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一高校举行射礼仪式 传承中华礼仪文化

2017-12-25 07: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合肥一高校举行射礼仪式传承中华礼仪文化

  合肥工业大学射礼活动中的配耦纳射器 韩苏原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24日电 (刘鸿鹤)24日下午,“扬国风聚民族精魂,承经典诵中华雅韵。”合肥工业大学第三届国学文化节闭幕式暨第四届射礼在翡翠湖校区举行。

  本届国学文化节由“国风七艺”迷你古镇活动、国学文化竞赛活动和射礼活动三大模块组成。作为射礼活动的司射,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张建峰说:“射礼在当下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再现和演绎,更是为了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大学生当中广为流传,重视传统文化,重视传统礼仪。”

  合肥工业大学射礼活动中的箭阵表演 成展鹏 摄

  随后,在闭幕式暨射礼活动中,10余名身着汉服的青年学生按照古礼的程序和礼制分别进行了射礼仪式中的备礼迎宾、祭酒开礼、配耦纳射器、旅酬送宾等环节,生动再现了具有悠久历史的射礼文化。

  射礼仪式结束后,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学生亲身体验了一次射箭环节,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杜典韵告诉记者,“在观礼中可以让我们当代大学生了解和普及中国传统的一些知识和文化,同时,射箭本身这项运动也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和精神品质。”

  合肥工业大学射礼活动中的礼仪表演 成展鹏 摄

  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陈竹告诉记者,“国学文化节主要是为了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让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不断巩固。”

  据了解,此次国学文化节由合肥工业大学团委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承办。

编辑: 晓凡

合肥一高校举行射礼仪式 传承中华礼仪文化

合肥一高校举行射礼仪式 传承中华礼仪文化,(刘鸿鹤)24日下午,“扬国风聚民族精魂,承经典诵中华雅韵。”合肥工业大学第三届国学文化节闭幕式暨第四届射礼在翡翠湖校区举行。”  据了解,此次国学文化节由合肥工业大学团委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