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1届考研备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为此,央广网推出“研招说”特别栏目,邀请考研名师,考研行业专家为考生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

  近日,文都集团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万磊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研需要意志力和勇气,要坚持复习,甚至主动屏蔽外界的干扰,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准备才是考研备考应有的素质。

  文都集团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万磊

  央广网教育:特殊时期,无法“面对面”交流,考生如何精准把握研招最新招考政策?

  万磊:关于最新招考政策,我们先需理清最新的招考政策都包括哪些。考生在备考期需要了解的政策与信息有:院校信息、招生专业目录、考研大纲、参考书目以及后期的调剂信息。那我们收集这些政策信息的渠道又从哪儿来呢?

  1.招生院校的官网

  一般招生单位都有研究生网,这里的动态都是一手的政策信息,官方数据也最权威和准确。比如找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相关信息,可以在百度搜索:北京大学研究生网。各院校一般6月—9月会在各自院校官网上公布本院校的招生简章、招生目录、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籍、历年报录比和分数线等等,各位考生务必要引起重视。

  2.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

  研招网是隶属于教育部的以考研为主题的官方网站,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和调剂指定网站,主要提供研究生网上报名及调剂、专业目录查询、院校信息、报名指南、以及每年最新的考研大纲等。(一般预报名时间为9月24号—27号、正式报名时间为10月10号—31号、现场确认流程为11月1号—10号、打印准考证时间为12月14号—23号、初试时间为12月21号—23号左右、查成绩2月初、2月底3月初34所自划线院校出复试线、3月中旬出国家线、3月中下旬—4月底复试调剂。)

  3.考研网、考研论坛和考研帮、知乎、微信公众号等第三方网站

  这类网站和app里有学姐学长为大家传授经验,并且对各高校的历年分数线等数据进行了汇总与整理。各项政策及常识更新也比较及时,还会根据当下时间节点推出考研专题,将信息集中起来,解决考研信息分散的问题。但要注意这类网站里的很多信息和经验回答都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一些客观事实,不可避免的带有主观情绪,所以在参考的时候要结合自身情况,而不是偏信某个人或者某一类人的经验。

  总之,在关注一些政策和信息时,需注意来源的权威性,建议主要还是要关注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目标高校的官网、招生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便及时掌握全面的、准确的、权威的最新招考政策。疫情期间,考生和家长主要可以通过“线上”精准把握新招考政策, 实现空间无缝连接。目前,各高校都加强了线上招生咨询服务,往往设置有招生网智能问答、咨询微信群、QQ 群、微信公众号留言、招生官方邮箱、电话等多种咨询方式,方便广大考生和家长。

  央广网教育:研究生扩招趋势下,考生如何把握机会?

  万磊:在这里我谈三个方面:

  一、21届考研扩招是必然趋势

  纵观历年数据,我们不难推测:研究生扩招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2018年考研报录比为238:76.3、2019年为290:83、2020年为341:101.9。2020较2019扩招18.9万人,这个数据相比2019扩招五分之一)

  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全球整体经济走势下滑,我国自然也不例外,这就意味着就业难度增加,在两会中就有39次提到就业问题;再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国留学的学生估计也会大幅减少,可见毕业生出路问题可谓是难上加难,而应届大学生解决自身出路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考研,这样既可以错开就业高峰,当然也是国家投资教育的好时机。第二,就业市场对高素质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要通过研究生扩招来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二、21届考生上岸的机会更大

  我们来分析一下近两年的一组数据,2019年为290:83≈3.39:1、2020年为341:101.9≈3.34:1,这一组数字意味着什么?

  1.考研难度上来看

  报录比3.34<3.49 ,也就是说2020考研比2019考研容易。所以看似每年报名人数都在激增,但我们可以推测出考研难度实质上是在逐年递减,你的竞争对手相较于之前实质上也减少了。

  2.国家线上来看

  国家线取决于试卷难度(分数)和报录比,这两点相比2019都有所下降,而这次扩招客观上降低了研究生报录比,也会导致国家线有所下降。

  3.竞争名额上来看

  今年考研总人数的扩招是去年扩招的5倍多,也就是说平均来说,每5个名额会多出一个名额。

  另外,今年的大幅扩招使得录取和调剂名额都有所增加,可以看到2020多出大量的调剂名额,这会动摇一些报考名校但是成绩不理想的20考研党再战的决心,一部分20届高分落榜群体将得以成功调剂,也就是说相比以前,21届的考生少了很多强劲的竞争对手。这就意味着今年考研的人上岸比例增加,考生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及时做好复习规划,要对今年的考研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抓住机遇,顺利上岸。

  三、21届考研需注意的变化

  考生们要根据以下变化适当选择和及时调整自己的考研方向。

  1.扩招将向工科专业倾斜

  就 2020 年考研国家线和自划线来看, 人文类专业的录取线处于上升的趋势,而工科类专业分数线处于下跌的趋势。由此可见,不仅仅是扩招政策将向工科类专业倾斜,招生计划也会向工科类专业倾斜。我们常说的医学大类专业、公共卫生医学、计算机科学等等专业会大幅扩招,很多“高精尖”科学技术类专业也会大幅扩招,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国际形势使然。

  2.2021研究生招生还有一些照顾政策

  一是照顾的专业,指的是一级学科,有力学、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水利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等等。报考这些专业,要求相对要低一点,分数线(包含国家线和自划线)也要低一些。二是照顾的考生群体,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等等。这一类考研群体,录取线有较大的优惠政策。

  3.专硕招生比例将进一步扩大

  专硕扩大比例招生,与学硕看齐,教育部多年来一直支持专硕扩招,控制学硕招生规模。就 2020 年扩招情况来看,专硕扩招的比例依然大了很多,毫无疑问,2021 年的招生政策,教育部将照旧支持专硕扩大招生比例。

  央广网教育:考生备考时有何注意事项?

  万磊:很多考生在备考时很迷茫,不知该注意些什么,也没有明确的方向,那么这个时候考生们就需要一个考研路上比较专业的“指路人”为其拨开迷雾。文都集团向来以强大的考研师资团队在广大学子中享有盛誉,比如:英语何凯文老师;政治蒋中挺老师、任燕翔老师;数学汤家凤老师,等等。这些老师功底深厚、经验丰富、勤勉敬业,深受学生喜爱,曾帮助无数考研学子追梦圆梦。

  除此以外,文都集团秉承“教育让生命更美好”的伟大使命,坚持“崇尚荣誉、追求卓越 ”的企业价值观,在全国拥有30多家直营机构,600多家合作机构,3000多个教学网点,其自身拥有一支强大的各地专业教师团队,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这支教师队伍依托文都标准化的教研体系、标准化的教辅资料体系、标准化的师资培训体系,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考研学子提供高端一站式培训服务。

  依据我多年来自身的教学经验,以及集结以上介绍的我们文都考研各位优秀老师的智慧,主要跟各位考生分享以下7点备考建议。

  一、考研目标要合理

  我们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确定考研院校及专业目标。考研目标决定了你未来的考研整体方向、难度、成功率等等,如果目标设立的不合理,再努力也只是“事倍功半”。建议大家选择专业和学校前要多了解相关资讯,多听、多看历届“过来人”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规避一些雷区和弯路。梳理清楚哪些专业适合跨考、哪些专业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以及研招单位的分类等等。另外,可以从考研院校地理位置、自身实力、兴趣爱好、喜欢的就业方向几个维度来寻找适合自己的考研目标,切记不要人云亦云。

  二、考研规划要趁早

  在以往接触到的很多未上岸考生中,常常会见到这些情况,一是拖延类考生,他们总是认为备考时间还很多,“明日复明日”结果导致后期手忙脚乱;二是严重偏科类学生,学科间复习时间分配严重不合理,导致最后“死”在某一科上;三是三分钟热度型,这类考生表前期会不分昼夜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复习,后期由于精力跟不上导致半途而废......这些现象其实都是由于没有一个合理的考研规划所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位考生们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学习效率趁早做出一份合理的考研复习规划,明晰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事,有条不紊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注意同时兼顾到考研复习和大学的课程的分配比重,不要影响学生本职的工作,如果过少投入专业课程中,可能会影响大学考试,这种情况不仅会影响考生的心态,也会打乱备考的节奏,使自信心逐渐丧失,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如果备考的是本专业,日常的大学课程是必不可少的,只需要利用好碎片时间来备考,为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是跨专业考研,公共课自不用多说,利用好零散的时间进行复习,专业性强一点的学科,则需要根据自己目前的学习是否充足,来决定是否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备考和学习。

  三、基础知识要打牢

  先将考试教材不断研究揣摩,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在不断地研究学习中,将自己的专业课“零基础”变为有一定的基础,甚至是基础扎实。很多同学总是去钻一些生僻、较难的问题的“牛角尖”,而忽视了一些基础的重点考点,导致考试成绩不理想。记住,我们要做的是通过这场研究生考试,我们应该根据考点进行学习,而不是紧紧抓住一些非考点的难点去研究,从而浪费了考研准备的宝贵时间。

  四、框架总结是关键

  如果你能把教材读薄,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才是真正将知识学透。尤其是跨考的考生,面对的是一个崭新的学科,不仅是知识的学习,学科的转换,更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历届很多考生反映,厚厚的一本书不知道从哪下手、怎样下手,有的学完一遍甚至还不知道书里大致包括哪些内容,考点有哪些,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这就是没有形成及时总结、梳理逻辑框架的好习惯。这里我建议考生们一定要搞清章节与章节间的逻辑、理顺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的联系,理解性记忆,形成清晰的框架体系,方便后期复习。同时还要注重总结,注重重点、难点、易错点的总结。通过做一些真题及练习题,会发现一些错题是一些考点的重复,应该将这些考点总结出来,仔细研究,扫除盲点,同时将该知识点理解吸收,直至不会再出错。

  五、实战演练是重点

  考生们都知道考研真题是每年复习的精髓,对于没有实战过的考生来讲,无疑是最有价值的,而考研模拟题所注重的知识点比较杂,只能考察考生们对知识点的基础掌握程度,所以说考生复习的时候,不要一味地进行“背书战术”和“模拟题海战术”,而是要注重理论和实战结合,考研真题为主,模拟题为辅,分析考研真题中的命题特点和规律,从而推断今年的命题趋势,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同时要注意在做演练时一定要以真正考试时的标准严格把控时间。

  六、情报收集是保障

  对于考生们来说,信息就是你的第一资源。首先要及时收集所报院校考研动态、参考书目、历年真题等;其次要收集所报考专业本科生的期末考试题目、课堂笔记、教师课件、课堂作业等,如果这些信息特别难以查找,也不要过分浪费时间于此,抓住参考书和真题即可,你找不到的信息或许他人也不是很容易就找到;最后充分了解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的报录比、分数线以及每年大纲变动等情况。尽量多的获得相关信息,知己知彼,方能一战成名。

  七、备考劳逸要结合

  考研备考不能太过极端,完全备考不休息伤心又伤身,考研也要劳逸结合,给自己充足的休息时间,有的时候,冥想在考研备考中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考研之路非常漫长,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个小困难。

  一切的工作都是以身体健康为基础的,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不会影响备考的进度,而且保持身体健康,会让每天的复习更加顺畅,除此之外,也要做好心理建设,考研需要意志力和勇气,要坚持复习,甚至主动屏蔽外界的干扰,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准备才是考研备考应有的素质。

  最后,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打一场胜仗,靠的是方法、体力和耐力,在考研备考的基础阶段构架清晰的方法论,对后期的备考有很大帮助,预祝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进入理想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