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中国大学生赴京都“尝试留学” 感受中日文化联系

2016-09-06 08: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为吸引海外留学生赴日留学,当前,日本正在持续采取产官学合作措施。近日,京都市与大学国际财团京都,邀请有意愿赴日本留学的年轻人来到京都,参加短期“尝试留学”计划。留学生们不仅可以体验日本的传统文化,也能够体验漫画、动画等流行文化。今年夏季,也首次加入了日本料理体验等内容。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5月,京都府市大学和专业学校的外国留学生共有7667人。虽然近年来留学生数呈增加趋势,但在日本全国排名仅为第四。包括京都府和京都市在内,产业界、政府和大学等机构在2015年成立了“留学生学习京都网络”,提出吸引留学生和地域国际化的目标。

  短期“尝试留学”计划也作为其中的一环。从2015年度开始,京都府等每年举办2次,在夏季和冬季,分别安排约2周时间。留学生们围绕神社和寺院参观,参加日本传统文化讲座,也可以参加以漫画为主题的活动。

  今年夏季,在京都府立大学和食文化研究中心的协助下,实施了和食文化讲座。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5个国家的17名学生参加。关于精进料理(斋饭),该中心的教师讲到:“植物性油等烹饪法与禅宗一起,从中国传到日本。”“用魔芋制作仿生鱼片等,将对象比作其他事物与日本自古以来的文化是相通的。”然后,留学生们边听老字号店铺的店主介绍菜单,一边品尝便当。

  中国大学生田颂恩(22岁)说:“通过饮食,我感受到了中日两国历史上的联系。东京等大都会,哪个国家都差不多。在保留有历史景观的京都学习或许也不错。” 田颂恩对在京都留学持积极态度。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中国大学生;植物性油;中日文化;中日两国;尝试留学;食文化;京都府;流行文化;菜单;专业学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生难以在经济上独立?或与意识有关

一个典型的美国大学生的生活可能是这样的:三分之一时间完成课程,三分之一参加社团活动,三分之一打工。至于在中国,尽管大学生不乏打工的机会,校内勤工助学和社会上的家教、促销等岗位欢迎大学生加盟,但是只有极少数大学生靠打工实现经济独立。

2016-09-03 09:11:00

中国大学生音乐节青春音乐学院开营 天津迎百强学子

青春音乐学院开营仪式昨(10日)天在天津于家堡海河外滩正式开营。作为国内最大的校园音乐活动,青春音乐学院是中国大学生音乐节最核心的环节,通过青春音乐学院的系统化培训,将实现校园原创音乐人才从挖掘、培养到输出的一体化建设。

2016-08-11 15:33:33

江西省陶瓷技能大师李鹏来担任中国大学生微电影明星大典艺术顾问

2016年5月10日,中国大学生微电影明星大典组委会聘请江西省陶瓷技能大师,景德镇市首届陶瓷技能大师,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李鹏来先生为本次大典艺术顾问。景德镇市陶瓷高技能人才协会副会长,景德镇婚博会集体婚礼贺瓷设计者,景德镇十佳共青团员奖品设计者,爱心艺术大师。

2016-05-10 1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