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向东:“跟谁学”重新定义好老师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陈向东:“跟谁学”重新定义好老师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21世纪的高度网络化和各种技术汇聚在一起,成就了互联网+这个非常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每个个体都能绽放的时代,这是一个我们能够去帮助更多人成功创业的时代。就像《三体》里面有句话是说当技术发生的每一次的爆发,都伴随着是个体力量的日益强大。那么,在今天互联网+的伟大变革时期,作为老师来讲,也就更有自己的想法,更有自己的气场,更有个人的魅力,更有个人的品牌、更有对自己生命价值的真正认知。所以说,任何一次技术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个体力量的强大、个人意识的觉醒、个体生命的鲜活。

  依托于移动互联技术创建的跟谁学,O2O找好老师学习服务平台,从2014年9月22日PC测试版上线以来,截至2015年9月22日入驻老师近30万人,入驻机构3万多家。从入驻老师和机构数量来看,跟谁学毫无疑问成为全了全球最大的找老师平台。我们希望的是跟谁学能够成为互联网+的个体创业的平台,能够成为更多中小机构和个体的移动再造升级的平台,能够成为让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中小机构都在这个世界舞台上能够真正影响到更多人的平台。今天,任何人在跟谁学的平台上可以随时随地找到自己喜欢的老师学习知识技能的场景,正描绘出互联网+时代的学习样态,解构并重构着我们对于好老师的新认知,也解构并重构着我们对于传统学习方式的新认知。

  因此,我们说:跟谁学重新定义了好老师。

  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在跟谁学,用户喜欢,才是好老师

  以前,一个家长要想找到一个好老师,他要么求助很多朋友,要么走访很多机构,最后选择一个老师,孩子还有可能不喜欢;还有一些人在找老师这件事上可能有一些困惑,不好意思或者要借助于身边的朋友。但是,今天你坐在家里面,或者走在路上,你只要打开跟谁学的APP,通过视频、图片、文字介绍等,就可以选择你喜欢的老师或者喜欢的机构。男老师还是女老师,颜值高的老师还是憨厚的老师,年长的老师还是年轻的老师,温柔、可爱、幽默、睿智、奔放、犀利、麻辣等,不同风格的老师带领我们游览知识的国度,哪一位是你的最爱呢?你总能选出一款和你能够产生化学反应、产生磁场、能量场的老师。

  比如,网名为章鱼的小学语文教师,精准把握学生需求,并在磨合中不断完善课程,在跟谁学开设了18门课程,完成了1731课时,好评率100%,始终位于跟谁学最受欢迎的老师的前列。

  对于一个学生而言,他最需要的不一定是名师,他最需要的是合适的老师,合适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学生最需要的是在某个点上能够给他提供帮助的老师,最需要的是让他感觉到安全靠谱的老师,最需要的是能够让他产生信任和安全感的老师。所以,一个让学生满意的老师就是好老师。

  第二,在跟谁学,互动评价公开透明,决定好老师

  什么叫好老师?我始终认为一个封闭的、狭隘的、自嗨的体系对老师的评价是不靠谱的,互联网让普通的老师走出一直以来的专业屏障、权威评价和体制垄断,从而获得平等、充分的展现机会,所以,一个公开的、透明的、互动的评价体系和学生家长老师连接的数据沉淀才是正道。我们今天能不能让用户,能不能让市场来决定,到底谁是最好的老师?谁是最差的老师?我相信,只要给老师一个舞台,你喜欢的才是好老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Mr right。

  所以,跟谁学一开始就致力于构建公开的、透明的、智能的、安全的体系,打造一个人人乐用的学习服务平台。跟谁学在对老师质量的把控上做了三件事:第一是对老师的实名认证,包括对老师的身份证、教师证、照片,包括TA的获奖证书,教学视频,等等;第二是通过老师和学生的互动、评价、问答、发表的文章与参加的公益活动来构建出一个对老师评价的标准;第三是我们有一个线下团队,走访老师,对话家长,推荐好老师,为好老师画像。我们预计在10月底推出对跟谁学30万老师的星级评价体系,这些数据都是公开的、透明的、第三方的,加上我们后期的大数据分析等,这些都是为了把更多的好老师推送到家长和学生面前,把所有的好老师聚集起来,形成更加透明和开放的群体。

  总之,我们可以通过跟谁学让优秀的老师能够被更好的发现,能够去有更多的时间去教更多的学生取得更好的效果,让那些暂时不那么优秀的老师有更多的时间认识自我,去认真地备课,提升自我,最终有一天能够成为好老师,去帮助更多的人。

  第三,在跟谁学,让每个人都变得优秀,连接好老师

  30万老师汇聚在跟谁学平台上,必然会产生相互学习的场景,老师需要向其他人学习,不仅向同行业的标杆学习,还有可能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和技能,在相互学习中创造和发展课程,更好地认知自我以至于超越自我。课件共享,培训共享,认知盈余共享。因此,这个过程中必然需要不断地连接好老师,使得不优秀的人变得优秀,优秀的人走向卓越,即好老师的专业创造在几何级数增长中被持续激发。因为,作为老师永远不能停止学习和创新,对于学生来说,老师就是那股可以改变他们人生方向、走向美好未来的力量。

  《失控》的作者凯文?凯利说过:"我们通过结合把自己变为一种新的更强大的物种,互联网重新定义了人类对自身存在的目的及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今天,积极拥抱移动互联带来的教育变革,无疑可以看作是拥抱一个崭新的个人,可以看作是拥抱一个崭新的生活。如果不拥抱,不去和线上进行互动和连接的时候,肯定会被淘汰的。

  据报道,未来5年之内全球的设备、移动设备的连接的部署要达到450亿部,换句话说就是各种各样的信息场景在这中间连接了,未来打造一个品牌的话,你的品牌能不能走进更多的移动设备被连接?被连接才能被发现,被发现才能需求,才能出现你发生关联的场景。如果你不优秀,无法打造品牌,也就谈不上任何连接。

  第四,在跟谁学,净化内心,抵达好老师

  作为老师要有一种责任使命和担当意识,要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做事,不仅是传授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塑造有健全人格、美好情操的真正的人。因此,这就需要你潜下心来,专注并且聚焦。"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实际上,也只有以自身仁爱的心灵和独立深邃的思想为学生树立人生坐标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拥有思想和情怀的学生。

  跟谁学上注册的老师主要分为4类:个体老师、培训学校的老师、任何可以成为老师的老师、公办学校的老师。目前跟谁学主要服务于前3类。跟谁学平台希望让老师依托于平台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比如品牌背书、管理优化、招生引流等优势,能够极大化地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而聚焦于自己的课程,聚焦于自己的内容,聚焦于自身的学习提高,聚焦于如何更好地认知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给学生更好的体验,让学生感受到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的价值。

  第五,在跟谁学,展现教育情怀,升华好老师

  互联网赋予每个人无限可能,使得个人力量增强,特别是个人价值提升。个人力量的汇聚,中小机构的绽放,释放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的创造力与自我价值。

  跟谁学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跟谁学的梦想是让每一个有知识、技能、才华的人都能在跟谁学平台上分享成为老师,而让每一个需要知识技能才华的人都能够在跟谁学平台上找到他们学习的榜样,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够通过跟谁学找到全世界最好的老师,让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找到他需要的老师,让每一个学习都能找到其最优、最个性化、最智能的学习解决方案,从而改变人们影响世界的方式。

  比如,"跟谁学牵手流浪儿童,接力助教圆梦艺术学习"项目,从2015年1月20日至7月6日,14名艺术老师来到光爱学校,共提供101次、202节艺术课程,课程总时长达404个小时;一位叫于永刚的老师,通过跟谁学平台在线教了3个偏远地区的学生,并且都是一元钱,其中一个同学已经上了20多个小时的课。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体现了跟谁学的伙伴们的情怀和梦想,体现了跟谁学的伙伴们的善良和追求。

  "我们正处于新兴的、被放大的个体时代,你不再需要一个国家来实施全球行动,不再需要一家公司来实施全球行动,现在作为一个个体,你也可以实施全球行动。互联网形成了一个平台,使得现在个人能够以个人形式采取全球行动。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新兴事物。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个人可以创办一家公司,并且从第一天开始,就实现全球化。" 《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是如此形象地描绘出了当前移动互联浪潮下的一个场景。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每个老师都可以是自身的CEO,每家中小机构也都可能拥有和大机构一样的舞台,从而触及到全世界。

  "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不是楼房、不是课桌,是教师。" 作为知识的授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老师身处其中的网络空间比过去的三尺讲台都闪耀得何止万千,每一个梦想、每一份爱、每一样才华、每一点智慧都能够在世界面前自由地绽放。在跟谁学,老师,确切地应该说是好老师,正在谱写改变世界的教育传奇和创业人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激情创造属于自己和时代的壮丽奇观。

来源:央广网  编辑:关宇玲作者:  日期: 2015-09-22 10:53:00
标签:跟谁学;陈向东;在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