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护孩子周全成重要课题 全世界父母都在学习这些道理

2017-10-13 10:18:00来源:环球网留学

  【环球网留学报道 记者 吴婷】每年,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孩童被绑架被诱拐。尽管孩子们都生活在相对安全的社会环境中,父母也很难花费全部的精力来护孩子的周全。如今,父母都会开车送孩子去上学、去见朋友、去参加活动,他们通常不会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然而,我们还是无法时时刻刻照顾孩子的安危,孩子的成长必然离不开与外部世界的沟通与联系。因此,如何更好的保护孩子的成长是全世界家长都在思考的问题。

  近日,英媒总结了专家学者Olav Ofstad等人的观点,以不同年龄层(学龄前儿童、6-10岁少年、11-13岁少年、14-17岁青年)为例,为各位家长提供了一些实用性的建议。

  1、对于学龄前儿童,建议其实也很简单。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需要父母家长全心的呵护与陪伴,父母不能让孩子远离自己的视线与看护,因为孩子很容易就发生意外,他们也缺少抵抗危害的能力。

  2、6-10岁的孩子正在慢慢了解外面的世界,语言和逻辑能力也正在提升,家长需要跟孩子普及各种危险及自我保护的知识,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大多数家长都会告诉孩子,天黑之前一定要回家,避免去一些容易发生危险的场所,不能接受陌生人的礼物。然而,孩子的世界还是单纯的,他们相信他们所看见的。陌生人的伪善会让他们认为这其实是一种真实的善意,而家长平时的建议也很容易被忽略。

  最有效的方式或许是这样,送孩子去上学的路上问他们一些问题,比如,如果有人要给你搭顺风车,你会上车吗?如果有陌生人说是你爸爸的朋友,你会理会他吗?如果有人说要带你回家,你会跟他走吗?孩子们在过马路的时候学会了了解交通规则,这些现场教学都会加深他们的印象,便于他们记忆。

  10岁之前的孩子在面对不同环境时,还不太懂得如何分辨与应对。作为家长的你,应该思考如何让孩子对不同环境作出及时的反应。家长需要经常不断的提醒孩子躲避危险。 当然,对于网络及社交媒体,家长应该在孩子使用之前就立下规矩,规定上网时间,如果孩子有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需要时刻紧盯他们的动态,孩子缺乏一定的鉴别能力,父母必须为孩子严格把关。

  3、11-13岁的孩子通常能更自由的活动,他们的社交圈逐渐扩大,下课回到家的时间也相对可以放松一些。然而,家长还是需要提高警惕,提醒孩子并经常与他们保持电话联系。要时刻清楚孩子在哪儿,要让他们养成保护自己的习惯与能力。要为孩子树立“警戒线”,明确告诉他们什么情况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哪些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

  4、14-17岁的孩子已经理智成熟了,只是缺乏一些生活经验,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参加一些活动与挑战,还可以让孩子交朋结友,他们这个年纪通常已经会对陌生人保持一定的警惕心,但是他们也往往比较容易沾染一些不良习惯,比如酗酒抽烟,还可能夜不归宿。作为家长的你,如何能保护孩子又不令他们反感呢?

  首先,还是要先发制人。孩子可以去参加聚会,但是要规定回家的时间,要跟他们确定如何回家,要保持手机畅通。另外,当孩子独自去外地时,他们或许会和朋友同学一同前去,这个时候也可以叮嘱其他孩子,让这些小伙伴们互相照顾。

  为人父母实属不易,在保护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心力,还需要与孩子良好的沟通,在面对孩子不同年龄段的成长时,应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孩子的成长;孩子成长;家长;警戒线;学龄前儿童;下课;Ofstad;Olav;环球网;交朋

如何护孩子周全成重要课题 全世界父母都在学习这些道理

记者 吴婷】每年,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孩童被绑架被诱拐。2、6-10岁的孩子正在慢慢了解外面的世界,语言和逻辑能力也正在提升,家长需要跟孩子普及各种危险及自我保护的知识,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