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病也怕“拖” 孩子成绩差 根源可能在家庭

2017-09-11 09:11: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很多家长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学习能力差,心急如焚四处找心理医生求诊。

  其实成绩问题仅是孩子心理问题的一个体现,自卑、压抑、攻击性行为、破坏性行为、说谎等都是心理问题的外在表现。

  前五名尖子生更易有挫折感

  今年16岁的张倩(化名)是一名刚刚跨入高三的学生,在邻居口中,她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身边人的认可与期待,让她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随着高考临近,她感觉身上的压力在逐渐增大。

  前一段假期补课中两次阶段考试不理想的成绩,最终成为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她从此上课精力不集中,晚上失眠,易哭易怒,没有胃口,后来厌学……

  其实有许多像张倩一样的孩子,父母只看到了孩子的努力和成绩,以为这样的孩子内心应该也是自信的、强大的,却不懂得,他们在追求好成绩的同时内心所付出的努力与痛苦挣扎。

  把所有精力用在作业和成绩上也使得孩子们在培养兴趣爱好、拓宽知识面、发展个性等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反而束缚了他们全面的发展。

  而且有些“尖子”生,因为从未失败过或性格缺失,其内心其实是脆弱的,更易有挫折感。

  由于很多中国父母对心理学知识知之甚少,甚至不了解,给孩子的感觉是父母不理解自己甚至置身事外,等着事情自然解决。

  此时孩子的挫败感作为外来的刺激就会成为其抑郁等心理疾病的导火索。

  这三类家庭的孩子

  更易出问题

  心理学著作显示,孩子的心理健康一般由三点决定:一是遗传生物因素,二是社会环境因素,三是个人心理素质。

  “遗传和社会环境这两点,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无能为力,我们只能从第三点个人心理素质进行纠正与分析,而对个人心理素质影响最大的还是家庭。”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心理医院二病区主任朱重林表示。

  以下三类家庭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概率相对较大:

  一是成员结构不健康家庭,也就是单亲家庭;

  二是夫妻关系不好,这种不好可以说是教育理念相左,也可能是夫妻感情不和;

  三是夫妻关系不稳定或不均衡,这主要表现在家庭关系上,父亲或母亲一方过于强势或焦虑,“一言堂”等都会给孩子带来性格、行为能力、社会性等心理层面的问题,而这些心理问题又会通过孩子的思维方式、情绪、行为等进行外在表现。

  对于孩子的成长,这三类家庭的家长在对孩子付出更多的爱与关注的同时,还要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不断对自我行为进行检讨与修正,有时还需向专业人士进行求助。

  心病其实也怕“拖”

  生活中还有不少家长会像张倩的妈妈一样想把孩子的心理问题交给时间,希望时间能解决一切,但结果往往是越拖越严重。

  心理问题的治疗肯定是越早越好。

  这里面有个时间节点,那就是23岁,这是由于在23岁之前,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定型,这个阶段心理问题的发展往往会影响孩子今后的人生轨迹。

  有些家长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有心理有问题,有些家长是想求助,但对究竟向谁求助、到哪求助更靠谱一无所知。

  “如果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就应该找专业、合格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干预指导。”朱重林说。

  朱重林提醒:“孩子的心理问题往往是亲子关系的映射,建议家长在积极寻求帮助的前提下,反思一下亲子关系。亲子关系越健康越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孩子的成长;孩子成绩;孩子心理;心理问题;拖;尖子;家庭关系;发展个性;亲子关系;心理医生

心病也怕“拖” 孩子成绩差 根源可能在家庭

心病也怕“拖” 孩子成绩差 根源可能在家庭,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很多家长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学习能力差,心急如焚四处找心理医生求诊。其实成绩问题仅是孩子心理问题的一个体现,自卑、压抑、攻击性行为、破坏性行为、说谎等都是心理问题的外在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