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斯玛特教育集团武志

2017-12-20 10:16: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斯玛特教育集团武志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岳沛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央广教育盛典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岳沛(音),那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北京斯玛特教育集团的武志老师。老师你好。

  嘉宾:你好,大家好。

  记者:武志老师是咱们斯玛特教育集团的创始人,然后咱们斯玛特教育集团的理念就是“用父亲的心做教育”是吗?

  嘉宾:是。

  记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请问您认为成为一个很优秀的教育集团它的一个重要的地方在哪呢?

  嘉宾:实际上做教育和在中国做其他行业是不同的,因为教育不是要快速的去做的很大,教育其实是要非常用心的来做,而且凡是要做教育的人,一定都是抱着一个能做百年的教育的这样的一种方式来发展的,为什么呢?因为教育是一个递进的逐渐成长的一个过程,不是快速膨胀的一个过程,首先就是肯定是要用心的。我们在斯玛特提出的“用父亲的心做教育”的理念其实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对待所有的孩子,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那样的用心。那么其实在中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父亲总是会游离在家庭教育之外,那我们也希望说我们斯玛特提出的“用父亲的心做教育”的这样的一个主题能够让更多的家庭当中的父亲回归到家庭教育当中来,来陪伴着孩子共同成长,因为父亲对孩子的陪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那么除此之外呢,我们还是希望通过“用父亲的心做教育”的这样的一种方式来指导和引导我们全国的每一位斯玛特的老师的教学思维模式,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就是因为我们在课堂当中会让老师像一个父亲的那种思维方式去给孩子一个更大的空间,让孩子去体验探究和犯错,那实际上这样的空间范围越大,孩子体验探究和犯错的频次会越高,这样孩子他的成长速度才会更快一些。而且父亲的陪伴跟母亲的陪伴有不一样的地方,那么作为艺术教育来讲的话,我们更希望给孩子范围更大、包容更大的一种环境让他去尝试和体验,所以这也是我们不仅是要用心做,而且要专业的做,专业的做教育才能把这个教育的事业真正的做好,做大。

  记者:您知道咱们现在这种艺术教育的机构特别多,那您觉得斯玛特教育集团跟其他教育机构相比的话,您这个特色是在哪呢?

  嘉宾:斯玛特教育集团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我们的课程,或者说是我们的课程的整体的研发。因为做教育其实不是说光去做品牌,做市场,更需要做的是内容,更需要做的是如何把好的内容培训给更多的老师。实际上我们核心的竞争力是在于两点,第一点就是斯玛特的理念,就是我们的“用父亲的心做教育”,以陪伴、启发、引导和帮助的方式在课堂当中展开教学,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形成一种“生成式”的课程,所有的创意或者说想象,以及最终的艺术创作的结果,不是通过老师设计出来的,而是孩子的创意。

  记者:就是老师去引导?

  嘉宾:对,老师是通过陪伴、启发、引导和帮助的方式让孩子把自己的创意表达出来,这就是我们和其他艺术教育机构最大的一个区别,因为现在很多的创意美术,实际上归根结底更多的是老师的创意,研发的课程的创意,但是斯玛特恰恰是在这一点做了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我们要让孩子在课堂当中真正的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象的这种创意。这是我们整个课程上面的一个特色。

  记者:特色。

  嘉宾:特色,包括从理念到课程的执行都是这样的,贯穿下来的,除了这个特点以外,我们斯玛特实际上做的是一个跨学科的教育,我们做的是叫“艺术+学科”的这样的一个模式,有艺术+医学,艺术+历史,艺术+动物、植物、矿物,艺术+自然等等很多方面的内容。

  记者:是把这些和美术结合在一起吗?

  嘉宾:是的,就是让更多的学科可以通过艺术的呈现充分可视化,然后也让孩子通过艺术的学习和创作能够更好的融入到生活当中,把我们人类文明已知的或者未知的这些学科的知识都融入到我们的课程当中,这也是斯玛特课程的一个最大的特点。为此我们也和英国的DK出版社还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合作定制斯玛特的“艺术+学科”的这样的一个教材,我们其实已经超出了美术培训的基本内容,更多的是通过美术让孩子去表达自己并且了解世界这样的一个过程。

  记者:我真的觉得这种把美术和各个学科结合在一起的培训模式特别新颖,武老师您觉得在新的教育时代背景之下的话,我们要如何推进这个品牌的矩阵化发展呢?

  嘉宾:其实现在尤其是从十九大以后,国家也非常关注中国人的素质教育,其实我们理解的教育有两种,一种是培养一个人的能力的教育,还有一种教育其实是塑造一个人的内在灵魂的教育,斯玛特一直致力于做的是后者,塑造一个孩子内在灵魂的教育,那从这一角度来讲的话,首先我们无论是从规模、从发展的速度来讲都是蛮快的,但是就质量上面来讲的话,斯玛特是非常严格的把控我们的每一家校区的整体的质量的,现在在全国斯玛特有400多家校区,有三千多位美术老师,有近10万个孩子在跟着我们一起学习美术,所以其实这个责任还是蛮大的。那这样的发展其实是要求我们内部从管理到培训到研发,最终所有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非常的专业,而且非常高效的运转,才能够保证我们全国的每一家校区和每一个中心的每一个老师在课堂当中把我们的课程和理念执行到位,所以正是因为我们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在全国无论是从规模、速度,以及家长的这种认可程度和口碑来讲目前还是最好的。

  记者:在现在的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咱们品牌的话武老师您觉得会迎来哪些新的机遇呢?

  嘉宾:其实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介和工具,可以让我们更高效的把好的优秀的或者是先进的教育理念直接植入到每一个家庭当中,包括现在我们也通过互联网在做的家长的课堂、父母的课堂。因为我们斯玛特是非常注重家庭教育的,我们会让家长在线上听我们斯玛特聘请来的很多心理学、艺术、教育等方面的专家课程,定期的为全国的家长做这样的讲座。那么我们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这样的平台,及时的把每一个家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收集起来,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所以我觉得互联网的时代其实是可以让我们减少我们教育的失误率的。

  记者:减少失误?

  嘉宾:对,怎么说呢,会让很多家庭的教育少走弯路,会让他们更直接的得到更准确和正确的这种育儿的信息,那这样的话其实更有助于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家长最终都成为一个专业的、合格的教育孩子的专家。

  记者:您认为中国的教育品牌要走向世界的话,将来还需要做哪些努力呢?

  嘉宾:走向世界其实也是一直在我们的规划当中,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开始我们做斯玛特课程设置的时候,其实就不是只想到针对中国来做,而是我们需要做一套具有普适价值的教学体系和方式。比如“艺术+学科”的形式,“艺术+学科”其实可以更多的让世界各地的孩子通过艺术去了解世界,了解我们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我们现在也在全球其他国家布局设计,也在做一些沟通与合作,相信未来不久的时间,可能斯玛特就会在其他的一些国家拥有我们的斯玛特儿童美术中心。

  记者:那老师你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嘉宾: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斯玛特吧。

  记者:好。

  嘉宾:斯玛特是一家从事2到12岁儿童美术教育的专业美术教育机构,我们现在在全国拥有400多家分中心,三千多位老师,将近10万的家庭在接受斯玛特的教育。我们斯玛特的教育理念是用父亲的心做教育,以陪伴、启发、引导和帮助的方式在课堂当中展开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全国老师的紧紧追随,还有我们的家长们的高度认可,所以在近两年斯玛特在中国的知名度以及发展速度还是蛮快的。但无论发展速度有多快,我们其实最重要的,或者说我们集团内的每一个团队成员,都会以教学质量为第一位去展开我们的工作。所以也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咱们央广教育盛典,能够跟大家来做这样的一个分析,谢谢。

  记者:好,谢谢老师。老师我觉得你是不是多说一点美术和各个学科结合的具体方式?

  嘉宾:可以,其实我想更多的说一下我们斯玛特教育集团这些年的教学实践经验,以及我们落地执行的课程,包括我们做的各方面的一些课题研究。今年3月20号的时候,我们成立了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目的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包括国内外美术教育的一些研究课题,把这些优质资源对接到中国家庭当中,因为我们在中国两百多个城市都有斯玛特儿童美术中心,然后再把这些家庭的经验和案例汇总起来,整理出适合中国家庭的美术教育,从课题、从论文、从著作方面做一个梳理,这样也为未来中国的审美教育提供更多有效或者有价值的资料,这是我们成立美术教育研究院的核心意义。

  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这一年来,我们也逐渐梳理出了“SMART教育”的核心价值,为什么叫SMART教育呢?我们是用英文SMART的五个首写字母,梳理出了斯玛特的教育模式,教育模式里面有我们的美德教育(Morality)、陪伴教育(Relationship)、艺术教育(Art)、户外教育(Travel),还有一块就是学科教育(Subject)。我们是希望把这五种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的教育模式,让孩子得到综合全面的发展。

  通过英文SMART的五个首写字母,我们也梳理出了SMART课程的五大环节,第一个上课的环节就是美德环节(Morality),然后是感知环节(Sense),接下来是创作环节(Think and create),然后是欣赏环节(Appreciation)和家园互动环节(interactive Relationship)。这五大环节组成了我们每一堂课的基础构架,这个构架会让我们每一位老师更有效的去把控我们教学的质量,然后把斯玛特的理念和每一堂课案有效的输出给每一个孩子。这是我们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从今年成立一直到现在所做的一个整体规划和到目前为止的一些小的成果。

  我们也希望“SMART教育”可以成为真正属于中国家庭的,或者说中国素质教育里面的一个非常优质的教育模式,因为大家也都听说过美国的STEAM教育,也是培养创新性人才,但是它是结合美国国情以及国民整体素质基础之上的STEAM教育,我们希望“SMART教育”能够成为中国本土的最有创造性和代表性的,属于中国家庭,是我们中国自主研发的教育模式,传递到千家万户。

编辑: 徐恒欣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斯玛特教育集团武志

武志:用父亲的心做教育,让更多的家庭当中的父亲回归到家庭教育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