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中祥:2016年清华紫光芯片出货量约16亿颗

2017-04-14 14:44:00来源:央广网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中祥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4月1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强国对策建议”(项目批准号12&ZD016)课题组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暨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革命与网络强国战略研讨会”。众多领域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共同探讨十八大以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大数据战略的新机遇、新挑战,分析最新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创新未来趋势和对策建议。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中祥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全文致辞如下:

  尊敬的赵局长、尊敬的胡总,各位理论界、新闻界的专家:

  企业界的专家大家上午好!我今天站在这里大概一定不会有人问,这家伙这么二不会是一个机器人吧,但我想这个问题如果在20年以后,50年以后我想可能也不会这样来问,为什么呢?那时候一定会有机器人像人类出现,那时候的应该像我们主持人这样的,男的高大上,女的白富美。我们在想机器人是人类的朋友还是人类的敌人还是人类命运的终结者,我们知道在工厂里蓝领工作的机会被机器人占领,实际上在我们白领的工作领域,机器人也在不断地侵蚀,其实这个无人汽车、无人飞机、自动驾驶的汽车,其实在一定意义上都是属于机器人。我们知道现在有一些公司推出了手术机器人,就是做手术的,比医生更精准,我相信未来可能很多行业都会被机器人占领,就像医生这个行业,我们现在去医院看病,无数的检查,最后无数的结果告诉你什么病,未来可能一滴血可能告诉我们几百个指标,它的背后是无数的这种病例组成的大数据,包括你的治疗,包括你的药可能这个机器人都能告诉你。

  包括在美国最有名的一个金融公司——高盛,高盛最多的时候只有500个交易员,现在只有2个,现在都被机器人系统所替代。我在想,未来可能人类大部分工作都会被机器人替代,那人类干什么呢?很多人游手好闲的这些人很高兴,但对我这样的以工作为乐趣的人,我会感到很困惑。还有很多人是通过工作实现自己的这种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那无论如何,在这种我们的迷茫和困惑当中,智能时代已经是到来了。

  智能的时代尤其是智能机器人,我不太懂科学我是做战略,最核心的应该是芯片,算法和大数据,我们清华产业我们的芯片以我们紫光集团为首的,我们去年的芯片出货量大概是16亿颗,在中国每四个人的身份证里面有一颗我们的芯片。在全球4个手机里面有一个来自于我们通讯芯片的手机,那在中国的大部分金融卡,智能卡芯片都是我们出的,我们还有做物联网的芯片,我们的(展讯),(展瑞)集团也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正所有是“万物智慧新”,大数据我们也有在中国非常厉害的公司,比如说像我们的清华紫光集团,大家都知道华为,那“新华三”是什么呢?是在中国网络设备里面它是分两个行业一个叫运营商级一个叫企业级,企业级是指的政府、学校、企业行业的应用,除了这种通讯行业的,我们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一个网络设备的提供商,在中国的政府、政务云里面,12个部委,18个系统的政务云系统全部都是我们提供的。

  在下午大家要参观的我们同方的智慧城市,其实也是靠这种大数据来驱动的。包括我们张总,我们在座的这个同方知网的张总,大家都知道中国知网是中国最大的中文信息库其其实也是未来这个公司我的理解张总,加上深度学习的能力这个公司会非常了得,会发展成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还有一家公司叫长安科技,中国从国务院的应急指挥系统,到各部委的、各省的、各市的应急指挥系统基本上都是这家建立的,现在在拉美,在中东,在非洲,很多国家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应急系统也由我们这个公司来承建。它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大数据到深度计算的一个公司,它要在巨大的这种自然灾害或者战争灾害面前快速拿出这种新媒体解决方案来。

  清华产业说了半天在中国应该是500强企业里面我们的研发投入应该是排在第29位,我们的研发强度应该是在第6位,我们的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例将近10%,因为我是做战略的,我们现在启动了新战略的规划,去年我们推出来了叫做“注重企业未来”的一个行动宣言吧,推出一个“新知计划”,“新知计划”希望打造一个新的生态系统,推动及时计划推动创业、创新,创业在中国的五个方面希望取得重大的突破,包括这种智能机器,包括互联网这方面我们都要做很大的努力。

  清华产业的定位我们自己的理解是从这种技术创新到产业创新的这么一个业务定位,我们希望为中国的创新战略,中国的国家的工业强国的战略做出我们的贡献。其实我不太懂这个所谓的智能机器网络战略太技术的东西,但是我觉得一定会对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生活,甚至人类的命运带来巨大的冲突,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给我们大家给我们的产业,给我们的科研带来更多的指导和启迪,谢谢大家!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清华同方;智能机器人;信息革命;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