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学校的第一件事

2017-08-01 09:36:00来源:校长会

  由于有多年和学校以及校长打交道的经历,经常被人问到同一个问题“:你觉得什么样的学校才 是好学校?”

  这个问题真的“好大”。所以,我一开始的做法是囫囵着搪塞过去,但看着问者云里雾里的样子, 我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了。我决定改变这一局面。

  我改变局面的策略是:虽然我很难简单几句话陈述出好学校的样子,但我可以简单告诉他们好学 校的第一构成要素——找到自己的适切意义。

  意义这个词说起来抽象,其实挺“接地气儿”的。比如我们在电影里常常看到的,一个人要去 某个路口(地方)去见另外一个人,见的人不同,去的时候主人公的去法和姿态也就千差万别:

  如果是去见自己久出不归的儿女,主人公常常是带上一堆“好吃、好喝、好穿”的,路走得急匆匆的, 如果年龄大还会来点趔趔趄趄;

  如果是去见很久没见面的恋人,主人公的脚步则不免羞涩起来,既想快,又有些矜持,路就常常 走得有些扭扭捏捏;

  而如果是去见仇人,背景音乐就全变了,脚步往往就会变得格外有力和沉重,仿佛拎上了一把杀 气腾腾的大刀……

  如果从物理学上来说,以上诸位走的可能是差不多的一段路,两点间的距离、路况等等相差不大, 但为何他们却走出了这般不同?

  这就是意义的作用。不同的意义导致了不同的路感和人生。

  学校也是如此。有一个符合他们特点和定位的适切的意义,才是他们光明大道的开始。知道了自 己要去哪里?要怎么去那里?一个好学校才真正开始诞生,否则就是一所“ 连门儿都没有摸到”的僵 尸学校。

  我们本期推出的特别策划《武汉教育家型初中名校长专辑》,收录了武汉20多名校长的办学理念 和经验,他们所表述的基本上就是根据自己学校特点找出的“意义及路径”,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 到这些武汉名校们是怎么成为名校的。而“本期榜首”青岛三十九中更是寻找这种适切意义的“高手”, 作为中国海洋大学的附属中学,他们把“海洋文化”简直做到了极致!

  学校的意义是学校的目标,是学校的价值所在,是学校向目的地进发的方向感。想做“好学校”, 那么,赶紧找到你的方向感吧!

  (作者:徐启建,历任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主编兼学前教育周刊主编、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院长,校长会发起人。)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好学校;价值;名校;海洋文化

好学校的第一件事:赶紧找到方向感

学校也是如此。有一个符合他们特点和定位的适切的意义,才是他们光明大道的开始。知道了自 己要去哪里?要怎么去那里?一个好学校才真正开始诞生,否则就是一所“ 连门儿都没有摸到”的僵 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