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中学中华文化寻根之旅:让学生做有根的人

2017-11-15 07:43: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夜幕降临,黄山被笼罩在寒冷而清澈的苍穹之下。璀璨星河犹如萤火虫之夜,点点星光照耀在北中孩子们的脸庞上。这是北京中学每学期都要举行的中华文化寻根之旅。“黄山之上的夜晚,属于每一位北中人。黄山气概,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北京中学九年级学生李佳在研学日记中写道。

  黄山日出 北京中学同学摄

  让学生扎根祖国大地

  北京中学的课堂,不仅开设在教学楼、操场、图书馆,还开设在剧场、辩论台、博物馆,甚至开设在黄山之巅、西湖之畔、茫茫沙漠、浩浩大海、深山野林……在行走中学习,课本上的知识都成为了一项项实用“技能”——这就是北京中学的独特的“阅历课程”。

  中华文化寻根之旅是北京中学阅历课程的一部分,以探寻中华文明诞生、传承、交融为主题,以祖国的大地为课堂,带领学生用身体与心灵去感受悠久的中华文化。从2013年起,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一次出京游学活动,他们的足迹已遍布全国10多个省份和地区。

  今年,北京中学六年级的同学们探寻台儿庄古城,领会圣人孔子的儒家思想;七年级踏入秦陇大地,感受陕西丰富的民间文化;八年级采访重庆山城棒棒军,体会劳动人民的坚韧与艰辛;九年级登上黄山之巅,吟诵“黄山自古云成海”的千古绝句。

  北京中学九年级徽州行

  阅历课程不是“游山玩水”

  现如今,很多学校、机构都会组织研学旅行项目,但实际行程中观光游玩占据了一大半。北京中学的阅历课程并不是组织学生们借着“学习”的名义去旅游,而是真正地把学习的思维融入整个行程,让学生对游学地文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整个阅历课程,几乎都是由学生自主设计完成的。前期的准备阶段,学生们要去游学地踩点、设计导游旗方案、分组选导师、确定研究课题、选择学习单、进行行前电子书的编制。中期的实施阶段,学生们要完成学习单子、推进课题研究、进行实地采访和志愿服务、记录旅行日志。最后的总结阶段,学生们要汇报研学成果、进行结题答辩、参赛项目申报等。

  学生在行走中以社会为师、以自然为友、与伙伴同行,了解乡土乡情、市情国情。学习不再是具体的物理或生物实验,它是生活,是呼吸、是思考。(熊旭 赵倩)

  北京中学七年级秦陇行

编辑: 晓凡

寻根之旅:让学生做有根的人

北京中学中华文化寻根之旅:让学生做有根的人,夜幕降临,黄山被笼罩在寒冷而清澈的苍穹之下。黄山气概,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北京中学九年级学生李佳在研学日记中写道。中华文化寻根之旅是北京中学阅历课程的一部分,以探寻中华文明诞生、传承、交融为主题,以祖国的大地为课堂,带领学生用身体与心灵去感受悠久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