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解读: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出自《诗经·大雅·荡》。意思是:做事无不有个好开端,但很少有人能坚持到底。

  这句话告诉我们,许多事情都有好的开始,但坚持下去、坚持到底就难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事情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甚至走了过场的原因。

  “坚持”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却困难重重。在工作开始的一段时间里,一个人是勤奋的、努力的、充满热情的,但如果缺乏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缺乏慎终如始的自律能力,不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就禁不住各种事物的诱惑,有些人就会选择放弃,给自己的成功关闭了一扇窗户。所以,要想成功,就必须善始善终,贵在坚持。

来源:海口晚报  编辑:关宇玲作者:  日期: 2015-09-04 16:09:00
标签:习近平;szb;中华民族;诗经·大雅·荡;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