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如何健康长寿?跟随4位古人学长寿养生

2016-04-28 10:43:15 来源:99健康网

如何健康长寿 怎样才能够长寿 如何才能长寿

  从古代开始,就有帝王研究长生不老的事情。长生不老在目前看来是不可能的,但是长寿却是不少。中国的长寿人员并不少,并且还有好介个长寿村。中国研究长寿理论和方法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每一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着著名的长寿典例,他们不仅自己能够得以上手,并且创造了很多能够健体延寿的方法。

  那么古时候的长寿名人有哪些?长寿的方法又是什么?接下来一起看下。

  历代名家养生长寿经验

  1.老子:清静无为

  春秋战国时期,道家鼻祖老子提出了“清静无为”、“返璞归真”、“顺应自然”等一些养生观。其最主要的精神是,心神宁静和少私寡欲,这样,人的精神才能够得到润养,精气能够得到内藏,因此能够健康并且长寿。清静无为以养身长寿的思想,一直是历代的养生家所重视,是中医养生理论的源头之一。据传,老子的寿命为160岁以上。

  2.孔子:仁爱多寿

  孔子是儒家学术的奠基人。在养生长寿方面,孔子提倡的是道德养生,强调精神调摄,尽量减少物质欲望,以社会的准则来规范人的行为,其倡导的仁爱和中庸的哲学观念,也体现在养生实践当中,如“君子三戒”(戒色、戒斗、戒得)。此外,注意生活规律,不太过劳累,不太过安逸;在饮食方面上,要求营养丰富、新鲜干净并且烹调精细,味道要鲜美。孔子生活在战乱时代,寿命为72岁。另一位善养“浩然正气”的儒家代表人物孟子则享年83岁。

  3.华佗:动则不衰

  汉代的名医华佗,从理论上阐述了动形养生的道理,认为“动”能够消化食物,流通血脉,所以能够健康长寿。在此基础之上,他创编了著名的“五禽戏”,即模仿虎、鹿、熊、猿、鸟这五种动物动作的健身体操,方法简单便捷,行之有效。若不是他被拘禁杀害,华佗应该是一位长寿者。

  4.陶弘景:调身养形

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关键词:养生观;养形;精神调摄;中医养生理论;长寿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10位国医大师养生法

对于长寿的秘诀,干老自始至终都强调三个字:“仁者寿”。记者盘点了10位国医大师的养生方法发现,他们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养心”、“锻炼”和“清淡饮食”。

2015-07-07 09:06:00

饭后百步不妨试试这样走

“饭后百步走”是千百年来被广泛接受的养生观,也有很多实践支撑。饭后百步可以这样做  拍打散步 拍打散步是一种传统保健方法,有舒筋活络、缓解紧张、消除疲劳之功。但如果散步时听的是比较动感的歌曲,脚步会不由自主加快,这反而对消化不利。

2015-06-03 10:41:05

养生书籍忽悠大众:这个让生吃泥鳅 那个让跪着走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叶敦敏教授和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教授介绍说,大家生活改善了,越来越重视健康。24.单桂敏灸除百病———寻病祛病养生艾灸自疗法单桂敏 著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张秋霞 吴远团 李梅

2011-07-12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