到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资。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资,是一份完全靠自己的能力所取得的收入,怎么花,成为了一个热门的讨论话题。交房租,给父母买份小礼物,还是好好地犒劳一下自己?

  记者采访了20位今年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来听听他们对自己的毕业第一份工资有何打算吧。

  作为毕业礼物,全数交给父母

  李慧慧,来自杭州师范大学,是今年中文专业的毕业生,大三开始,学校组织到当地小学进行实习,她报了名。实习期很快结束,她非常喜欢当教师,就开始关注各个小学的招聘考试。每周一半时间用来上课,另一半时间则用来复习相关岗位考试内容。

  大学毕业之后,李慧慧没有考上小学教师的岗位,回到了老家台州,吃住基本上都是在家里。

  “我已经这么大了,而且大学也毕业了,老是在家里白吃白住,挺难为情的。”关于未来,李慧慧其实有打算,但她不想在家里啃老,很快在一家教育机构找到了一份工作。

  “第一个月工资2000块,前两天刚刚拿到手。”说起第一份工资,李慧慧乐了,“200块钱给妈妈买一条裙子,300元给爸爸买双皮鞋,剩下的1500块钱全数交给妈妈补贴家用。”

  李慧慧从小到大都是个孝顺的女儿,每逢父亲母亲的生日,总不忘给他们买份礼物。

  妈妈每次看到女儿给自己买礼物总是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女儿在外地念书,每次寄东西回来,单位里的同事都很羡慕。现在女儿开始挣钱了,也不忘给我买点小礼物,有这样的女儿真得很骄傲。”

  对于未来,李慧慧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上次的教师岗位招考,她准备了近一年,可惜最后以2分的差距没有进入到面试环节。如今,距离下一次教师招考还有一年时间,李慧慧决定一边上班,一边抽时间看书复习。她知道,只要继续努力,总有一天,她能成为一名正式老师,站上讲台,为学生们讲课。

  工资还未入账,先筹划开支

  24岁的邓亮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现在在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虽然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没有拿到手,但他已经早早规划好了这笔钱的去向:2000元作为每月的生活开支,吃饭、娱乐、健身等,剩下的500元存到银行里。

  由于第一个月的工资要到月中才发,7月份的生活费就有些捉襟见肘了。邓亮硬着头皮向父母借了3000元。他觉得很不好意思,暗暗下定决心,等领到工资后,向父母借的钱一定加倍归还。

  邓亮说起自己即将要拿到的第一笔工资,还挺激动的。在大学里,他就常常和室友说,只要出来工作,一定不问家里要钱,只要不挨饿就很满足了,做“月光族”也没关系。

  邓亮的朋友多,每周都会约上几个要好的朋友K歌。这第一笔工资到手后,他要喊上好友一起去唱上一场。

  对自己现在这份工作,邓亮很满意。“找工作的时候,遇到过很多困难,跑了很多招聘会,投过上百份简历,要么工资待遇不理想,要么就是没有回音。现在能进入设计院工作,我还是觉得很满足的。毕竟现在就业竞争压力大,能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并且有兴趣有前景的工作,不容易。”

  建议先学学理财,这样生活才会有规律

  网友“彩色沙漠”:第一个月的工资,准备给爸妈买一对对戒。父母结婚近30年,他们结婚的时候,条件不是特别好,那个时候买不起对戒,现在我工作了想把他们遗漏的给补上。

  网友“山子谷”:首月工资2000元,交房租就1700元了,还得问父母要点生活补贴。

  网友“Lemon”:刚刚进公司实习的前两天就已经开始筹划第一份工资怎么花了。由于公司包吃包住,工资可以全部由自己的意愿来支配。1/3支付自己的生活费,1/3存到银行作为自己的买房基金,剩下的1/3给父母买点好吃的。

  网友“浮生若梦”:第一个月的工资先存起来,准备到国庆小长假的时候,带上父母一家人一起去旅行。

  李女士的女儿刚刚进入医院做护士一个月,拿到第一笔工资,不知道如何用,于是她就是建议女儿从工资里拿出30%来还房贷,“让她有生活的压力,促使她更努力工作。”

  杨先生的建议不同,他希望首笔工资让孩子自己处理,“我们父母不需要孩子用他们本来不多的工资来给我们买礼物,他们过得好就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来自浙江理工大学辅导员陈老师说:“当毕业生拿到第一笔工资后,首先要让他学会理财,对工资进行规划,这样生活才会有规律。除了日常生活费用外,也要让他们购买一些工作中用得到的书籍,提升知识面等。” (记者 林晓莹 实习生 李淋)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