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外院校“黑马”专业实力雄厚 学生可选择关注

2017-03-27 10:29:00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相关留学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的专业主要集中在会计、金融、精算等商科类专业以及管理、传媒等文科类专业。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从学习花费还是毕业后找工作的难度上,学习热门专业的学生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但与此同时,海外院校也存在着很多实力雄厚的“黑马”专业,即目前冷门但未来发展前景被看好的专业。

  所谓“黑马”,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有令人出乎意料的优秀表现。“黑马”的说法起源于英国政治家杰明·狄斯雷斯在《年轻的公爵》中一场对于赛马比赛的描写,后来被广泛用于其他方面,如2014年世界杯的哥斯达黎加队和2004年欧锦赛希腊夺冠等实例。“黑马”们有着两个共同点,一是拥有很强的实力,二是开始并不为人所看好。

  目前,中国每年新增留学生的人数已达到40万人以上,而最受留学生欢迎的专业主要集中在会计、金融、精算等商科类专业以及管理、传媒等文科类专业里,因此绝大多数留学生都在所谓的热门专业里奋力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从学习花费还是毕业后找工作的难度上来说,学习热门专业的学生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与此同时,国外高校也存在着很多实力雄厚的“黑马”专业,这些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育质量高,而且不为太多人所注意。由于这些院系学生数量较少,学校为了招收到更优秀的学生而降低费用,这些专业的学费往往都不高。同时,这些专业的教师明确知道招收学生的目的是为了培养更多该专业的优秀学子,因此对学生的要求异常严格,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大多很优秀。而学习所谓的“黑马”专业,就是目前冷门但未来发展前景被看好的专业,因为冷门,所以毕业后就业时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就小了很多;因为未来前景看好,所以毕业后的发展之路会拥有更多机会。

  近几年,火爆全球的“冰桶挑战”让数以亿计的人自发参与到了一场慈善活动当中,同时也唤起了很多人对于慈善事业的关注,其中就包括业内人士对于该领域专业人才缺口的呼吁和诉求。如今,国人虽然已经意识到了慈善对于社会、行业、企业等各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对于留学意向群体来说,大部分申请人或其家人和朋友并没有意识到慈善相关专业的潜力和空间。嘉华世达加拿大留学专家表示,加拿大是目前世界上在慈善相关事业和活动上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但加拿大慈善行业也一直缺少专业人才的进入。近年来,这一需求逐渐引发加拿大教育界的重视,他们开始陆续进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其中公共关系管理和资金募集与志愿者管理两个专业类型热度最高。

  对于想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能够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offer)赴加求学是首要目标,而慈善类专业的申请竞争激烈程度相比热门专业会小很多。赴加求学能够在毕业后顺利找到一份当地工作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非常重要,而由于加拿大乃至北美对于慈善领域专业人才的缺口非常大,国际学生找到工作的难易程度也自然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与潜力,相对较低的申请难度,积累深度人脉网络等,这些优势使得慈善领域专业成为留学“黑马”专业。

  传媒业在英国相当发达,各式各样的传媒制品无处不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和世界最大的传媒集团(WPP)总部都设于伦敦,而世界排名第4位和第6位的传媒集团阳狮 (PublicisGroupe)、哈瓦斯(Havas)也均在伦敦设立了英国分公司。英国留学专家表示,这些客观因素使得传媒成为英国留学的最大“黑马”专业。

  法学是留学英国的第二大“黑马”专业。英国是英美法系的发源地,但是英国的法律体系与中国的不同,就限制了中国学生学成回国的发展。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需要既懂中国法律、又懂英国和美国法律的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电气及电气工程专业涵盖面非常广,从电信通信、信号处理到图像处理、芯片开发,可谓“万金油”。由于该专业课设较难、基数小,其入学人数不如商科类专业多,逐渐发展为未来就业前景看好的“黑马”专业。

  美国“黑马”专业主要集中在新媒体、食品科学、包装学和社会工作专业上。其中,网络媒体是新闻传媒增长最快的领域,而新媒体专业将传统新闻课程与数字媒体设计和管理结合起来,成为新互联时代不可割舍的新兴专业。

  食品科学专业对于自认为是“美食家”的食物爱好者特别适合,食品科学专业专门研究食物里面的生物和化学成分,了解生产、运输和储备食物的方式,并学习如何让消费者获得安全的食品。留学毕业后可从事的相关工作包括农业和食品科学家、食品风味化验师、饮食技术员、营养师和工业生产管理人员等。

  美国留学专家建议,如果申请者对绿色环保感兴趣,包装学是一个很好的留学专业选择。大部分包装产业都与健康和安全需求相关,因此这个产业较为重要。目前,包装学专业的教育重点在于如何使包装学更加实用和环保。

  当然,专业不同,各有独特要求。例如,包装学是工业设计下面的分支,要求申请者有设计基础,因此在申请时要提交作品集。新媒体专业也要求申请者通过作品来展现其在媒体设计方面的潜力。食品科学方面的专业要求申请者有生物或食品方面的课程和研究基础。社会工作专业要求申请者做过一些公益活动,所以有此方面的专业背景更好,但如果没有,只要社会活动经历丰富,很多学校也是允许申请的。

  选择专业最终考虑的是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自己的偏好,这些被看好的“黑马”专业未必适合所有人。因此,美国留学专家建议,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最适合自身的专业。

  最后,澳大利亚留学专家介绍,澳大利亚的“黑马”专业有食品与营养学、工业设计、验光、葡萄酒酿造、园艺、新能源技术等。不过,因为“黑马”专业本身的特质所在,其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及专业背景往往有着专门的规定,如食品营养科学、医药学或卫生健康等专业要求申请人拥有相关的专业教育背景,或者申请人在化学、生物学等相关科目上的成绩比较高。为此,申请“黑马”专业的中国学生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此外,“黑马”专业的学习难度一般都比普通的商科类课程要大,所以也需要留学前做好面对困难刻苦攻读的心理准备。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黑马;专业选择;商科类;院校;阳狮;哥斯达黎加队;文科类;热门专业;国外高校;万金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