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马云“湖畔大学”开学CEO云集 创业第一课先学啥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刚刚过去的周末,马云的名字再次成为百度、微博热门搜索的关键词。看一看上述“豪华阵容”,这足以称得上是一次大片的拍摄。这一大片不是跟财富榜或阿里股价相联,而是因为马云的“湖畔大学”开学了。“马首富”当起“马校长”,办学理念有何不同?校董、学员都是如何产生?对有心创业的企业界人士而言,最可从中学到啥?请看钱经周刊综合各方的报道。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综合

  地点:杭州西湖景区灵隐路上的西子湖四季酒店

  时间:3月25日起5天

  人物:校长马云、校董史玉柱等共8人、优米网王利芬、俏江南汪小菲、魔漫相机任晓倩等36位各行各业CEO为首期学员

  大片:“湖畔大学”开学典礼

  关键词 琴棋书画

  课程第一天学做木琴

  提供源源不断人性和文化的支撑力

  据《京华时报》,首批学员之一、微微拼车董事长王永发微博称,湖畔大学课程第一天是做木琴。扬子晚报记者在另一位学员、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的微博上也看到,她晒出照片,称“36个人一起上‘蓝翔技校’”。王利芬透露,头两天课程是分组做木工,每6个人一组,他们组的任务是做出两把木琴,做好琴之后还要调试,因为要在27日早上“汇报演出”。

  创业点评:或许是为了进行解释,3月28日中午,马云发布的一条新浪微博称“中国人最早教育讲究琴棋书画,琴是什么?是乐,乐是开心,乐是跟天堂相通的,有的人特别痛苦的时候,音乐一听。棋是什么?棋是舍得。书是定力,画是想象力。缺乏这些东西,做任何事情到一定程度就扛不住了,上不到更高阶段了,因为没有那种源源不断的来自人性和文化的支撑力。”

  关键词 简简单单

  没有人星光灿烂,种下种子让树慢慢长大

  36位CEO学员齐唱《沧海一声笑》

  据《今日早报》,3月28日早上,除了“湖畔大学”首届36位学员外,冯仑、沈国军、钱颖一、邵晓锋、黑石集团CEO施瓦茨曼、阿里巴巴集团早期重要人物Savio等人领了嘉宾证,先后进场。9点40分左右,马云入场,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现场音乐响起,36名CEO学员在开学典礼上倾情演出。现场担任指挥的王利芬说:“这一次演出是我们排演到现在最好的一回。”不过,接下来,“校长”马云在致辞时笑着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糟糕的演出。”

  创业点评:马云表示,虽然表演不咋的,但这就是创业者的样子,“第一天很好,未来可能很糟糕;第一天很糟糕,未来可能很好!没有一个人星光灿烂,但这就是‘湖畔大学’,我们就是要简简单单,把一粒种子埋下去,让这棵树慢慢长大。”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关宇玲作者:  日期: 2015-09-01 12:57:00
标签:湖畔;马云;开学典礼;CEO;Sav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