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延续科技赋能教育特色,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科技 赋能 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13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专访原文如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盛典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阎教授您好。

  阎海峰: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阎教授,首先恭喜阎老师荣获“2019年度教育行业影响力人物”、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斩获“2019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两项大奖 ,首先请阎教授介绍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

  阎海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成立于1990年,最早可追溯到1983年管理工程系的成立, 迄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现在学院拥有五个系、三个一级学科。今天学院荣获“2019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这个奖项,十分荣幸。MBA也叫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是一个研究生项目,也是全球商学院中最有名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在华东理工大学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项目。

  学院现在有教师将近160人。这其中除了国内的师资外,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全球师资,是一个国际化的一个师资团队。

  主持人:刚刚听了您的介绍,也让我们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华理商学院今年创新特色有哪些?商学院目前有哪些成绩?请您和我们分享下。

  阎海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所具备的创新精神本身就是学院的一大特色。围绕商学院的使命“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来创新,是学院创新工作、创新特色的原则。

  围绕着这样的使命,我们做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在培养方案上,学院去年发布了新的培养方案,强调商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工科学院的融合,打造大数据商务分析、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计量金融、新营销、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等专业方向课程模块,紧密地让课程体系与工科融合、与产业融合、与定量技术融合。

  其次,在项目发展上,学院做了很多国际化的拓展。比如,今年的5月8日,学院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工程管理硕士项目。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是德国TU9联盟高校之一,我们把它的全球生产工程项目和我们的工程管理项目进行联合培养,学生通过这个项目将获得双学位。

  再比如:今年3月份我们和泰国清迈大学数字与人工智能学院签订了“2+2”的本科项目。这个项目的培养方式很新颖,泰国清迈大学本科生在泰国完成一二年级学习以后,三四年级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再进行商科的学习。到目前为止已有20多人报名。这说明很多人还是对项目比较感兴趣的,他们想要更多了解中国的教育,包括中国未来的一些发展机会、潜在市场等等。

  去年4月10号,学院还跟罗马尼亚锡比乌大学签约共建华东理工大学锡比乌中欧国际商学院,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的第一个海外学院。学院一开办,我们就招收了一个叫做“Doing Business with China”的研修班,原计划招20人,结果反响很好,一下招了50人,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的相关工作。

  主持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哪些特点?比如在教改,培养方案上有哪些特点?

  阎海峰: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况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特点,我会用 “数据驱动的商学院、国际化商学院”;如果用两个词来概况,一个是“差异化”,一个是“国际化”。

  差异化因何形成?基于学院植根于华东理工大学的背景优势,我们和华东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融合,形成我们的差异化特色。国际化源于何故?源起学院位于上海的区位优势,我们与上海国际化的大都市融合,形成我们的国际化特色。

  在教学改革方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最显著的一个标志是行动学习。从2014年引进行动学习项目至今,一直在推进,今年我们将举办第五届行动学习全国论坛,而且在这个论坛上,我们将继续深化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的合作,将斯隆管理学院成熟的行动学习经验,在中国推广,在我们的项目中推广。现在我们已经与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有了一个基本的意向,签订一个有关行动学习、师资培训的合作计划,计划每年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至少一期的行动学习培训。在此基础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还准备建设中国的行动学习案例库,发挥行动学习在助推MBA教育教学、培养国内商科人才上的作用,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接下来这个问题应该是我们网友,商学院在校生都比较关注的,学院在就业方面会给学生提供哪些帮助?还有您认为商科教育有着怎样的一个优秀理念。

  阎海峰:学生到学校来读书,最终好不好,对学生来说有一个检验标准,其实对学校也有一个检验标准,那就是,毕业生抢手不抢手,就业率高不高,是否受欢迎。正是因为这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非常重视学生职业发展工作,专门成立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目前全职工作人员有三人。其次我们也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建立职业导师咨询专家队伍。在今年的9月1日,我们又聘用了一百名职业导师,这些都是业界资深的管理人员,大多都是人力资源经理,会给予我们的学生专业的职业发展指导。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请阎教授和我们分享下,下一年的发展目标和展望。

  阎海峰:目前学院所有的发展目标都是基于我们的使命——“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2020年1月5号到8号, AACSB全球经营商学院联盟将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进行现场认证。如果认证通过,意味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办学水平得到了国际商学院的认证,将为我们国际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础,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使得我们的国际化水平更高,这将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主持人:这真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希望华理商学院可以通过此次认证。非常感谢阎教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希望网友可以多多关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