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井冈山8月12日消息(记者胡斐 实习记者阳锦仪)“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上半年基本没有任何业绩,下半年疫情稍微好转后,市场才逐渐回暖,公司整年的运营同比往年业绩下滑了80%,整体属于严重亏损状态。”中红培集团课程研发中心主任刘凤珍摇了摇头地说道。

  如何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从中央到地方,从财税部门到各级银行,都在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2020年9月,吉安市获批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针对红培企业推出“工银教培贷”这一创新产品,为企业提供资金扶持,获得企业交口称赞。

井冈山红色之路培训中心(央广网发 肖江峰 摄)

  中红培集团井冈山红色之路培训中心从事“红色培训”12年,目前公司员工共39人,主要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今年是建党百年,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复苏势头强劲,来自省内外不少单位来到革命摇篮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今年5月份达到顶峰,据不完全统计,该培训中心本月接待就有70余家。

  “今年由于培训班大量增加,我们资金压力也体现出来了,包括前期对培训场地、门票、住宿等进行资金垫付,培训结束才慢慢有回款,导致运营资金出现短缺,周转困难,同时还要维护好员工工资等日常运营成本,公司整体经营变得异常艰难。”刘凤珍介绍说。

中红培集团课程研发中心主任刘凤珍介绍企业运营情况(央广网发 肖江峰 摄)

  “‘工银教培贷’简直就是及时雨,申请流程方便快捷,不到两天贷款就到账了,我们企业急需资金周转的难题迎刃而解了。”刘凤珍满怀欣喜地说道,“2020年受疫情影响,当地红培机构的经营数据都不是很好看,按银行贷款条件,这种情况是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的,而工行很人性化地选择了参考往年业绩数据来进行核算,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燃眉之急。”

  据介绍,在“工银教培贷”产品推出前期,工行对当地红色培训机构进行了逐个走访,从企业反映的“抵押问题、担保问题、利率问题、额度问题以及审批效率”等方面进行梳理整合,于今年4月初正式推出。贷款对象主要为经营状况稳定、发展前景良好、还款来源充足的从事红色教育培训的机构。贷款可用于垫付教育培训运营费以及红色教育培训配套的宾馆、酒店的日常维护、装修和改扩建等。

工行井冈山支行工作人员为人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央广网发 肖江峰 摄)

  “当时在产品设计上主要是想遵循客户的意见,包括客户对资金、利率方面的需求,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最终‘工银教培贷’利率远低于市场水平,这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运营的财务成本,给企业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工行井冈山支行行长肖剑锋如是说。

  今年4月中旬,井冈山市红培办与工行联合主办了“工银教培贷”产品宣介会,现场就“工银教培贷”进行了详细介绍,当地30余家红培机构参加。“工银教培贷”是工行专门面向经营状况稳定、发展前景良好的从事红色教育培训机构推出的一款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具有期限长、额度高、利率低、审批快、办理灵活等特点。贷款既可以通过信用方式(最高可达500万元),也可以抵质押方式、融资性担保机构保证方式办理,最高额度可至3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至5年,解决了当地红培机构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等问题。

  井冈山被称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孕育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红色故土,“星星之火”从这里开始燎原,红色文化遍地可寻,目前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就达100多处,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自2005年以来,井冈山市红培市场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经过长期摸索,目前已打造出了井冈山模式的红色教育培训全国品牌。 “工银教培贷”可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助推井冈山市红培市场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井冈山市青年干部培训中心董事长兰秀辉介绍企业运营情况(央广网发 肖江峰 摄)

  无独有偶。井冈山市青年干部培训中心也是“工银教培贷”的受益者之一。该机构成立于2010年,是井冈山市成立较早的红色文化培训机构,据了解,该公司垫付的培训费用账期大概在2个月,占用公司资金近500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剧了公司资金紧张局面。

  “办理时间快,符合市场需求,灵活方便,作为小微企业没有抵押物,只需要从税务局调取部分数据,填几张表格,就几天时间,贷款就批下来了。”井冈山市青年干部培训中心董事长兰秀辉告诉记者。

  井冈山市青年干部培训中心作为“工银教培贷”的首批客户,率先获得200万元信贷支持,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日前,该企业打算扩建第二校区,又向工行申请了500万元的贷款。

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央广网发 肖江峰 摄)

  “工行贴近市场和客户需求,推出‘工银教培贷’产品,为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注入了金融活水。”肖剑锋说。截至目前,当地已经有8家红培企业进行了“工银教培贷”申请,总金额达1700余万元。

  “工银教培贷”作为首款助力红色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的创新产品,这是工行江西省分行践行普惠金融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标杆银行”的典型缩影。据了解,该行针对支持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门出台了20项政策,在贷款规模、贷审流程、产品类型等方面给予更多、更实的政策倾斜。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为近2万户小微客户提供了优质价低的普惠金融服务,累计发放普惠贷款186亿元。