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科技 赋能 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传播扩散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未来已来,科技赋能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全面诠释科技与教育的结合,聚焦科技与教育的发展,为行业描绘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需要的教育发展蓝图。

  以下是本次活动嘉宾幻想编程岛创始人谷海洁的访谈内容:

  

  幻想编程岛创始人谷海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年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幻想编程岛创始人谷海洁谷总,欢迎您!谷总好!

  谷海洁:主持人好,央广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幻想编程岛的谷海洁,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小喆一起讨论幻想编程岛的发展历程,

  主持人:欢迎谷总。幻想编程岛是一款在线学习的Python编程课,产品独特的过关模式,让学习编程像玩游戏一样,我们也看到了幻想编程岛是荣获“2019年度影响力科技创新教育品牌”大奖。接下来就请谷总为我们介绍一下幻想编程岛的基本情况?

  谷海洁:好,谢谢。幻想编程岛的核心创作团队是来自清华经管学院和计算机系的一群博士,我们希望学习是很快乐的,所以我们的宗旨是learning by playing,也就是在玩中学。幻想编程岛有一个大的、完整的世界观,在这个世界观里,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整个理念!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学到Python知识,同时可以对孩子在性格和思想方面进行正向引导。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布了两款产品,Python入门课程和Python进阶课程,学完这两阶段的课程基本上可以达到国家的Python二级水平。目前在研发的是Python的turtle海龟绘图课程,和专门面向6-8岁孩子研发的Python先导课程。整个来讲,希望孩子们尽早、尽快地进入到Python的世界,编程的世界,与新兴的信息化的社会建立联系!

  主持人:刚刚听了谷总的介绍,幻想编程岛是一款比较独特的产品,简单易上手,能够极大地激发孩子学习编程的兴趣,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是如何做到让众多家长选择幻想编程岛课程的吗?

  谷海洁:你问的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产品最开始就是为孩子设计的,所以受孩子欢迎是毋庸置疑的事情。那么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程时,重点是怎么样让家长更理解这个课程,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家长都有功利的一面,我也是一个家长,我们都希望孩子学东西对他的升学和未来的发展有帮助;但现在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任何行业都可以成功。包括哪怕你是画画也好,摄影也好,都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翘楚。所以现在的家长跟过去有很大的区别,他也会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和孩子的发展。那么让孩子爱学,让孩子有兴趣,就是家长选择第一的动力。

  第二,社会已经进入到信息化时代,AI是目前最火热的一个行业,再过10年之后,人工智能应该是无所不在的,而Python是开发人工智能最主要的一种语言。我们也会经常跟家长探讨这个问题,10年之后你的孩子长大了,他在真实的AI社会里面,是一个生产者,还是个消费者?这个问题往往会引起家长的深思,他们肯定愿意孩子是个生产者,而不仅仅是个消费者,科技创新也是国家一直在提倡的,幻想编程岛也是很好的,将教育创新科技结合到了一起。

  主持人:您在创办的过程中一定遇到了很多困难,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谷海洁:对,因为我们的创始团队很多人都是二次创业者,所以我们面临的困难可能和其他的早期创业者不大一样。其他的创业者可能面临管理的经验不足、不懂财务、不懂法律这样的困难;这些对我们来说倒不是问题,我们遇到的主要困难其实是来自于技术。因为我们的产品比较特殊,它是一个游戏化产品,一会可以请大家看一下宣传片,它左边是一个游戏,右边是一个编程,这个结构有两个巨大的挑战,其一就是需要把游戏的动作和我们编程代码一一结合,这部分花了很长的时间,后来开发了自己的游戏类库。其二,现在的Python的编译器都是个人版、PC版的,需要在线提供服务,所以开发了一个云环境,也就是云Python解析器。这两块都花费了我们很长的时间,很大的精力,但是也带来很大收获,目前这两项科技成果都申请了发明专利。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独特的、能够吸引孩子的产品模式,我们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到今天,还没有完全解决,但我们已经攻破了绝大多数技术难题。

  主持人:2019年即将要结束了,我们马上要迎来崭新的2020年。那对于新的一年,谷总您对幻想编程岛有哪些新的期待和展望?

  谷海洁:我们明年主要从两个方面规划,第一就是产品方面,我们计划在春节发布两款新的产品,就是刚刚说的turtle海龟绘图课和Python Pad操作的前15节先导课,到7月份会发布Python先导课的16~30课。在此期间会同时开发Python高阶的算法课程,便于学习进阶课后的同学们在Python和AI人工智能领域进一步地发展!

  在承载服务、营销方面,今年新签订了三家省级合作机构,达到了数千级的用户水平,明年计划签订10家省级合作机构,学员数能达到数万名。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跟产品和服务都相关的一个变化,我们今年一直在探索将人工智能加入学习模块的可能性,目前已经做了一些原型的研发。另一方面就是将产品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在幻想编程岛里面,你有个伴随着你探险的好朋友叫Luke,他会告诉你很多Python知识,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智能、定制化的Luke,让每一个人拥有自己的Luke老师,根据前面每个人的学习情况,推送不一样的课程内容。未来,Luke还能跟你互动聊天,我们在明年要做的这些事也非常的受欢迎。

  主持人:感谢谷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也希望我们幻想编程岛未来越办越好,希望网友可以多多关注幻想编程岛,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谷海洁:谢谢,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