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八期节目正式上线。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人才需求结构的调整,大家自我完善意识的逐步加深,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改变或提升以往的工作状态,就会选择一些职业资格类型的考试,其中就包括含金量很高的造价工程师考试。今天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环球网校造价工程师计价资深导师柯洪老师。柯老师有着23年的造价工程师的培训教学经验,今天我们和柯洪老师一起聊一聊大家关心的造价工程师的相关内容。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柯洪老师:其实我认为一个理想的教育应该有三种特性。第一个特性就是对象的普适性,就是我们经常讲教育是每个人都有社交领域,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我们应该给每个人相对平等的一个受教育的机会。第二个是内容要有针对性,因为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每个人的层次、层级、年龄、从事的职业都会有所不同,所以要给他们一个有针对性的内容。就以我从事的造价行业来说,它也会分成不同层级,包括我们的专家工程师,也会分成一级和二级。当然我们还会有从业资格考试跟职业资格考试的区分,另外还包括后续的继续教育。我们说终身教育的学习,内容针对性要强,这是我认为教育的第二个特性。教育第三个特性从现在发展来看,我认为是形式的多样性,目前有线上的教育,有线下的教育,甚至我们经常说社会也是大课堂。实际上就是一个多样性、多元化的方式,每个人可以就自己所能够把握的时间资源和技术性资源,能够选择更理想的方式去参加教育活动,去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这就是我理解的比较理想的一种教育理念。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您所教授的造价工程师专业及主要学习内容。造价工程师具体是做什么的?

柯洪老师:我们专业工程师的执业资格制度应该是建立在1996年,它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实际上就是做造价管控,或者也可以说的更加明确一些叫投资管控。那么这个职业资格制度建立这25年以来,在全国大概培养了二三十万在这个水平线上的造价工程师。从2019年开始,分成了一级工程师和二级工程师,把合格职业资格人才做了一个分级,这就是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大致的发展情况,它的目的实际上就是在符合国际惯例的工程领域当中,提供专门的经济服务的专业人员。

造价师的考试的内容在2019年做了制度改革,把专业做了扩展。因为工程分的专业非常多非常细,现在造价工程师分为4大专业类考核,一类是土建专业,一类安装专业,一类是水利专业,一类是交通运输专业。考试内容一般是考四门学科,其中一门是管理知识。主要是工程质量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全过程管理的流程和内容介绍。第二个就是建设工程计价,表明其全过程的造价计算是如何确定管控目标,或者形成最后的实际造价的方法和技术,计价也是一个比较核心的课程。第三个部分是技术类课程是技术与技量,这里就分四个专业了,每个专业有不同的建设技术、施工技术、工程技术和相应的计量规则。最后是一门是综合性的课程是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这也是分四个专业的,因为不同专业的案例分析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同时,如果考了其中一科,其他科目也可以选择增项考试,选择增项考核之后,你通过公共课程之后,再选增项的时候,这两个通过的科目是不用考的。只需要考另外两门专业课程就可以。这样在证书上也会多一个职业领域,多一个职业的专项。

主持人:现在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需要实践能力,造价工程师更是需要实际经验,那么在教学过程中,理论和实际是如何结合的?

柯洪老师:我们首先分两部分,一个从造价工程师本身的这种考试制度来说,主要就是通过案例去判断或主要考核考生的实践工作能力。因为从考试来说,像技术计量管理计价都是客观题,而只有案例分析属于主观题,是用一个相对复杂的背景去考核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从我们高校培养来说就更注重他的实践能力了。基本现在造价专业在全国类别都不太一样,因为高校背景不一样,有的更侧重于工程技术类的培训,比如力学、结构,包括各种测量试验,这是一个它的比较普遍的一类。那么另外一类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实际上就是不同专业工程的计量和计价能力,主要通过手算的方式,然后配合现在比较通行的计量计价软件来培养学生信息化处理的能力。

而对于成人职业教育方面,造价工程师采用的是北美的名字,但是实际是用的英国体系的内容,我们不会完全来模仿,但是可以借鉴。北美工程师很有特点,就是首先必须是工程师,这就意味着你首先必须是专业领域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技术能力和基础工作能力的工程师,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去学习造价或成本管控。我们也可以去借鉴北美的思想,增强工程师一些工程类的或技术类的基础。这样的话,当你真正提出造价的创新方案、改革方案,就可以告诉设计人员,这个方案造价高了,应该还有可以改良的地方,这是我们未来想培养的一个方向。其实对于造价工程师,包括广大的造价从业人员,未来应该在工程技术基础、实践能力、信息化能力、施工组织设计能力都要有所了解,你能力越强,在这个领域的话语权也会越大。

主持人:造价工程师作为一个职业资格备受重视,有其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请您谈一谈工程造价专业人才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

柯洪老师:其实造价专业内部我们一直说造价工程师是一个管大领域的小专业,因为这个专业的从业人数总量看着挺大,大概有不到200万的从业人员,但是这个行业如果放到全国的各个行业里还是个小的行业,但是我们说造价师行业是一个管大领域的。因为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水平现在基本上是70亿左右,就是70亿的投资全部要靠这200万的造价人员去算、去管、去把控。另外还能够给这70亿的投资,提出更好的经济上的解决方案,能够让有限的投资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造价是个非常重要的专业,既符合国际惯例,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独立职业领域。从建国以来,造价管理可以分成很多阶段,从最原始的算量计价,我们的目标很简单,要算得准。后来逐渐发展到不仅要算得准,还要管得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从算量计价的工作向后的延伸。再后来又逐渐发展到从算量计价向前的延伸,就是要给项目决策提供更好的支持。所以现在强调造价的管控是全过程的,甚至是全生命周期的管控。

因此这是我们能看到的造价师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需要通过各种的管理手段、经济手段、技术手段等等,要能够实现全过程乃至全生命周期的投资管控目标,这才是造价工程师应该去完成的工作,而不仅仅停留在我们传统的算量和计价工作上。当然,这是我们理想中的一个目标定位,虽然达成这个目标我们还要做很大努力,但是我觉得这是个应该去考虑的方向。

主持人:造价工程师对于学生未来就业和企业招工,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柯洪老师:现在从造价本身,大概20年前我们是属于社会中介见证类行业,就是利用专业知识去给交易方提供对称信息的这样的行业。实际就是为了弥补买方和卖方的信息不对称的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讲,造价人员为项目的投资单位或业主去做造价咨询或投资管控的咨询,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一般理解的是买方是信息弱势,而卖方是信息强势,所以需要为信息弱势提供专业服务。

但是现在从整个就业领域来看,大体上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为业主单位和建设单位提供咨询。第二也会对施工单位提供咨询,因为施工单位也需要做报价,也需要做成本管控,做资源投入计划,这也是造价工程师要服务的对象。第三个服务对象就是交易过程,也就是常说的招投标。对于招投标过程的服务是编制清单形成最高投标限价,包括评标定标,最后合同价格的选择以及合同签订的各种专业服务等等。所以现在接受委托是包括三方面的,一个是业主方的,一个是施工方的,另外一个就是整个的市场行为的咨询。

主持人:环球网校在造价工程师专业教学工作中有哪些优势和竞争力?

柯洪老师:环球网校是比较专注的培训机构,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因素。在一个领域里面,投入越集中,时间延续的越长,越去琢磨这个领域里面的内容,自然就能够提供给学员不同的服务水平,不同的服务课程,不同的服务师资,不同的服务质量,不同的后续跟进的服务。甚至可以为学员量身打造系统性的培训方案。像我们刚才讲的造价行业,是有很多不同层级的培养和培训,不同阶段需求的内容不一样,所以只有这样长期专注于一个领域的培训机构,根据多年办学经验和老师的经验,才能给出比较系统性、职业性的培训方案的打造体系。所以必须要长情,必须要专注,必须要保持长时间的坚持,专注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未来5—10年,造价专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会有什么变化,需要掌握哪些新的工作技能?

柯洪老师:我从四个方面来讲一下。第一个是新的工程领域,首先我们的工程变了,工程不像过去那么简单了,工程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大体量,并且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也有了很大量的国际工程,现在又有很多新的概念出现,比如XOD模式,XOD是多元导向型的建设方式,主要用于社区的。还有比如TOD模式,叫交通优先型的社区建设,还有EOD模式是教育导向型的建设。所以看不同社区到底由什么为引领,这就是新工程,就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内容如果不了解,怎么能提供好的服务呢?

第二个是新的建设方式,同样的工程,现在的建设方式不一样了。我们已经脱离了传统的设计、采购、施工的分离模式,现在大量项目提出了EPC的方式,或者还有更多发展的,比如投建运一体的方式,还有2014年开始的PPP方式,不同的建设方式下,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所以这种新的建设方式也需要有所了解。

第三个是我们自身要面临新的业务发展,过去我们负责算账,算清楚就可以了。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需要去控制投资,甚至我们要为委托人提供增值服务,给他们提供更好的价值管理和价值创造的活动。所以对我们的业务能力提出新的要求,从管理能力、经济能力、技术能力上必须有外围支撑,必须有统一的谋划,所以我们要解决这样问题,就必须要管理学的支撑,经济学支撑,金融学的支撑,税务学的支撑,技术科学支撑,这样才能解决一个复杂的造价问题。

第四个就是要能够运用新技术的发展。现在有“ABCD黑科技”,A就是人工智能,B两种现在解释,一个是区块链,一个是接受建筑信息模型,C就是云计算,D就是大数据。但是我们刚才说这种东西是最难预测的,因为未来不知道还会出现什么新科技,但是技术的发展就能够让我们在新工程下,新的承包方式下,面临的新业务问题,可以用新技术去解决。

主持人:感谢柯洪老师做客演播室,把造价工程师的考试学习内容,未来发展方向,工作方向预测等大家关心的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9月10号我们迎来第37个教师节,我们在此祝所有教育工作者们节日快乐,大家都辛苦了,也感谢大家为祖国培育人才所做的一系列贡献。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