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林业大学招办副主任、副研究员——郭乙言。

1.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一是建议考生尽量保证有书可读。大家在填报志愿时服从调剂选项尽量选择勾选,降低滑档风险;按专业投档省份的考生,如果高考体检有受限项,还应特别关注所报专业的体检要求,避免因体检不符合专业要求造成退档。改革后,可以填的志愿很多,很多人都担心填不满,多了我们不怕,但千万不要滑档。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一旦滑档,就意味着之后的志愿自动作废,只能等到征求志愿或是下一层次志愿。同时,建议大家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有梯度,把握“冲、稳、保”三原则,合理设置自己的志愿顺序和分数区间分布,切记不要把志愿全部选择在同一个分数区间,避免全部落空。

二是建议考生定好职业方向。考生和家长们选专业、选大学,最终还是要选职业、选行业。教育要面向未来,职业与行业选择也要面向未来,要尽可能的选择朝阳行业。北京林业大学特色专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从国家建设形势看,“十四五”规划对“碳中和”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了全面铺开和加速推进阶段。从经济发展阶段讲,我们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打破资源与环境的瓶颈,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资源融合也是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落地落实,生态经济体系的逐步构建,未来林业、生态、环保相关行业、专业的发展一定会带来人才需求会持续上涨。

三是建议考生定好求学点位。有利的地理位置对学生未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常来说,越是发达城市越拥有高密度的信息量、越能直接感受时代变化、大学的办学理念、培养方式也越先进,思想文化也越活跃。北京林业大学地处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处于北京学院路的黄金点位,左侧清华、右侧农大,对面是矿大,我们学校不仅有着绿色的发展理念、学科体系,还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校园,帮助学子们学在北林、享在北林。近几年北林在全国的招生规模和计划类型相对稳定,让考生填报北林大更加放心。

2.专业选择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不要一味的追求“热门”专业,因为专业本来并无“冷热”之分,考生要从自身情况出发,对自己有个全面客观的评估,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我们学校的林学类、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林业工程类等专业,家长和考生了解到的相关信息比较少,故将此类专业定格为“冷门”。而在我们看来,这些专业都可以算是“热门”,因为专业历史悠久、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专业就业有相关的行业依托,人才竞争不是很激烈,反而比一些通用类专业好就业。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铺开,这些专业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所以考生要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进行全面的考察和分析,千万不要被所谓的“冷门”吓倒。

3.每年高招都有一些新的政策和变化。针对我们高校能否介绍下今年有哪些新的政策及变化?

我们学校今年有三个小变化:一是动画专业从设计学类中分离,单独招生;二是对于“3+3”选考模式的改革省份有2个专业选考科目调整,给排水专业由原来的物理化学必选调整为物理必选,包装专业由原来的物理化学二选一调整为物理必选;三是转专业政策再升级,入校后为了让更多的考生能够学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实施零门槛申请转专业的制度,由原来的两次机会变为三次,学生可以在大一下、大二上、大二下三次申请,只要同学们入校后积极努力,还是有很大机率学到自己心仪的专业。

4.新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专业+院校”。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王牌专业呢?

北京林业大学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事业为己任,开设的核心专业主要以绿色生活、绿色生产、生态环保为特色,致力于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像我们学校的林学、风景园林学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A+档位,林学学科始于1902年京师大学堂农业科林学目,曾为国家培养了8名两院院士;风景园林是国家人居生态环境的重要后备支撑,在国际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中,北林学子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居世界首位。园林、园艺等专业所依托的学科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内仅有的关于园林方面的两位院士都在北林大;生物科学专业是教育部设在林大的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该专业以森林生物学为特色,主要是培养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人才,80%左右的毕业生能进入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深造。

5.对于今年备考的高三学子,送给他们一些勉励和祝福的话语吧。

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合理利用好最后的复习时间,如愿考出好分数,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高考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学出来的精彩。北林值得,每一个奋斗的你更值得。当然大家要记得,尽可能选择与自己的兴趣和价值观相匹配的学校和专业;还要记得世上大学千万所,能接纳你的那所,才是最好的最适合的。我们也非常希望大家能报考北京林业大学,因为相约北林,自然有你。

 

编辑:马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