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

  海南师范大学位于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市,现有龙昆南、桂林洋两个校区,占地面积约3100亩,桂林洋校区就坐落在海南自贸港的江东新区。这里蓝天白云椰风海韵,生态环境维护得非常好,空气质量常年都是优。海南岛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 四季不分明,夏无酷热,冬无严寒,虽然紫外线有些强,但作为中国最大的“热带宝地“,一年四季新鲜瓜果蔬菜不断,植被丰富,鸟语花香,非常宜居。

  近日,海南师范大学招办主任陈林川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海南师范大学2020年招生信息。

 

  海南师范大学招办主任陈林川

  央广网教育: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央广网《高招时间》高考特别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海南师范大学招办主任陈林川,陈主任欢迎您。节目的开始首先请您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陈林川:我是海南师范大学招办主任陈林川,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给大家介绍海南师范大学,希望我的介绍能让您对海南师范大学有个全新的认识,能对各位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有所帮助。

  因为疫情这个春天特别不一般,给我们的家长和高三学子们带来了诸多应考复习上的困难,也让我们这个夏天变得有些燥热,但正因为这段不平凡的日子,你们的磨练才给你们的人生留下了不一样的色彩,每位高考生之所以蛰伏十二年,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萨特曾说“我以微微荡漾的绿波丰富了宇宙”,困处逆境的奋斗,会让你们的青春更加飞扬,就在这个七月,相信你们一定能收获到自己圆满的小目标。下面我带着大家从三个方面一起来认识一下海南师范大学。

  央广网教育:请陈老师介绍下海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陈林川:海南师范大学位于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市,现有龙昆南、桂林洋两个校区,占地面积约3100亩,桂林洋校区就坐落在海南自贸港的江东新区。这里蓝天白云椰风海韵,生态环境维护得非常好,空气质量常年都是优。海南岛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 四季不分明,夏无酷热,冬无严寒,虽然紫外线有些强,但作为中国最大的“热带宝地“,一年四季新鲜瓜果蔬菜不断,植被丰富,鸟语花香,非常宜居。

  我校1949年秋正式创建,是海南第一所公办高校,办学历史相当悠久,学校前身可以追溯到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的琼台书院。经过70年来的“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的传奇式发展,学校现已是省部共建高校、海南省重点大学,是中宣部批准的首批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高校,是卓越师资、高级专门人才重要培养基地,建校至今,已为社会培养了18万名基础教育师资和各类高级人才,被誉为“琼岛名校,教师摇篮”。

  培养体系完善

  现有23个学院(其中本科教学学院21个),65个本科专业,2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完整的本、硕、博及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现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及港澳台招生,在校学生2万余人。学校现有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分别是: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合作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与美国德保罗大学合作的学前教育专业,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简称安艾艾迪)校企合作共建的软件工程(NIIT班)专业。目前我校共有22个师范专业,随着近几年非师范专业的增加,我们始终保持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录取比例接近1:1,从而较好地保留了海南师范大学“师范”的属性。

  师资力量较强

  现有专任教师99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6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8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教师等10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人才33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1个,院士工作站5个、院士团队创新中心6个。

  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积极推进“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是全国首批中宣部与校共建新闻学院、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单位、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五年来,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是海南省获得最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校;学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获得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国家级一等奖46项,连续三届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大学生创业作品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海南省唯一送选参评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的学校。学校具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推荐资格,学生就业率92%以上,多年保持海南公办高校第一。

  科研水平较高

  现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8个。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22项,获海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系列课题等省级项目立项295项。获省部级奖励42项,其中一等奖7项,贝勒龟类保护国际奖1项。

  服务地方扎实

  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服务海南基础教育。“双五百”人才工程,为海南培训师资十万余人次,得到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的肯定。实施“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服务计划”“卓越教师培养专项计划”,为海南乡村小学培养“留得住、干得好”一专多能师资792人,培养中学教师6000多人。突出学科特色,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在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定点精准扶贫,热带药用资源化学研究与应用,热带动植物资源研究和保护,激光技术与应用、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

  开放办学有力

  与陕西师范大学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海口市等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有海南唯一的来琼留学生预科学院,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等73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美国德保罗大学等合作举办本科教育项目,与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美国夏威夷大学等13所大学开展学生互换、学分互认项目合作。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学校还充分利用国家汉办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菲律宾研究中心“三块牌子”积极扩大海外交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校园文化活跃

  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探索艺术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思路,有力地提升了大学生人文素养。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大学生艺术展等活动中获金奖等国家级一等奖20项。“全国模范教师”郭力华、“全国师德标兵”林明祥、“时代骄子”张九精等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师生向善、向美、向上,彰显了海师人良好精神风貌。

  央广网教育:海南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坐落在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市。那么2020海南师范大学优势学科专业有哪些?有无新增专业?

  陈林川:我校是海南省最早的公办大学,是海南省重点大学,师范是我校最有特色的属性,所以师范类专业都是我校的优势专业。

  我们可以从学校的博士点、硕士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方面了解一个学校的办学优势。

  2020年我校招生没有新增专业,但新增了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国德保罗大学合作的学前教育专业。

  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填报志愿时务必要选择“服从调剂”

  央广网教育:  我们还可以从学校冠有国字号的中心、基地等方面去了解一个学校与这些国字号相关的专业有哪些?

  所以说教育学类、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类、英语、化学、生物科学、生态学、设计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地理科学、历史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都是我校热门的优势专业。

  高考学子们可以根据自己高中阶段的学习优势,结合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职业等角度去选择专业。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不分文理科,考生一定要认真查看学校设置的各专业选考科目,如果自己高考没有选考相关科目,那这个志愿你就不要填报了;对于第一年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填报志愿时可参看该专业往年录取的位次。

  现在都是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填报志愿时务必要选择“服从调剂”, 这样就可以保证当你的档案被投出后,如果你选择的专业(类)计划数已完成,只要服从调剂,高校就会给你分配一个相关专业,不会退你的档,确保你能被正常录取。

  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央广网教育:海南师范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有哪些以及校园生活是怎样的?

  陈林川:我在前面学校概况里已经介绍了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办学的情况。

  建有海南唯一的来琼留学生预科学院,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等73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美国德保罗大学等合作举办本科教育项目,与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美国夏威夷大学等13所大学开展学生互换、学分互认项目合作。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学校还充分利用国家汉办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菲律宾研究中心“三块牌子”积极扩大海外交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我校非常重视实践教学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定向公费培养师范生走进小学课堂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我校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教学评比、新传学院学生在校演播厅拍摄制作访谈节目、我校青年交响乐团每年都会举办的新年音乐会。

  我校从2008年9月就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学校,当年是海南唯一的一所高校;2014年国家大学科技园落户我校;2017年我校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每年的互联网+大赛,我校均能取得不俗的成绩。

  创新活动提高了学生科研水平,每年全国挑战杯大赛,我校学生均能获得国家级别的奖项,这张照片就是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照片。

  从2015年秋季起,学校在校历中每个学期安排“创新创业实践周”,专门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组织分为学校和学院两级,其中学校活动由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大学科技园等部门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热点与需求精心设计;学院活动由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自主筹划。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专项活动、社会实践、社会服务、自主训练等等。活动范围涉及校内与校外,采取集中与自主结合的形式,每学期都有约一百项的活动同时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为学校营造出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丰富了同学们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和途径,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学科技园为每一位学子提供创业训练的平台和创业实践的孵化。

  图书馆

  随着学校发展,办学条件越来越好。这是我校两个校区的图书馆。其中桂林洋校区图书馆总面积是3万平方米,现在学校纸质图书有约210万册。宽敞明亮的图书阅览室、丰富的藏书,是个能潜心修读的好地方!

  食堂

  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各种风味的食物,不出校门就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逢年过节,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庆祝活动,中秋节发有学校LOGO的月饼,这张图片就是冬至时学生会组织学生搞的迎冬至承传统活动包饺子,此外,每年校庆时的鸡腿加餐也让同学们记忆犹新。

  宿舍

  学校宿舍条件越来越好,不仅装有空调,还配有洗衣机。同学们根据喜好装扮自己的宿舍文化。这张就是学校举办的宿舍风采展示的颁奖晚会。

  军训

  每年新生军训就是各学院大比拼的时候。这张是新生军训正步走训练剪影,这张是新生展示擒敌拳、盾牌操、刺刀操、女子擒敌术等表演,这张是新生军训大检阅,这张是舞蹈专业新生用他们的专业特长向教官致谢!

  师范生技能大赛

  我校是师范大学,学校非常重视师范生的教师技能训练,每年都会组织全校层面的教师技能大赛,以赛促练。

  元旦游园晚会

  一年一度的元旦游园晚会已成为海师文化的传承,校领导带领全校师生一起辞旧迎新,校园火树银花,莺歌燕舞,师生们欢呼雀跃,各学院用各种特色创意活动来传递快乐,热闹非凡的场景吸引着校外市民踊跃参与。

  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

  为实现我校全面育人目标,强化大学生的职业意识,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自2015年起,校团委联合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启航计划”活动,每年投入经费10万元,资助100个班级团支部根据专业特色自主开展职业能力赛训活动。

  第二课堂活动极大的激发了我校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培养与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意识和职业认同感,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特别是提高了我校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职业能力培养氛围,打造了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品牌,展现出我校青年学生的职业风采,树立了良好的校风、学风,为海南的建设和发展输送了高质量的专业人才。

  五彩海师

  学校硬件建设越来越好,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随手一拍就是一个风景,最令人惊艳的就是傍晚校园的天空,把海师校园渲染得五彩缤纷。

  培兰育蕙、硕果累累。漫步在四季如春的校园,纵情奔跑在运动场上,晨读在椰林树下,畅游在图书馆知识的海洋里,这就是魅力海师!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个历史性战略决策为海南发展,也为海南师范大学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海师因海南而生,且因海南而兴!在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理工农医类国际教育创新岛中,海师大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全体海师人,不忘初心,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培养更多优秀师资和高素质实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相信你的报考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惊喜,恪守百年师范传承,培养新时代教师,就让我们相约海师,圆梦海南!海师大载着你驶向梦想的彼岸!欢迎报考海南师范大学!我在海师等你!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陈主任做客央广网教育,希望考生圆梦海南师范大学,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