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后”小鲜肉上大学 “神童”有利也有弊_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00后”小鲜肉上大学 “神童”有利也有弊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正在收拾桌子的蔡浩宇。本报记者 许亚薇 摄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4日,山东大学和济南大学正式开启了迎接新生的工作,2015级的“小鲜肉”们走进了大学校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上大学的年纪是18岁,十五六岁那年,还奋斗在高中吧?但是,迎新过程中,却出现了不少2000年前后出生的学生,十五六岁的“00后”开始上大学啦!

   两高校报到日迎三名“00后”

  “这是第一次来济南,刚进学校校门,感觉挺‘高大上’的。”4日,1999年出生的蔡浩宇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山大兴隆山校区,他来自安徽淮北,被材料类专业录取。

  蔡浩宇说,他5岁上小学,后来没跳过级,也没落下课程。自己的妈妈是小学老师,跟着上课觉得没什么困难,就提前上了小学。

  在一群1997年左右出生的学生中,蔡浩宇的确很显小。山大今年迎来了29名1999年出生的新生。在11541名各类新生中,还有两名“00后”的身影。虽然尚未报到,但已经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其中2001年出生的新生小杜,来自陕西礼泉一中,被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动力类录取;2000年出生的新生小梁,来自河南郑州,入读山大药学院药学类专业。

  在济南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也迎来了一位“00后”小鲜肉。王智明2000年5月出生,来自德州市陵县。据介绍,王智明入学比较早,但按部就班地完成了六年中学阶段学习,今年以高考572分的成绩考入济南大学。

   入学早加跳级,“神童”有利也有弊

  继去年首次有“00后”入学以来,清华大学今年有6位“00后”入学。而在郑州大学今年的1.8万名新生中,有21名是“00后”,最小的仅13岁。

  “小学上得很早,5岁就上了一年级。然后,小学转了几次学,所以就跳了几级。”在同龄人还在上小学的时候,9岁的王智明就上了初一。对于“00后”,基本都存在入学早和跳级的因素。

  说起与同学之间会不会因为年龄出现沟通问题,王智明显得很轻松。他说,“因为初中、高中的同学几乎都是96年、97年的,平时也都能玩到一起,不会有沟通问题。”虽然只有15岁,但王智明平时家务也都是自己上手,所以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他丝毫不担心。

  “孩子是神童,就怕和同学相处有问题。”一高校的负责人表示,以前也招过比同龄人小的学生,与同学相处上和生活能力上确实都有一些问题。

  济南大学辅导员牛帆表示,小天才过早上大学有利有弊。一般来讲,不提倡过早入学,违背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如果孩子的心理发展和适应能力很强的话,早点入学对孩子未来的发展也是有好处。

  据悉,如果大学只是按部就班的教学,“00后”大学生可能会出现不适应。针对这些学生要有规划,家长和学校都要关注孩子人格、情商方面的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安红丽作者:  日期: 2015-09-06 14:38:00
标签:00后;上大学;大学生活;大学校门;大学少年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