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三峡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垚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考生以“冲、稳、保”的策略做好顺序研究,充分运用好平行志愿的规则优势。

  

  三峡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垚

  三峡大学位处世界水电之都——湖北省宜昌市,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和原湖北三峡学院于2000年5月25日合并组建。1996年时为“211工程”建设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已有百年办校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23年,1978年开始举办本科教育,是国家首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开始举办硕士研究生教育,1998年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学校面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60余个国家(地区)招生,在全国全面一本招生。

  学校是国家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2018年,学校被省人民政府列为“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3个学科被列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学校现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30个学院,75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文、医、经、管、法、教育、艺术九大学科门类。

  三峡大学水电特色鲜明,三峡大学参与项目——“长江三峡枢纽工程”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入职新员工人数位居全国高校前3位,工程学、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行列。学校占地面积近4000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学生公寓规范化管理,空调、热水、网线齐全,校园内WIFI全覆盖。学校位处宜昌市主城区西陵区,校园内有公交车直达市区、也有校园电瓶车和共享单车,学生日常出行便利。

  2019年国内外各知名榜单排行榜:

  2019年中国高校专利实力100强列全国65位(湖北省省属高校第1位)

  2019年国内首份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行榜排名全国第103位(湖北省省属高校第1位)

  2019年自然指数排名全球第808名、中国第153位(湖北省省属高校第2位)

  2019年武书连大学榜位居全国第175位(湖北省省属高校第3位)

  2019年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列全国第156位(湖北省省属高校第3位)

  “平行志愿 分数优先”

  2020年,三峡大学将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推进大类招生,实行“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战略。在2019年57个招生专业(类)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优化专业大类,合并调整为48个专业(类)。2020年招生计划将有所增加,学校也将结合各省(市、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不同地区的产业总局,科学编制分省计划,更好的匹配各省市考生多样化的需求。

  “平行志愿、分数优先”,建议考生以“冲、稳、保”的策略做好顺序研究,充分运用好平行志愿的规则优势。由于平行志愿每个录取批次下只有1次投档机会,因此,建议考生在专业(或者院校专业组内)填报上服从调剂,谨防退档。三峡大学针对服从调剂的考生,承诺进档不退档!同时,学校转专业政策灵活,专业填报上不必过分执着。另外,在专业选择上,还是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不盲目跟风,热门的专业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专业上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关注学生成长,培育学生成才,是学校人才培养的落脚点。

  三峡大学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就业50强”高校,升学、出国、就业是学生主要的毕业去向,2019届本科生就业率高达95.23%。国家电网、中电建、中能建、中建、中交等“中字头”央企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在全国所有高校中位列前三。三峡大学具有优秀本科生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每年保研比例在5%以上,研究生上线率近30%,其中录取到原“985”、“211”的比例超过上线人数的一半以上,近百人出国(境)留学。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为关爱湖北、感谢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也顺应高考综合改革、充分尊重考生选择权,三峡大学做出如下承诺:

  1、对2020年录取到三峡大学的湖北省(含援鄂医疗队)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

  2、湖北省2020年投档到三峡大学的普通文理类考生,高考成绩超过三峡大学投档线5分及以上,完整且不重复的填满了6个专业志愿,三峡大学将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到其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不调剂至未填报的专业。

  3、在学校资源许可的情况下,第一学期末新生可自选专业(在2019级新生中已全面施行)。

  坚定信念、稳定心态、作息规律、营养均衡

  高考延期一个月,望各位考生及家长坚定信念、稳定心态、作息规律、营养均衡。高考冲刺加马力、疫情防控不减力,期待广大考生取得抗疫与高考双成功。

  更多招生政策、往年录取、学院概况、校园风景等可关注三峡大学招生官方网站:http://zs.ctgu.edu.cn/index.htm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