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7日消息(记者熊方)11月26日,记者从江西省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召开的存量房网签备案试点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二手房网签备案等相关手续今后不用来回跑房管部门,只需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就能办理。而南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平台的上线,更能强制要求承租人将租金、押金交入监管账户,租赁双方均无权违规提取或挪用资金,有效保证资金安全。

“委托银行开展存量房网签备案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是利民、惠民、便民的新探索、新尝试,也是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利用银行网点多的优势,将存量房网签备案服务端口延伸贴近群众,满足群众“就近办”“只跑一次”的需求。”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徐胜介绍说道。

记者了解到,存量房网签备案的全称是存量房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备案,涵盖了购房资格审核、房源核验、合同网上签约、合同备案等事项,是融存量房交易与监管于一体的重要平台。委托银行开展存量房网签备案,是采取“一链办理”、即办即结的方式,交易双方在银行网点可以一次性办完涉及房管、银行方面的全部业务,业务当场办结,无需来回跑。

“老板姓只需要到时候找一家就近的银行网点,买卖双方只要携带身份证明和房屋权属证书,就可以在银行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合同的填报,在确认以后,老百姓只要通过手机进行电子签名,就可以完成合同网签备案的整个程序。如果老百姓还有资金托管的需求,或者是贷款的需求,也可以同在一家银行一并办理。”南昌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处处长邓仲源说。

存量房网签备案是采取银行发起、房管后台审核的方式,对每一份存量房网签合同按程序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再对合同备案。存量房网签系统采用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杜绝了可能存在的交易风险。目前,银行开展存量房网签备案还在试点阶段,暂时只有江西银行八一支行可以办理,11月16日已经成功办理了一单,此举在江西尚属首创。

“我们争取在年底,把服务网点扩展到整个城区,争取在明年年底把委托银行办理存量房网签合同备案扩展到整个银行系统。”南昌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处处长邓仲源接受采访时说道。

此外,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还首次向公众展示了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系统。据了解,今后在南昌的房屋租赁企业都必须开立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租赁企业卷款跑路的情况有望因此避免。

“我们采取这个系统以后,就是要求你三个月以上的租金,一个企业要开设一个租赁账户,然后所有租赁的资金必须全部进账户,然后按照租赁的时间,每月划拨给租赁企业,租赁企业再划拨给承租人,这样就不存在那种大量资金在我手上,然后经营不善了卷款潜逃这种情况,规避一些风险,对市场进行一个规范。”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徐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