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1届考研备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为此,央广网推出“研招说”特别栏目,邀请考研名师,考研行业专家为考生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

  近日,学府考研首席英语讲师李婧接受采访时表示,学习和乐趣可以相互结合,要坚持复习,精准规划方向。

  

  学府考研名师李婧

 

  以下为访谈实录:

  央广网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频道的独家专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学府考研名师李婧,李老师您好。

  李婧:主持人你好,考研学子们大家好,我是学府考研首席英语讲师李婧老师。

  央广网教育:欢迎李老师,我相信考研的学子们应该都知道李老师的存在,李老师是考研英语新生代领军人物的代表,曾经连续5年押中了作文题目。您认为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对于考研的考生来讲,他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李婧:在21届考研现状当中,我们今天遇到的更多是机遇,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国家还是很关心考研学子的。从去年整个招生的现状来看,今年还是有机会扩招的,而挑战就是全球疫情影响下,加上出国留学这条路也不好,可能一部分学生就会选择考研,导致考研人数暴增。去年考研人数已经达到了370万左右,我预测今年考研的人数可能会达到400万到420万左右,就算每年以17万的速度来扩招的话,那么大家竞争还是非常激烈,这就是我们今年遇到的挑战和机遇。

  央广网教育: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考生应如何把握更精准的考研信息呢?

  李婧:互联网现在已经很发达了,可以关注央广网教育,关注央视新闻的疫情动向,以及央视对于这种疫情情况下考研学子的一些就业的动向,研究生扩招的动向。关注学信网,可以在这个网上了解整个研究生的招生流程,以及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的时间。还可以关注心仪学校的官网,看一下今年有没有什么变动或者是扩招。加一些学习交流群。或者关注李老师的微博,上面发一些关于研究生的招生动向,以及研究生的一些复习方向,关于考研英语的一些知识。大家也可以关注学府考研,学府考研也是全国一家大型的考研机构,可以关注学府考研的官方微博和李静考研,获取更多的关于知识的一些动向。

  考研复习方向规划:第一是方向 第二是坚持

  央广网教育:结合您多年的教学经验,您认为现阶段的考生应该如何去制定学习计划或者复习计划?

  李婧:我觉得其实这个问题可能是我们今天讨论的核心,我认为在做复习规划之前,首先得想一下考研复习的方向,我觉得方向很重要,大家不要盲目去复习,一味去记忆单词,我认为是不对的。我认为考研的复习方向规划有两点:第一点是方向,怎么样能把复习和考试的规律和命题的技巧结合起来;第二点就是坚持,从6月份开始到12月份考试,可能要坚持大概180多天,要坚持把这180天走完。

  分析一下整个考研试卷的安排,其实每一年考研考4门,英语是100分,整个100分的试卷中,分值的安排是完形填空是10分,阅读理解是40分,新题型是10分,翻译是10分,小作文是10分。那么我们要做一个精准的复习和规划,那么分析整张试卷的话,我们应该能够看出来,如果我们要在整张试卷中拿一个相对于比较高的分数,也70分或者60分左右的成绩,我们必须要在阅读和写作当中下功夫。

  我们应该在整个180天内怎么循序渐进的去复习,这就是考研英语的高分规划6步学习法。首先我觉得第一轮基础阶段很重要,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基础没有搞好的话,就开始做题,那么你会发现很多都是不会做的。我认为,在六七月份这两个月的期间,重点是词汇长难句基础阅读,做真题对我们考研的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要研究真题当中的规律,为什么老师能命中作文的原题,是因为我们把30多年考研的规律放在一块,就会按照命题人思路往下继续推测。所以,这个阶段就是词汇长难句和基础阅读,指导阅读很重要,我把2000年合到2005年的真题好好做,这是第一轮。

  第二轮叫强化阶段基础,基础完之后就要巩固,暑假是一个很好的攻破强化阶段,大概在8月份到9月份这两个月份,我们应该把试卷中每一种题型的解题技巧,比如说强化阅读,一篇文章500字阅读该怎么做,真正考试做一篇阅读理解大概需要15分钟,15分钟能读懂500字的原版的欧美核心期刊文章,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是有解题技巧的,6类解题技巧和命题规律以及李老师独创的一种方法叫三点定位准则,三点定位准则真的是让很多学生都很受益,那么我十几年的教学经验,三点定位准则都是我自己独创的。强化阶段完了之后,就是完形填空,虽然只有10分,但是也要重视起来,如果我们准备一些技巧,比如说完形填空的红花绿叶词,那么可能拿到一个5分左右的成绩。

  第三轮,新题型这一块真的特别难,每年的平均分竟然是0分,这道题如果没有很好的方法和技巧,那么这道题纯靠基础是不可能得到分数的新题型,我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一种方法叫GPS12公式定位法,十二公式定位就是可能只用12个公式,可能一天的课程,就可能拿到大概8分左右的成绩,满分就10分。

  第四轮是模考阶段,考生应在11月份的时候,一次一次的模考,让自己融入到这种强度比较大的考试,而融入到这种三个小时之内,这种做题的习惯和规律,那么你在考试的过程当中可能就会有一份那种与生俱来的安全感。

  第五轮冲刺阶段,刺阶段大概是在11月底到12月份,在整个冲刺阶段,我们可以研究一些可能真的有一些题目,然后总结出技巧。

  第六轮预测阶段,英语考试的作文,没有一个人是在考场上写下来的,所有的同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从词汇和长难句一直去巩固第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找一个对的老师听他预测。这就是我们的英语6轮复习法,环环相扣,一步一步走到最后。

  考研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

  央广网教育:得阅读者得天下,在阅读中词汇有着怎样的重要性呢?

  李婧:英语从命题规律和考试规律来看的话,每一种考试当中都有考点,但英语大纲中是没有考点的,大纲中只有5500个词汇,把它分成考点,基础词汇引申。整个基础词汇当中,一词多义考语境,这是考点。第二个整个大纲规定是5500个词汇,核心高频词汇可能只有2000词。在这2000词当中,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考研这么多年真题可能就只考议论文。 比如你看主持人今天穿了一身黄色的衣服,我觉得主持人非常的漂亮,我的观点当中我觉得我要表达我的观点,我们的主持人就是我讲的观点的主题,很漂亮,就是我一种态度的倾向性。我给它命了一个名独创的叫色彩词。

  既然是议论文考研真题中喜欢考色彩词,一句话当中可能只有一些词能够成为正确选项。如果说考研有100分的话,那么其中50分到60分题都是源自于色彩词。在开始的时候学习一定要细致一些,由细到粗的一个过程,开始培养一个很好的阅读思维过程当中,对这些色彩是比较敏感,如果大家说已经做过很多年的真题,大家就会发现了,在做题的过程当中,定位是很长的,但是答案很短,因为答案永远都是那些重点的词汇,重点的词汇我已经讲了两类,第一类叫基础词,第二类叫色彩词。

  一篇文章中从头到尾就考一个词叫主题词,可是很多同学他没有把握,就是一篇文章从头到尾说了一件东西,议论文是两部分构成的,论点加论据,论据论点当中具有主题词,论据是围绕主题词来讲的,如果从头到尾我们把主题词找到的话,我们将来就会有一个衡量的标杆。

  这就是考研阅读理解中词汇的考点,为了避免重复就会出现大量的同义词。那么大家如果不准备1000对同义词的话,那么大家考试肯定是不行的。这1000对同一次大家可以自己总结,也可以去关注老师的微博,我微博上都有。

  重点突出逻辑,一篇文章500字,怎么知道哪一句话是重点?要客观的去分析,分析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我刚才讲过,转折词之后几乎都是正确答案,把转折词掌握好,就知道后面就是重点,他们成为正确答案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这就是词汇的5大考点。那么大家如果把这5大考点牢记于心,在脑子里面形成5类词汇,那么将来你做阅读肯定是没有问题了。

  央广网教育:刚刚李老师的介绍离不开单词的记忆,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有哪些好的单词记忆方法吗?

  李婧:我觉得我们单词的记忆有很多种方法,第一种拼写法;第二种抄写法,就是把一个单词抄50遍;第三种就是重复记忆法。如果我们把这三合一,在规律的基础上,在重要的基础上不停的去重复,将会事半功倍。

  那么,我就给考研学子们研究了个方法,叫头脑风暴之词汇记忆法。因为我是学功能语言学出身的,我特别知道英语它从根上是应该如何解释,从根上其实它是有一个词根加上不同的前缀和后缀构成的,成为一个头脑风暴。然后单词就这样去记,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些词根这种头脑风暴的记忆方法。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李老师的分享,最后请您和我们今年的考生再分享一下,您认为我们现阶段应该去如何做到复习和学习的一体化?

  李婧:我觉得其实英语学习真的是非常艰辛的一条道路。那么如何做到学习复习的一体化,关键在于整体还是要在真题上。从真题整个研究过程来看的话,单词是一直重复的,那些高频核心似乎是在重复的,但是如果没有这些真题,你不知道哪些在重复,你可能会盲目的漫无目的的去记忆。

  所以,从2000年开始到2020年的真题,一年不落,每一年都要做,分阶段来做,做的时候研究真题的命题规律,研究解题技巧,那么只要你能把考研里面的真题都过一遍的话,这种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你就可以做到复习和学习的一体化。

  央广网教育:通过跟李老师的接触,我发现李老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这样的老师,我相信在您的课堂上应该也是非常的欢乐,学生不仅能学到东西,同时也会有很多的欢乐,在快乐中学习。希望我们的网友,我们的考生可以多多关注李老师,我相信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都能够考出好的成绩。

  李婧:谢谢主持人对我的夸奖。其实我认为学习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其实没有人天生适合学习,但是可能为了一种目标,会强迫自己。所以,为了让我们的整个学习的过程当中不那么枯燥,我经常分享有趣的学习方式,让大家更理解,更接受,让大家觉得学习其实和乐趣可以相互结合起来,让大家的学习道路走得更加的平坦。那么我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我是学府考研的首席演讲师李婧老师,是一个真的体贴,很为学生着想的一名老师。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李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我相信今天所有考生,包括我们央广网的网友都会得到很多的知识,学到了很多。那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李婧: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