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初高中毕业生人手一封信:了解资助政策 谨防诈骗

2017-06-06 07:37: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实习生赵佳)又到一年中考、高考季,广大考生积极备考的同时,一些家庭经济困难考生难免会因新学段的学习、生活费用而担忧。为了让广大初、高中应届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的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精心编写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并组织各地各校将信件发放至每位毕业学生手中。

  两封信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目前我国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普通高校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提供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网址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服务号等信息咨询渠道,以便广大毕业生进一步了解政策。

  普通高中主要有两项自主政策,一项是免学杂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学生都可享受;二是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每个学生每年平均资助标准为2000元。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艺术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学费免除;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平均资助标准为2000元。

  至于普通高校,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补偿代偿以及校内各种奖、助、补等全方位的资助制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同时,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发出提醒:暑期和开学季要谨防电信诈骗,不要贪图便宜,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不要上骗子的当;有困难,找教育部门、找资助中心、找学校;拿不准,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职学校;初高中;资助制度;电信;诈骗;政策体系;普通高中;家庭学生;普通高校

初高中毕业生人手一封信:了解资助政策 谨防诈骗

初高中毕业生人手一封信:了解资助政策 谨防电信诈骗,又到一年中考、高考季,广大考生积极备考的同时,一些家庭经济困难考生难免会因新学段的学习、生活费用而担忧。普通高中主要有两项自主政策,一项是免学杂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学生都可享受;二是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每个学生每年平均资助标准为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