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育020模式受质疑 业内人士:烧钱没有价值

2015-11-27 10: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打车到吃饭再到洗车美甲,O2O在2015年狠狠的火了一把,这把热火自然也烧到较为传统的教育行业,2015年上半年,教育O2O这片巨大的蓝海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大量涌入。

  但下半年形势突遭“剧变”,曾拿到过A轮融资的家教O2O平台“老师来了”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宣告倒闭让教育020模式受质疑,舆论普遍认为该商业模式不清晰,最终是一个烧钱的模式,“谁烧到最后,谁笑到最后。”

  事实上,中国教育的特殊性使得课外补习市场客观存在。在目前国内的课外补习市场中,存在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以新东方、好未来等为代表的班课模式,第二种是一些老师的私人工作室,第三种是一对一的家教。

  在这个行业的发展中,班课模式分走了大块的“蛋糕”,并得到家长认同。由于一些学生跟不上教学,人数相对较少的教师工作室开始受到追捧,而一对一的家教更因为“私人订制”的特性近年来快速兴起。

  教育O2O产品则把一对一家教带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目前家教O2O火爆的几个产品都拿到了多轮融资,其中以轻轻家教的融资速度最迅猛。2015年上半年,轻轻家教迅速跑到了C轮,拿到超过1亿美元融资,成为唯一拿到C轮的产品。

  “烧钱对教育O2O行业并没有价值。”并不打算烧钱的轻轻家教创始人刘常科认为,教育O2O与生活服务类O2O并不一样,“教育行业O2O是低频、高价和非标准化的,家长需要时间慢慢接受和适应。大规模的烧钱模式并不适合教育O2O。”

  作为国内首家进入资本市场的昂立教育创始人刘常科相信,教育O2O是个需要培养用户的“长跑”,解决的是信息不透明、选择不自由、服务不便利的教育培训痛点。通过其轻轻家教APP,家长可以搜索匹配到合适的老师,看到老师的评价。按课时收费,不用一次性向机构缴纳超过万元的学费,可以方便快捷给孩子选择老师,家长的试错成本降低。

  同时,以往靠口口相传或者传统的中介模式获得生源的老师通过这种软件可以把自己放在更为广阔的公开市场,进而带来更多的生源。

  但针对这种模式的争议从一开始就未中断过。网上广为传播的一篇文章是熊猫资本的李论发的一篇文章“为何我不看好‘轻轻家教’模式?”。他认为在教育领域好老师难找,好老师供应不足,并且好老师不一定敢上这个平台。

  这几乎是抨击教育O2O模式的普遍观点。刘常科认为,这种观点是因为对好老师的定义仍然停留在班级教学的层面上。“在一对一家教的领域,我认为好老师是适合学生的老师。”

  在他看来,学习是痛苦的,一对一的老师可以更好的跟学生沟通,与学生建立信任和理解,改变的是学习的意愿。

  另一种观点认为,教育O2O产品仅仅是把介绍老师的中介把门店从线下开到了线上,“老师来了”倒闭可以印证这是个伪O2O命题。

  刘常科认为,教育O2O并不是只有信息中介,教育的产品是包含咨询服务和授课等的整体打包服务,像轻轻家教就采用了TT2F模式,在家长和老师之间设立一个专职的专业助教,成为家长和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

  除了专业助教,轻轻家教模式对使用其平台的老师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成立了自由教师公会,给老师提供教研支持,培训和支持自由老师社群活动。

  遭受质疑的还有几乎是行业“潜规则”的“补贴”,在给平台带来使用量后,老师可以从中获得补贴。

  其中教育O2O产品“疯狂教师”给的补贴最为疯狂。课量多的教师在课程多的暑期每月能从疯狂老师领到的补贴近十万元。

  但刘常科将其定义为一个市场推广行为,“给这个钱是希望鼓励教师在平台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这是以后家长选老师和老师接单的重要依据。”

  并不缺生源的自由教师杨桂东积极加入O2O教师平台,并拉上很多同行,因为他预计最多两年,自由教师们都需要通过移动互联网接单。

  奥数自由教师陈国栋看重的则是教师平台的教研支持,所以他风雨无阻的参与轻轻家教提供的培训。

  业内人士分析,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教育O2O行业未来仍会是一片蓝海。但是要在目前混战中最终赢得用户和市场,必须依靠好的模式和管理,才有可能笑到最后。(记者 许婧)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烧钱;家教;教育行业;班级教学;教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爱洗车”烧钱10个月倒闭 平均洗一辆车赔100多块钱

最近,“我爱洗车”在经历了10个月的烧钱大战后倒闭,成为又一家在洗车领域受挫的O2O公司。近日有媒体报道,11月2日晚上十点多,没有声明,也没有正式的公司解散会议,“我爱洗车”CEO李东晋悄悄解散了公司QQ群,停用常用手机号,留下了200多万元债务,而被欠薪的员工多达100多人。

2015-11-10 17:24:00

资本寒冬下:创业者该不该继续烧钱?新风口何在?

“博鳌亚洲论坛—2015 中国全球电商领袖峰会”在杭州举行,该峰会由杭州市政府、博鳌亚洲论坛、国民经济研究所三家联合主办。总而言之,针对蓝领群体,不管是做地域性的创业项目还是某一个行业得创业项目都是很有机会的。

2015-10-30 17:20:00

9成上门汽车O2O濒临关闭 以烧钱为荣到剩者为王

O2O洗车平台e洗车近日曝出“濒临倒闭”的消息,引爆了创投对O 2O战场的关注。定位同城货运的运1号货的创始人刘闻波尽管自己企业从创建第一天起就没有用补贴换取过用户,但却也不反对烧钱。

2015-10-23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